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孙振耀:“我不后悔参加财富论坛”

  孙振耀:“我不后悔参加财富论坛”

  今天的财富论坛依然是在北京大学的万众楼举行,到场的两位观察员是:亚洲博鳌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和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董倩,那么今天请到的嘉宾是谁呢?

  孙振耀:我不是一个聪明的人

  主持人:“今天在请出候选人之前,先在现场做一个小小的调查,如果大家现在需要去购买一份IT产品,比如说是一个小小的鼠标,假如说大家面临两个选择,其中的一个鼠标是旧的回收的材料做成的,而另一个鼠标是用全新的材料做成的,那么这个时候大家会选择哪一种产品,选择旧的回收材料的可以举一下赞成牌,大概有不到20个,那么接下来会选择第一次使用的全新的材料做成的鼠标,请大家举一下赞成牌,大概有40个人,应该是一多半的人,三分之二的人会选择使用全新的材料做成的鼠标,今天给大家介绍的候选人,我不知道大家在看完短片,了解了这个候选人之后,会不会改变自己的选择。

  现场播放短片。

  “这是打印机所用的墨盒,这是打印机所用的硒鼓,这些产品如果没有被回收,掩埋到垃圾场里面,要经过一百年才能降解。”

  针对日益严重的电子垃圾污染,惠普的解决方案是对电子垃圾进行全面回收、拆解、粉碎、再利用,然而,随着回收计划的实施,难题接踵而来。

  “因为需要建立整个配套的具体设施,还要我们的消费者能够参与。”

  1987年以来,惠普在全球先后发起了环球伙伴计划和循环巨龙行动,回收范围囊括了墨盒、硒鼓、打印机、计算机硬件等所有电子产品,到2006年,惠普在全球回收了24万吨电子垃圾。

  “虽然面临很多的困难,但是我会坚持下去,我们呼吁更多的企业能够承担这个责任,一起参与电子垃圾的回收工作,我们相信,我们就能控制电子垃圾的污染。”

  在他的推动下,社会责任被作为惠普七大经营目标之一,写进了公司章程,2006年,惠普在中国发布了IT产业第一份中文版全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环境保护、公益投入,均被作为重要内容写进了报告。

  “我认为一个好企业,也应该是一个负责任的好公民,企业经营不仅是应该为股东创造利润,为服务客户,同时也应该为我们所在的社会做出贡献。”

  主持人:“我想现在大家应该已经知道了,为什么我在开始的时候会做这样一个小小的调查,现在我想知道大家会不会改变自己的选择,在此之前我其实更想听一下两位观察员你们会怎样给孙振耀先生作一个评价?”

  龙永图:“做了很有价值的工作。”

  董倩:“我觉得孙先生是一个特别聪明的人。”

  主持人:“那么我们现在就掌声有请很有价值、很聪明的孙振耀先生,刚才您也听到了,龙永图先生和董倩分别用他们的两个词给您做了一个评价,我想听一下您更在意或者说更喜欢他们谁的评价。”

  孙振耀:“我谢谢董倩对我的这个评价,但是我肯定不是一个聪明的人,我相信我是一个尽职的人,所以我是觉得刚刚龙永图先生谈得我们做一个有意义的工作,有价值的工作,那么承担一份责任,我比较同意。”

  主持人:“孙先生会不会后悔来到这里做这个论坛,因为做完这个论坛很多人都知道了,原来惠普的很多产品是用回收材料做成的,他们可能就不再买惠普的产品。”

  孙振耀:“我觉得我应该是很高兴有机会参加这个论坛,因为我刚才所提到我们做回收的部分,有两个困难的工作,是不是有更多的企业、个人消费者愿意把他用过的东西回收过来,我们在中国推动两个计划,一个是环球伙伴计划,这是针对企业的,一个个去谈,希望企业把大量的东西交给我们,一个是我们叫循环巨龙,那是有待个人消费者愿意把这东西丢在我们在公共区域设的回收站,各位参与这个论坛,我相信对促进这个认识会有帮助的。”

