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从“有水快流”到“细水长流” 安徽矿产资源良性开发

  日前,有“马钢粮仓”之称的南山矿提出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型矿山目标。在发展思路上,南山矿把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作为立足点,走出一条低成本高质量的矿山发展之路。图为南山矿鸟瞰。(谢富乐、丁梦琦摄)

  “去年大力整合矿产资源,扭转了‘有水快流’局面,矿产资源正在‘细水长流’。

”近日,省国土资源厅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查处无证越界勘查、开采,关闭小矿山,全省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明显改善。

  一年来,我省对矿山开采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排查采选企业6300家,排查勘查项目1100个,依法查处无证开采1835起,吊销或注销采矿许可证603个,注销勘查许可证6个,没收矿产品51.64万吨,全省矿山由过去的11000个减少到目前的6600个。

  减少的是矿山数量与安全事故,增加的是生产能力与效益。前几年,池州小矿山遍地开花,违法开采、破坏环境、矿产品市场销售恶性竞争、安全生产事故不断发生。经过资源整合,青阳县矿山数量由200家降为107家,方解石、白云石矿山实际生产能力翻了几番,上缴税费由9000万元提高到1.6亿元。池州市还吸引比利时禄思伟、香港韦确、海螺、国风、马钢等企业投资资源开采及深加工项目。2006年10月18日,池州市还被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命名为全国首家“中国非金属产业化发展基地”。

  资源整合还为大型企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我省以前有一千多家小煤矿,通过资源整合,如今全省大型国有煤矿企业煤炭产量已占总数的92%。按照“861”行动计划要求,优势资源向优势企业集聚,大规模储量向大企业集团集聚,我省为四大煤矿集团配置煤炭资源220.49亿吨,为马钢集团公司配置铁矿资源15.22亿吨,为海螺水泥集团公司配置水泥用灰岩20.10亿吨,保障了骨干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为引导矿产企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我省今年还首次出台政策补助资源整合优秀项目。今年7月,选定第一批有省级资源整合项目,25个有显著资源环境效益和社会影响项目通过专家审查,淮北袁庄煤矿6煤层资源井下探采等12个矿产资源保护项目、寿县八公山建筑石料用灰岩资源整合等13个矿产资源整合项目榜上有名。11月20日,省财政厅和国土资源厅联合下达2006年度省级补助资金3530万元。

  点评

  矿产资源的不可再生性,决定了“有水快流”对资源的破坏性。今年我省加大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保障了群众生命安全,保护了环境,提高了资源利用率。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在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和不正确政绩观的驱动下,掠夺式开发资源还会反复。因此,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大监管力度,将国家法律与政策落到实处,科学发展,保障安徽可持续发展和奋力崛起。(刘纯友、赵黎明)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