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从生存到发展 我国国家安全战略指导重心转变(图)

  从着重维护生存利益到着重维护发展利益

  ——对国家安全战略指导重心转变的一点思考
  2006年12月21日,新疆军区高炮旅将部队拉进天山深处进行军事演练。据悉,该部队经常到周边各地陌生复杂环境进行生存训练,他们结合科技练兵,模拟未来战场环境,针对高炮部队的实际特点,快反应,谋打赢的课题演练,收效显著。中新社发阿丑摄

  上世纪末,特别是步入新世纪后,随着国际战略形势等的发展变化,我国安全所面临的威胁与挑战亦发生了很大变化。鉴此,实现国家安全战略指导重心由着重维护国家生存利益向着重维护国家发展利益的转变,是我们必须认真审视和思考的一个重大问题。
其实,这个问题在我们国家的战略筹谋中已不是什么新问题;在现实的选择和实践中,至少进入21世纪以来,我们已在实行这个转变。只是现在还没有系统地进行理论概括,没有明确提出要进行这个转变罢了。

  维护生存利益曾是重中之重

  自近代以来,中国积贫积弱,迭遭列强瓜分,以致生灵涂炭,国破家亡,国不成国。及至上个世纪上半叶,日本军国主义野蛮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国几乎完全覆亡于日本军国主义的铁蹄之下。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始终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威胁。这是人所共知的,也是比较清楚的。即使新中国成立后,在相当长时间内,中国的存亡问题也并没有完全解决。先是上世纪50至60年代,以美国为首的军事同盟集团,在中国东部构筑新月形包围圈,对中国实行重重包围、封锁和禁运。美军还把战火燃烧到鸭绿江边,台湾当局在美国豢养下,也图谋“反攻大陆”。中国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权面临被颠覆、新生的共和国面临全面武装入侵的现实危险。

  上世纪70至80年代,东部威胁尚未解除,前苏联霸权主义“亡我之心不死”,又在我东北、西北、华北等“三北”地区几千公里的边境线上陈兵百万,试图依仗其军事优势,对我发动高速度、大纵深、宽正面的闪电攻势,一举灭亡中国。而且无论是前一个时期,还是后一个时期,无论是当时的美国还是苏联当局,都曾多次密谋对中国实施核打击。所以自建国以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新中国始终面临外部势力全面武装入侵的严重威胁,存亡问题始终是中国国家安全的核心问题。在这种严峻形势下,中国国家安全战略指导的重心不能不长期放在维护国家的生存利益上。这是完全正确,也是非常必要的。第[1][2][3]页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