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看守所民警突然去世 在押人员监仓设灵台祭祀(图)

  本报讯一位看守所民警在连续工作18个小时后,因突发心肌梗塞去世,年仅35岁。噩耗传出,他分管的在押人员在监仓设简易灵台为他举行祭祀(见下图)。

  给妻子的最后一句话“我很累”

  这位民警名叫童惠康,是广东惠州惠阳区看守所民警。
上月17日到次日凌晨2时,连续工作18个小时的童惠康,感到胸口发闷,喘不过气来。看守所的医生劝他到医院检查一下,童惠康却说:“天气转冷,我要提醒在押的那些人预防感冒!”

  18日上午11时30分,童惠康照样准时来到看守所进行例行检查,下午2时40分,童惠康进到110监仓,对一审判死刑的赖×斗说:自己弟弟近日结婚,他要休假几天。他希望赖×斗好好表现,有急事可通过其他管教转告。一直胸痛难忍的童惠康艰难地走进监控室,在看守所做临工的妻子张燕群发现丈夫一头冷汗,呼吸困难,意识到情况不妙,但童惠康仍固执地说:“下班再去看病!”值班副所长伍新华接报后,立即派民警开车送童惠康直奔附近医院。

  在路上,童惠康开始说不出话来。晚上8时20分,童惠康因突发心肌梗塞去世。

  35岁的童惠康就这样走了,他留给妻子最后一句话是“我很累,我很难受”;他留给在押人员赖×斗的最后一句话是:“我休假的这段时间,你千万不要闹情绪哟。”
  得知噩耗在押人员哭成一片

  当晚,童惠康去世的消息传到他所分管的惠阳看守所109监仓、110监仓,46名在押人员哭成一片,监仓内气氛凝重。

  受到童惠康重点帮教的赖×斗因涉嫌贩毒,一审被判死刑。他向值班民警请示,要来一张童惠康的单人小照片,买了两个苹果,用两支香烟代替香火,在监仓外自设一个小灵台,跪拜他心中的恩人;109监仓的在押人员史×忠立即托人捎话给妻子,让妻子当晚赶至看守所,送上捐款500元。

  第二天一早,赖×斗再次用香烟代替香火,在监仓外祭祀童惠康,赖×斗持续点烟100多支,跪在地上拜祭三个多小时!

  中午,看守所买来香火,在童惠康的办公桌面上设立了一个小灵台。46名在押人员闻讯,立即逐一申请,来到灵台前拜祭。

  下午,109、110监仓又自发向值班民警申请,在监仓设立小灵台,在民警的监视下,祭祀童惠康。

  在看守所关押期间受到童惠康关怀的释放人员,2006年12月18日得知童惠康病重,马上包车赶到医院默默等候佳音。童惠康去世后,这几个男人在医院嚎啕大哭……

  五年来每天提前一小时上班

  在押的重刑犯人怎么对一个普通的管教这么留恋呢?据了解,在惠阳看守所工作的五年时间,童惠康负责的109、110两个监仓,共评到“文明仓”113回,文明个人446人次。这一成绩无人能及。在他的开导感化下,在押人员积极提供线索,深挖犯罪35宗。

  陈×和,2003年4月底因故意伤害被关进看守所。昨天,陈×和告诉记者,在看守所,自己腰椎骨突出,几乎走不了路。当时又遇“非典”,无法与妻子联系。童惠康知道后主动联系,帮他治病。后来,童惠康又跑到城区药店,自费给他买来药品,前后买了5次,花了700多元钱!

  童惠康工作起来“有瘾”。惠州市有关部门记载:童惠康从警14年,只休过3次年假。个性风风火火、办事利利落落的童惠康,在惠阳看守所至今还保持着一项最高纪录:五年中,他都提前一个小时上班,硬逼着上一班的民警提前交班。

  “最想做的是给童管教点支香”

  昨天下午,记者在惠阳看守所采访了多次祭祀童惠康的在押人员赖×斗。

  记者:童管教去世,怎么想到要点烟祭祀他?

  赖:那么好的管教就这么走了,我很痛心。监仓不准点烟的,我就向值班民警申请,在外面纪念他。值班民警知道我很悲痛,就特批了。那几天,我们最想做的事,就是去小灵台前给童管教点支香。

  记者:很多人不理解,你怎么对童管教感情这么深?

  赖:2002年9月3日,我因为贩毒被关进这个看守所。当时进来时,我觉得整个天似乎都塌下来了,晚上睡不着,很想家里人,想那只有9岁的女儿。这时,童管教主动找我谈话,他对我说:“你女儿这么小,怎么能自暴自弃啊,她还等你抚养呢。”话很简单,但让我很感动。后来,我一审判了死刑,童管教马上找我谈话,他听了我的诉说,还与律师联系要帮助我。这让我怎么不感动呢?

  本报记者 尹安学 通讯员 肖定东 杨毅 曾斌戈

  (日京/编制)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