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罗天柱:2007央视春晚是礼物、卖点、谈资?(图)

  2007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正在紧张的筹备中。每到此时,有关春晚的各种猜测就缤纷而出。2月17日春晚正式亮相之前,它总是大众心中的一个有嚼头的悬念。而面对这个悬念,各路豪杰也将起起落落,饱受“快乐的折腾”。

  看到上面这条消息,我联想起几天前看到的一篇时评,其中写到:大大小小的新闻媒体拿春晚说事儿,其实春晚办得怎么样,没有那么重要,因为它不过是一台戏。

  笔者通过浏览近来各种媒体有关春晚的报道,感到春晚不只是一台戏。
时评界应该讲和谐,所以笔者无意反驳那位时评作者,只是从另外一个角度谈自己的认识。

  首先,央视春晚由于它实际上带有一定的政治色彩,所以,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它是中央送给全国人民的一份节日礼物。在我记忆中,每年春晚播出前,有关领导同志会到电视台审看节目,并看望春晚演职人员。这已经成为惯例。中央有关部门乃至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表明它已经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一台戏。

  其次,央视春晚采取商业运作的方式,对于投资的商家和电视台来说,是一个大大的卖点。央视春晚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它一直追求思想性和观赏性的统一、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其它电视娱乐节目在这方面做得远不如春晚好。在不冲击思想性、社会效益的前提下,电视台和投资的商家注重观赏性并以此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这也表明,它不仅仅是一台戏。

  再次,央视春晚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它已经融入我国的春节文化,已经或者说正在成为一种新民俗。不仅播出时让大众津津有味地品尝这道文化年夜大餐,而且在播出前就成为大众心中的一个有嚼头的悬念,播出后人们还会评头论足。虽然这和媒体炒作有很大关系,但是,它毕竟成了人们的一种谈资。这又表明,它真的不仅仅是一台戏。

  归纳以上三点,笔者认为,春晚除了是一台具有特殊效应的大戏之外,它还是中央送给全国人民的节日礼物,是电视台和投资商以及媒体的“卖点”,是老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这样看来,精心打造,努力使春晚工整而不失活泼,高雅而不失民趣,不是小有必要,而是大有必要。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