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俞敏洪:神秘嘉宾是位高明“大夫”

  俞敏洪:神秘嘉宾是位高明“大夫”

  今天的财富论坛到场的两位观察员是: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董倩和陈彤。

  主持人:“现在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我们今天的主人公,不过我有一个建议,在我们放这个短片之前我要做一个调查,上过英语培训班的,就是额外的培训,上过这个培训班的请举手,上过新东方的请举手,我看上培训班的人基本上都没有把手放下去,就是上过培训班好象都是上过新东方的,好,谢谢各位,做了这个民意调查以后,我想各位已经很清楚我们今天对话的嘉宾是谁了,现在我们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他精彩的2006年。

  俞敏洪:我是一个“软弱”的人

  两次高考落榜,出国留学屡遭拒签,这样一个不走运的年轻人在13年前一个寒冷的冬天开始创业,他靠着一只浆糊桶和一把浆糊刷,拼命张贴招生广告,13年后,他创立的新东方成为中国最大的英语培训机构,学生将近400万人,而他本人被称为“留学教父”。

  “我走进教室去给学生上课,我一定是个合格的老师,打90分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2006年9月7日,纽交所,俞敏洪再次创造奇迹,他带领中国首家民营教育企业在海外上市,44岁的俞敏洪成为中国最富有的教师,然而他声称,上市并非他的本愿。

  “我同时要满足自己的教育理想,做事情不急不慢的这种个性,同时还要满足投资者那种非常着急地希望得到回报的心情,对我来说依然处在一个矛盾中间把新东方慢慢向前推进。”

  俞敏洪自称是一个软弱的人,新东方13年,面临分裂和倒闭,他无数次妥协,甚至从公司董事长做回普通老师,在无数次的绝望和挣扎中,俞敏洪完成了从教师到商人的蜕变。

  “管新东方这个企业,我最初给自己打分数是10分、20分,但是现在我能打的话,我觉得能打到60分。”

  主持人:“在大家热烈的掌声当中,我们要请出今天的这一位财富论坛的嘉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先生,说实在的俞老师,那是一种什么样的魔法,让几百万的人都上新东方学习?”

  俞敏洪:“刚开始的时候,学生听完讲座也不一定来报你的名,因为你的机构小嘛,所以我们就干脆开始提供免费上课,新东方最多的时候是40次课,8次课前面是免费的,到现在为止,新东方还保持前两堂课是免费的,就是在前两堂课学生听完以后对老师不满意,可以无条件退班,如果老师没有实力会引起退班的高潮,学生退班达到10%以上,这个老师在教室就待不下去了,新东方就把他拿掉了。”

  主持人:“我发现您说过一句话,你说自己是一个软弱的人,就在性格上有软弱的特点,我在想一个的软弱的人怎么煽动那么多学生来听课,我最想了解的是,他怎么样去领导一个上市公司,您对自己怎么样评价呢?”

  俞敏洪:“我的个性吧,既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就是因为我对什么事情容忍度比较大,所以不太容易着急做决定,或者对一件事情下结论。”

  董倩:“说道这个软弱的性格,作为一个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您觉得在公众面前突出您这个软弱的性格是件好事情吗?”

  俞敏洪:“我现在说的这种软弱性,实际它上不是一种软弱,坦率地说,它不是一种软弱,是什么呢,是一种做决定的时候思考的比较多,到底应该是这样做,还是那样做,想的比较多。”

  董倩:“这不是软弱这是什么。”

  俞敏洪:“这是三思而行的行为。”

  董倩:“你看一说上市公司马上就变好了吧。”

  俞敏洪:“确实是这样,因为从做新东方开始到现在,如果说我只体现我个性软弱的一面,那新东方肯定做不到今天,但是如果我是一种非常强硬的姿态出现在新东方的人的面前,那新东方早就散架了,原因非常简单,因为新东方人都是知识分子,而且都是自持清高的知识分子,知识分子最怕的是自尊心和尊严受到伤害,语言之间有的时候直截了当,有的时候知识分子都是不能接受的,坏处是这个改革改造过程变得及其的艰难,因为他们说我和稀泥。”

  陈彤:“更准确的说,俞总是一个厚道的人,而不能说是一个软弱的人,我个人认为,作为一个企业的老总,厚道应该是一个非常必要的基本因素,因为企业做大了,做企业首先是做人,只有你是一个厚道人,才能得到社会方方面面的认可。”

  主持人:“我们接下来给大家看一些词汇,我们大屏幕上放一下,给大家念一下,坚持、伙伴、分享、民族、风险、执着、文化、创意、资本、挑战、贫穷,这么一些词首先我们请两位观察员,你们一人挑选一到两个送给俞老师。”

  陈彤:“我挑选执着。”

  董倩:“我差不多我是坚持。”

  主持人:“你们俩为什么都选了差不多的呢??”