  主持人:“好,但是我相信凭着我们北大的同学他们知识的积累,他们应该知道电子垃圾对于这些环境的污染,但是大多数人仍然认为他们可能会选择用全新材料做成的电子产品,我们不妨请一位同学站起来,刚才认为不会购买回收材料的同学,现在仍然认为我不会购买回收材料的产品,好,那位同学。”

  现场观众:“我想问一下,你这个产品是不是一个已经很多年,很成熟的产品,会不会有副作用。”

  董倩:“你担心它会有什么副作用。”

  主持人:“因为鼠标辐射是很厉害的,包括很多电器产品都有辐射。”

  主持人:“怕辐射,孙先生你有机会来说服他。”

  孙振耀:“首先回收材料做的产品,第一个要保证它的质量,不仅符合很多环保法规的限制,同时从1987年开始我们就进行回收的工作,这么多年来我们在市场上经过很多的考验,来证明用回收的材料所做的产品,对人体是不会有任何危害的。”

  主持人:“你现在有没有改变主意。”

  观众:“我改变了一部分主意。”

  主持人:“准备买一部分产品。”

  观众:“肯定会买惠普的产品,因为我还是一个很有责任感的中国人。”

  主持人:“现在我想请您到台上来,如果孙先生愿意把他回收的一些产品送给你的话,你愿意接受吗?”

  观众:“我愿意。”

  “我的血管里都是惠普的血”

  主持人:“我刚才翻了一下惠普推出的企业社会责任的报告,我注意到里面除了环保,还有供应链管理及伙伴关系、员工权益以及公益事业等等很多的方面,我特别想听龙先生评价一下有没有价值。”

  龙永图:“发表的是一个他已经做到的,就像一个企业的财务报告一样,这对于我们中国的企业打造自己的品牌,真正在全球树立一个负责任的形象都有很重要的意义,我就想问一下孙总,怎么样在这个企业的利润和这个社会责任方面能够寻求一个好的平衡点,因为社会责任是要付出代价的。”

  孙振耀:“特别强调不是所有的产品都是用回收的材料来做的,但是我们希望能够逐渐增加这个比例,这个比例如果超过某个程度,到了经济规模某个计算点以上的话,我们认为它的单位成本就会降下来,但是目前还不是这样子,由于它是企业经营战略的一部分,希望长久来看,带来两个价值,一个价值对品牌这个价值的认识,促进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一方面也尽到做企业社会责任的工作,那么间接或直接促成我们未来的竞争能力。”

  董倩:“所有的企业都应当具有社会责任感,我觉得社会责任感是企业应有的义务,为什么作为你们这样一个大公司,还要以告知天下,还要出这样一个小册子,你们身上有社会责任感,不觉得这是多此一举吗?”

  孙振耀:“我认为肯定要让更多人知道,因为惠普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我是一个职业经理,我们对任何资源的运用都必须让我们的客户、股东,让我们的员工都知道,也是这个原因,为什么我们从91年开始,出版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书,2007年是我们首度针对中国市场我们所做的一个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书,要出这本报告是要下很大决心的,因为如果你宣布这个报告以后就会在社会上面,广大民众里面设定一个期望,他会看你惠普公司今年是不是比过去更好,明年是不是比今年更好,所以它是一个督促的力量。”

  主持人:“孙先生在惠普工作了24年,24年来他的身上一直是打着深深的惠普的烙印,甚至是血管里都是留着惠普的血,现在我特别想让大家看一下除了惠普之外,孙先生会是什么样子,在此之前我想提一个问题,大家如果猜测一下的话,像孙先生这样的人他,业余的爱好可能会是什么,龙先生您先来猜一下。”

  龙永图:“他很绅士,可能打高尔夫球吧。”

  主持人:“会吗?”

