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24万人争当奥运志愿者 “印制”微笑名片(图)

  2008年,奥运志愿者的微笑将成为北京最好的名片,而去年正是这张特殊名片“印制”的关键时段。

  曾经当过搬运工、推销员,已来京打工9年的河南青年孙恒去年与工友们一起创办了民间志愿团体——“工友之家”,还吸纳志愿者成立了打工青年艺术团。“各方都为志愿服务参与者提供了更大的空间、更多的途径、更好的条件,北京最大的变化就是开展志愿服务的社会环境氛围更好了。”孙恒告诉记者:“我们为打工群体提供了文化教育方面的志愿服务,去年已有20多所高校成为我们志愿者组织的团体会员,一千多人次参与了志愿服务。
”据孙恒介绍,今年“工友之家”还将开展为困难工友募捐、打工青年艺术团全国义务巡演等活动,并将配合志愿者协会开展奥运志愿服务。

  权威发布

  24万人争当奥运志愿者

  “今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要营造热气腾腾、热情高涨的浓厚社会氛围。”团市委书记、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刘剑说,去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初步形成了由“迎奥运”志愿服务、奥组委前期志愿者等六大项目,以及“微笑北京”活动组成的工作格局。去年8月28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北京地区已有24万余人报名。

  今年,京外各省区市和港澳台侨外赛会志愿者,以及城市志愿者的招募工作将陆续启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专业志愿者的招募工作也逐步展开,专业志愿者初步确定了八个项目,主要包括从事贵宾陪同及语言服务、媒体运行、竞赛组织、医疗服务、体育展示、安全检查等。

  专家观点

  志愿服务不只在奥运期间

  “应建立一种长效的激励机制,鼓励并保护志愿者的参与热情和积极性,将短期的奥运志愿服务转化成长久的社会志愿服务。”针对奥运志愿者的选拔、培训及发展,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中心副主任、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魏娜表示,奥运志愿者的申请人以青年学生为主,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是能否被录用,因此必须制定一个公平客观的筛选办法。

  魏娜认为,对奥运志愿者的培训应依托核心高校作为核心培训基地,并鼓励其他社会机构参与培训,培训的资质由评估机构进行评估,奥组委志愿者部门进行统一指导。魏娜建议,应通过此次奥运会志愿者的招募和培训,让志愿者这种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坚持下去,为今后长期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打下基础。本报记者杜新达X092

  委员建议

  组织民间志愿者协会

  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沈杰认为,2008年奥运会将为北京的志愿者服务工作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契机。但是目前北京市有组织的志愿服务者还是以青年学生为主。而北京集聚了大量的各方面专业人才,他们经验丰富、知识和技能都有较丰厚的积累,但是由于缺乏志愿服务社会的传统,使得大部分社会成员很少有意识地、经常性地从事社会公益事业。为此,沈杰建议,应由相关行政部门倡议和指导,在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区中组织民间性质的志愿者协会,广泛吸收各界人士加入志愿者队伍。

  沈杰还建议,应该加强志愿者服务的可持续性,使之成为一种日常化的自觉参与的活动。另外,还应立法保障志愿活动,保障志愿者的服务、自身的利益以及被服务对象的利益不受侵害,建立志愿者服务的补偿机制。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