  陈彤:“因为从俞老师的成长经历上来说,很多事都反应了俞老师的性格,首先是高考考了三次才考上北大,出国也是第三年才拿到奖学金,这个当中大家有一个启示,只要你坚持一个事情,当然这个前提是你所擅长的,是早晚能获得成功的。”

  俞敏洪:“一个人只会搬砖头的话,他永远是砖头,如果他脑子中有一个房子的想法,他去搬砖头的话,这个砖头就会变成一个房子,比如说后来新东方员工股份持有,中央管理者的股份的持有,基本上就是为了实现共同造房子的一个想法。”

  主持人:“如果让您来选这些词,你会选哪个词送给你自己?”

  俞敏洪:“送给我自己,也是董老师和陈老师选的那个,就是坚持和执着,伙伴和风险这两个字是导致新东方能做到今天的根本原因。”

  主持人:“现在我们台上已经有四个词,四个人选了两个词,我们在座的各位嘉宾,你们可以来选一下。”

  现场观众:“我选创意。”

  现场观众:“我认为对俞老师最重要的是共赢。”

  现场观众:“我选择是文化,我记得我上大学的时候,看过新东方的一本书,当时我看这本书的时候是心潮澎湃,因为当时我也怀着出国的梦想,而这本书教我们每个人出国都很容易的,倡导一种你只要坚持去追求,就一定能实现你理想的文化,而且那本书我很深感觉到新东方有很强的文化。”

  新东方也曾生过病?

  主持人:“我想大家都会记得那句话,就是在绝望当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刚才我们已经问了俞老师了,他跟我们台上评论员一样的词,当然可能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选择,每个人的生活的轨迹,成长的轨迹也是不一样的,俞老师的成长过程中生过病,有一位大夫救了他,这位大夫您还记的吗?”

  俞敏洪:“您说的是我得肺结核的时候吗?

  主持人:“还得过肺结核,这个还不知道,现在肺结核已经好了,不传染了。”

  俞敏洪:“还是说刚才陈彤的提到的,我被抢劫注射了大型麻醉以后,在急救中心被救活过来的大夫,我身边有好多大夫。”

  主持人:“刚才俞老师透露了他得了什么样的病,其实我们不是说俞老师个人身体的问题,而是俞老师所在的企业,新东方曾经得过一次大病,这个时候出现了俞老师,可以说是新东方的大夫,今天他也作为神秘嘉宾,来到了我们的现场,这位神秘嘉宾是一位管理咨询专家,他的名字叫王明夫先生。”

  俞敏洪:“你怎么过来了,多无聊啊,把我企业咨询成这样,你还好意思过来。”

  现场大笑。

  主持人:“我们要请问王先生,您是怎么治好了当时俞老师所在的新东方的病呢。”

  俞敏洪:“给了100万就给了一句话,就是新东方值50个亿。”

  主持人:“究竟是节了一个什么样的药方,一下就成了50亿了。”

  王明夫:“实际上我给他规划了一下,增长从公司政治上的冲突,走向未来比较有序的公司治理,只有在商业模式上,赚经营上的利润,转向大家同心合力做企业的价值,把公司的价值做到最大化,而不是把那个经营利润,好象就是做完就拉回家,我给他主要起的就是这个观点。”

  主持人:“那现在我有一个特别想问的问题,您在预测一下下一步的新东方.”

  王明夫:“我觉得新东方如果现在按人民币算的话,值100多个亿的话,如果校长一直身体没有问题的话,破500个亿肯定是没有问题的,而且500亿我估计要八到八年吧,如果我搭进去三年解决问题。”

  主持人:“我问位观察员,你们同意刚才王先生的三年之后破500亿?”

  陈彤:“这个难度还是比较大吧,简单点说,新东方的股票要涨三倍以上,如果您以前的语言是比较靠谱的话,大家马上买新东方的股票。”

  主持人:“现在我们要把刚才的字放出来,请王先生来看一下,所有的词当中你选一个送给俞老师。”

  王明夫:“挑战,为什么是这个,也许读书人要做成事业,面临是无穷无尽的挑战,所以我在报纸上,那个时候我正在北京,他在纽约纽交所敲钟的时候,所有中国的媒体在报新东方,俞敏洪在那光芒四射,但是只有我才知道他今天的成功几乎可以用两个字来形容,就是泣血,是非常非常艰难的,如果他将来走向500亿,当然也会有更大的挑战,我觉得您更像是他的一位挚友。”

  主持人:“你最喜欢俞老师身上哪一点?”

  王明夫:“使命感,前两天到新东方所有高管做讲座,他朗诵了一首他大学时代在北大燕园未名湖边上写的一首诗,我听了眼泪都差点出来了,一只小蚂蚁在地上爬,在地上爬,太阳升起来了,太阳下山了,一只小蚂蚁在地上爬,在地上爬,老人远看望着是啥,他看见夕阳西下了,他看见一只小蚂蚁在地上爬,眼泪静静地流,静静地流,一只小蚂蚁在地上爬,在地上爬,像童话一样给小孩写的诗,非常简单,我取了个名字非常沉重,叫大地苍生,我觉得俞敏洪在北京大学的时候,他就能写出这种诗来,就注定了若干年后会比他的在北大时候很风光的同学要成功得多得多。”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王先生今天来到我们的财富论坛。”