  孙振耀:“会。”

  主持人:“董倩来猜一下。”

  董倩:“猜不着。”

  主持人:“那我们现在就一起去看一下,孙先生在业余时间到底会有什么样的爱好。”

  2007年1月6日,在上海东方航空学校。

  孙振耀:“从小的愿望就是想做个飞行员,从心里面就喜欢它,特别喜欢飞行那个感觉。”

  孙振耀:“飞上去以后,更多是种兴奋的感觉,因为心无杂念,很舒畅的感觉,我觉得飞行其实跟我的工作有点关系,要非常专注,不能急躁要有耐心,要注意到平衡的感觉,平衡客户,平衡员工,平衡公司的利益。”

  主持人:“刚才看这段视频的时候,让我想起一个人,就是《壮志凌云》中的汤姆克鲁斯,

  长得也有点像。”

  董倩:“我有一个问题,刚才我注意到一个小小的细节,龙先生您注意到了吗,起飞的时候颤颤悠悠的,专业飞行员是这么飞吗?”

  孙振耀:“我肯定比不上专业飞行员。”

  主持人:“您在让我们的摄影师上飞机之前,告诉他这个事情了吗?”

  孙振耀:“他冒足勇气才上去的,那天就点侧风,气流有点不太稳,我在很多时间,假如说我有机会到各地方去旅行,我常会去一个机场,看着飞机起飞降落,我不错过任何有机会去看飞行的一些东西。”

  飞行 释放压抑的好方法

  主持人:“我们在每一场都会请来一个神秘嘉宾,能不能猜一猜这个人可能会是谁,我可以提醒您,这个人也跟极限运动有关系。”

  孙振耀:“那一定是王石。”

  主持人:“一定是王石,非王石莫可,掌声有请王石先生,大家都猜到了您一定会到现场,为什么大家第一个印象都会是您呢?”

  王石:“这个,他不猜我猜谁呢。”

  主持人:“大家可能注意到王石先生穿的这双鞋。”

  董倩:“对,我就是想问这双鞋呢,您为什么到演播室这么正规的一个场合,上面西装革履,底下要穿一个比较休闲的,甚至准备马上就要登山的鞋。”

  龙永图:“而且我们每次来演播室,都要打扮一番,您连胡子都不刮。”

  王石:“不是,您怎么知道我没有刮胡子呢,我今天早晨是这样这样来剪的,比那个刮要费劲,再一个您说我这个鞋,我说我这个鞋没开啊,这鞋挺正规的。”

  龙永图:“可能我见识还是比较少一点。”

  主持人:“这也不是在谈判桌上,可以穿这样的鞋啊,大家一定想听一下王石先生为什么会来到这里。”

  王石:“这就是万科和惠普的关系了,刚才我在后台听到一些今天的主题,关于责任,实际上万科的成长当中本身也受益于惠普,本身也受益于孙先生。”

  主持人:“在社会责任方面有一些课程是从惠普学来的。”

  王石:“对,不是一些而是很多。”

  主持人:“刚才您也注意到了,在底下也看到了孙先生,刚才他自己的一个业余爱好是开飞机,您会开飞机吗?”

  王石:“我不会开。”

  主持人:“有想法吗?”

  王石:“没想法,孙先生他是学技术出身的,当然一直在惠普做,他一定会有很压抑的一面,他肯定是有的,对不对,因为在跨国企业,世界第一大IT企业,他很多考虑的不是我自己的个性怎么发挥,而是怎么来表现惠普的品牌的内在的含义,所以您发现他严丝合缝,滴水不漏,但是您觉得从心理学角度这样不压抑吗,他肯定压抑,怎么释放呢,我觉得这个开飞机是太好了,这是一个平衡,非常好的平衡。”

  孙振耀:“他说的有很多方面是对的,他每一年有几个月的时间,在外头登山啊,做很多的事情啊,企业发展的又是这么好,我就跟他说我还学习不到这个样子,我离开工作一天就很担心,客户会出什么问题,我们的员工会有什么问题,所以压力本身是有的,那飞行是其中一个排解压抑的办法。”

  董倩:“你刚才说的是压力还是压抑?”

