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贵州遵义市人大常委会:让名城70万市民放心饮水

  人民网1月18日讯 元旦刚过,贵州遵义——这坐著名的历史名城的供排水公司庹经理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因为在2006年遵义市中心城区的饮用水水源达标率第一次达到了100%,名城70万市民可以放心饮水了。

  遵义市在2006年遭遇60年一遇大旱,全市许多地方山塘干涸,河流断流。许多人在担心有70万人口的中心城区不能正常供水、害怕因为水源污染引起疾病流行时,中心城区却保证了供水,元月至12月水质达标率为100%。

  说起遵义市中心城区的饮用水源,遵义市城镇供水协会秘书长张正德感慨地说,中心城区的饮用水源得到保障,遵义市人大常委会的法律监督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市人大常委会从2003年来连续四年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解决了中心城区饮用水源以及水资源污染问题,确保了市民用上了达标、清洁、卫生的自来水,这是利在眼前、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好事。

  2003年5月,国家卫生部通报了遵义市中心城区北部片区突发大面积伤寒传染病疫情,经专家检查后认定,由于当年干旱,中心城区供水水源不足,一些地方只有靠自备水源供水,茅草铺片区个别企业的自备水源伤寒菌严重超标导致了疾病流行。

  根据市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强烈要求,为了保护市民的饮用水安全和身体健康,从2003至2006年,遵义市人大常委会连续四年开展了以“加强饮用水源保护”为主要内容“环保世纪行活动”。

  2003年遵义环保世纪行在检查中了解到,市中心城区的饮用水源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遵义中心城区由于自来水供水不足,还有自备生活用水水源85家,一些单位的自备水源水质不合格,严重影响了群众身心健康。中心城区的自来水厂有南郊水厂、北郊水厂、东城水厂,这三个水厂的供水水源分别是为洛江河流域和喇叭河流域。而海龙、巷口、金鼎山三个镇位于洛江河,喇叭河上游,这三个镇的集镇共有2000多人口,三个集镇大量的露天垃圾堆放犹如垃圾场,每年有几百吨的生活垃圾经过雨水冲刷后直接排到河流,由于三个集镇都没有污水处理厂,大量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流,喇叭河上游的遵义磷肥厂、遵义乳制品公司的污水也污染了水源。

  遵义市人大常委会根据相关法规,审议通过了《加强保护中心城区饮用水源的建议》和《关闭自备水源和清理整顿二次供水的建议》。要求政府部门限期关闭遵义磷肥厂、遵义乳制品厂的污水,解决好饮用水源受到污染问题,市人大常委会的建议得到了市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在有关部门严厉督查下,遵义磷肥厂、遵义乳制品公司停止了向河流排污,增加了环保设备。

  从2003年以来,遵义市环保世纪行活动连续四年对全市的饮用水源环境保护情况进行了检查,四年来,通过市人大常委会的法律监督,中心城区饮用水源环境保护取得实效,一批有效的保护工程得到实施。市政府实施了海龙水库供水工程,水库蓄水位增加了2000万方,确保了中心城区供水。市政府相关部门关闭了47个不合格自备水源,并先后在中心城区饮用水源上游的金鼎山镇、巷口镇、海龙镇建立了三个污水处理厂和垃圾中转站。环保部门加大了监控力度,杜绝遵义磷肥厂对饮用水源污染问题,定期对饮用水质进行监测,确保群众的饮水安全。市政府建立了饮用水源保护长效机制,划定了中心城区饮用水源保护区,共投入1300多万元,完成了饮用水源涵养林1300亩,修建了2200口沼气池。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市人民政府的努力下,中心城区的饮用水水质逐年得到提高,中心城区的供水监测合格率2003年只有的97%,2006年达到了100%。遵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雷鹏远告诉记者,2003年遵义市有2000多例伤寒病人,到2006年只有35例。

  茅草铺片区的一居民告诉记者,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为我们解决了老大难问题,保证了市民用上洁净的自来水,为老百姓谋福利。

  遵义环保世纪行组委会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显国告诉记者,把保护饮用水源这项社会关注的,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做好,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尽管遵义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水污染防治任务仍十分艰巨,市人大常委会还将继续开展饮用水源的监督工作。 (李俊)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鼎 | 遵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