  俞敏洪:“我想做自由人”

  主持人:“俞老师长得温文尔雅,戴一副大眼镜,镜片后面的眼睛闪烁着智慧的光芒,那俞老师在八小时之外都有什么样的业余爱好呢?我们来看一段录像。”

  俞敏洪在滑雪场。

  俞敏洪:“我最初学滑雪体会到的最大的一个乐趣,就是怎么停下来,做企业,一个是你要追求速度的时候,你必须要尽可能的向前发展,但是企业什么时候要停下来,你必须停下来,其实跟做人也是差不多的,如果你一开始就知道你在名利面前刹不住车的话,那最好就别做事情,因为你一做陷进去就出不来,企业也是这样的。”

  俞敏洪:“我在两年前刚学滑雪的时候,误入了一个高级道叫黑道,结果只能一步一步往下挪,我现在在黑道上动作不好看,能一下子滑到底了基本上,他是一个进步过程,跟企业管理是一样的,我做新东方,从开始的一个老师到现在的美国上市公司董事长,也是这么一个过程,比如说我刚刚到新东方当一个老师的时候,你让我管一个上市公司,当天肯定就崩溃了,现在呢就好一点,循序渐进的学会了一些理念,或者说学会了一些管理的方法。”

  主持人:“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你们认为先俞老师他是老师还是商人?认为他是老师的请举牌,认为他是商人的我们举红牌吧,这样我们看得清楚一点,就是认为他是商人的请举牌,看上去认为老师的举牌会把认为商人的举牌稍稍多一点,这个问题要请问我们的两位观察员,你们两位决定现在俞老师的身份是什么?”

  陈彤:“那肯定还是商人或者企业家啊,我想很简单的一个判断方法,就说你认为作为一个商人的俞敏洪可以不存在的,还是你认为作为一个俞敏洪的可以不存在的,一定是教师可以不存在的,但是作为一个商人或者商人的俞敏洪是不应该不存在的。”

  董倩:“我想先问您一个问题,您从心里更认同自己哪一个身份?”

  俞敏洪:“其实这两个问题,在新东方的发展过程中间,其实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我自己比较认同我做老师,我喜欢大家叫我俞老师,因为知识分子对商人这两个字自身就认为他是一个贬义词,但是我给自己做了一个解释,而且我觉得这个解释是合理,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容说,商人改造世界最重要的力量,商人的背后是商业精神,商业规则,公平竞争,最后是平民社会向民主社会的发展,是这样的。”

  主持人:“今年我来到这里,其实我是带了一个别人委托我带来提问的问题,很多学生非常关注这个问题,俞老师现在希望薄利多销,我的学费比较低,我的学生比较多,是这个路子呢,还是说我现在上市公司利润当头,我现在来一个学生,不管他是怎么样,我要把费用收足了。”

  俞敏洪:“这个问题其实是不存在的,必须按照共赢的方式,学生和你之前是不是愿意的方式,不存在你自己决定,我把学费放到很低,最后大面积的学生来,其次也不存在你随便提价,学生还愿意来的情况。”

  主持人:“现在这里有三幅画,请俞老师选一下,我们先看第一幅,这位俞老师是拿了一个话筒正在讲英文课,第二幅,是俞老师从纽约那边搬来了钱,然后搬回来在盖新东方的大楼,第三幅,果然还是单板,俞老师在滑雪,而且很帅。三幅画当中您最喜欢哪一个?只能选一个。”

  俞敏洪:“我最喜欢的肯定是最后一幅了,就是运动的,因为我追求的实际上是一种生存的自由空间,我最希望的是自己从新东方的整个管理套路中间解放,变成一个自由人,倒过来为新东方服务,为我自己的生命服务,当然尽最大可能为其他人服务也是可以的,所以我崇尚自由精神。”

  主持人:“我们把这幅画送给您,希望您滑雪的姿势越来越好,越来越帅,对于俞老师最自如的地方,像一个老师站在讲台上讲课的地方,有很多人知道新东方,有很多人想去新东方上学,有很多人想去新东方一睹新东方的风采,今天我们节目的结束,请俞老师把我们所有的人都当成新东方学校的学生,我们再听一堂课,我们在绝望当中寻找希望,我们把英语教学进行到底,我们请俞老师给我们讲一个课好不好?”

  俞敏洪:“你给我多少时间?”

  主持人:“给您一分钟。”

  俞敏洪:“一分钟,拿我就讲刚才单板的故事好了,我学单板的原因,刚开始很简单,就是因为我女儿要学单板,对我这个年龄的人来说是非常危险的事情,我滑得非常小心,她学会以后,现在也能收放自如,给我带来的最大的体会时什么呢,就是往往有的时候你认为不可能你做到的事情,如果有一个外在的动力或者内在的东西做的话,你实际上可以做到,哪怕你做了做得不好,也可以给自己带来一种自信。”

  主持人:“感谢我们的嘉宾俞老师,感谢我们的两位观察员,谢谢你们。”

  主编:马洪涛

  记者:孙菁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俞敏洪 | 董倩 | 王明夫 | 老师 | 魔法老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