  主持人:“他偷换了概念。”

  董倩:“我觉得是。”

  孙振耀:“对我来说,两个都是一样的,因为没有压抑就没有压力。”

  主持人:“好,刚才我们都注意到王先生和孙先生,他们两个人虽然压力不同,兴趣爱好

  也不同,但是他们两位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两位都是职业经理人,可能就要同样面对这样一对矛盾,什么样的矛盾,就是说股东的利益和公众的利益之间可能存在的矛盾,那么现在我想在现场再做一个调查,大家觉得首先应该考虑哪方面的利益,认为首先应该考虑公众利益的,举一下赞成牌,应该有20个左右的样子,认为首先应该考虑股东利益的举一下赞成牌,有些人执着地举起了反对牌,我们也看到大概有40个左右的样子,又是一个2比1,龙先生您认为首先应该考虑谁的利益?”

  龙永图:“公众的利益,因为你首先考虑到公众的利益以后,股东的中长期的利益就会得到保证。”

  主持人:“哪位同学愿意起来跟龙部长来一个面对面的辩论,好,那位同学。”

  观众:“孔老夫子有句话,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首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了,再考虑别的事情,我觉得作为一个企业也是一样的,首先要满足股东的利益。”

  龙永图:“我觉得他们企业家都懂得一个道理,就是得市场者得天下,特别是现在强调公众利益,强调以人为本,如果是不考虑公众利益,仅仅是在短期内考虑股东的利益,最后结果是股东的利益也得不到保证。”

  主持人:“他还不准备放下话筒。”

  观众:“像万科或者像惠普,都是非常有实力的企业了,不工作去爬山,去开飞机,那些小的企业,他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他的生存问题,如果一开始就考虑社会责任,他肯定一开始就被压死了。”

  龙永图:“如果我发现股东的利益和公众的利益发生了尖锐的矛盾,而我自己又认为公众的利益是必须维护的,我情愿辞掉这个工作,我觉得这个才是一个真正的有责任心的、有良心的一个职业经理人,不知道孙总和王总你们怎么认为个。”

  孙振耀:“我认为公众利益是一种个人道德,也是一种社会责任的一部分,如果这个理念不能够认同的话,我们应该舍得离开这个工作。”

  主持人:“我们在每一期论坛上都会给大家展示这样一幅漫画,这三幅漫画将会从不同的角度反映孙先生的特点,我们首先看第一幅漫画,右边这幅是王先生,非常熟悉的珠穆朗玛峰,左边这个山是责任,我们看到孙先生没有去爬珠峰,但是他在爬和珠峰差不多高的责任

  这样一座山峰,当然王先生也不会放弃这座山峰,我相信,而且可能在山的背面可能就是王石先生的身影,第二幅我们已经很熟悉了,开飞机的孙振耀先生,第三幅我们看到孙先生举着一个全球企业社会责任的报告,首先,龙先生您来选,您觉得哪一幅画最符合孙先生的特点?”

  龙永图:“我想选第一幅吧,因为我觉得社会的责任重于山,表现了他一种追求吧。”

  主持人:“第一幅,谢谢龙先生,董倩来选。”

  董倩:“我选第三幅,因为这是刚刚发生过的事情 ,而且也是涉及到责任两个字。”

  主持人:“王先生来做一个选择。”

  王石:“这三幅应该说是很全面的,如果说是必须选一幅,剩下两幅送给我吧。”

  主持人:“经过王先生这一番表述之后,我相信孙先生会变得很难选择,有请。”

  孙振耀:“我倾向于是选第一幅,因为我是觉得它其实不仅描述一个企业的责任,我觉得它也描述做一个职业经理应该具备的责任。”

  主持人:“好,现在我们就要把这幅龙先生刚才说的重于山的这幅责任的漫画送给孙先生, 作为我们这次论坛的结束,也希望王先生、孙先生一起来攀登这座山,这座山可能是下一座最高的山,好,谢谢大家。”

  

  主编:马洪涛

  记者:庄严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振耀 | 王石 | 董倩 | 龙永图 | 主持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