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马克思主义新闻学与新闻教育改革研究中心成立(图)

资料图片:清华大学校门一角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李江涛)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学与新闻教育改革研究中心18日成立。

  中心主任由人民日报原总编辑、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敬宜担任,聘请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新闻界、专家、学者和记者组成中心的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中心的主要任务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新闻观为指导,研究目前新闻学理论与实践领域的重大问题,为党和国家在新闻领域的重要决策提供政策研究和分析报告;不断摸索和总结国际国内新闻学教育的思路、内容和方法,通过将新闻学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努力探索21世纪有中国特色的新闻学教育创新体系。


  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在成立仪式上说,清华大学率先在全国高校中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教学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新闻学的研究与新闻教育改革,走在了全国高校的前列。她强调,新闻学科既是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我国意识形态的前沿学科。加快新形势下的马克思主义新闻学和新闻教育改革研究,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建设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新闻学学科体系和教育体系,是关系到我国和谐社会发展和未来意识形态发展的基础工程。她希望清华能够不负众望,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研究与教学相结合、出成果与育人才相结合,把中心办成全国一流的研究中心、教学中心和改革创新中心。

  据介绍,新闻与传播是清华大学重点发展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之一。自2002年成立以来,清华新闻与传播学院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指导,确立了“素质为本、实践为用、面向主流、培养高手”的办学宗旨,积极筹划并开设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作为所有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的必修环节。这门课程现已成为学生们最喜欢的课程之一。

  据了解,到2005年底,我国已有168所新闻教育机构开设了661个新闻专业点,在校大学生10万多人,每年毕业生近3万人。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新闻 | 新闻观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