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发布会 > 外交部新闻发布会

外交部:中方不满日本阻挠欧盟解禁对华军售


外交部:中方不满日本阻挠欧盟解禁对华军售

2007年1月18日 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2007年1月18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主持例行记者会,就朝美柏林会谈、希尔访华、中日关系、我在尼日利亚被劫持工程人员获救、中梵关系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刘建超:大家下午好,我首先发布几条消息:

  应世界经济论坛、奥地利共和国和希腊共和国政府邀请,国务委员华建敏将于1月24日至2月2日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07年年会并访问奥地利和希腊。

  应外交部长李肇星邀请,爱沙尼亚共和国外交部长帕依特将于1月24日至26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外交部长李肇星邀请,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宋旻淳将于1月25日至2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2007年春节将至,外交部新闻司将于2007年1月19日(星期五)晚上5点至8点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举行中外新闻界人士新年招待会。届时外交部有关官员、国务院各部委发言人和北京市有关单位负责人将出席。欢迎各位外国驻京记者和驻华使馆新闻官出席。具体安排请大家浏览外国记者新闻中心(IPC)网页。

  现在请大家提问。

  问:在尼日利亚被劫持的5名中国人昨日获救,能否介绍一下详细情况。劫持者是谁?胡锦涛主席是否将访问苏丹、南非?

  答:我们非常高兴地得知,1月5日在尼日利亚被不明身份武装人员劫持的5名中国工程人员已于尼日利亚时间17日全部安全获救。中国政府对尼日利亚有关方面给予的支持与协助表示感谢。这是经过艰苦努力取得的。

  相关专题:5名遭劫持中国工人安全获救 解救历程

       获释的5名中国工人身体状况基本正常

  关于第二个问题,胡锦涛主席近期有访问包括苏丹、南非在内8个非洲国家的计划。有关访问正在安排中,待有关安排确定后我们会及时发布正式消息。

  问:请介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下周访华的日程。关于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访华是否有新消息?他将与谁会见?上周,一枚中国制造的火箭弹袭击了美国驻希腊使馆。中方上周的声明说中国一贯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处理军品贸易,只向主权国家出售武器。中方是否会调查中国制造的火箭弹为何会用于恐怖袭击事件?另外,希腊警方说火箭弹是上个世纪70年代制造的,中国将如何确保过去制造的武器不会落入恐怖分子手中?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可以帮你向有关部门了解情况。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美双方正在对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近期访问中国做出安排,具体日程还在协商之中。我们欢迎他来访,也愿意同他就推动六方会谈进程交换意见。

  关于第三个问题,我在上周六晚已就这个问题澄清了有关情况。中国在这方面有三点原则:一、只和主权国家进行常规武器交易。二、我们要求有关国家未经中国政府同意不向第三方转让有关武器。三、要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至于这枚据报道生产于上世纪70年代的火箭弹是否是中国制造的,有关报道并未完全证实,中方也没有得到有关方面的通报。总之,中方会在军品贸易问题上继续采取认真、负责的态度。我们也希望其他国家共同努力确保国际武器市场的秩序。

  相关专题:美国驻希腊大使馆遭遇火箭弹袭击

        美大使称美国驻希腊大使馆遇袭事件被秘密录像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建超 | 胡锦涛 | 李肇星 | 日本音乐 | 日本足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