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山西定襄蒋村乡亲缅怀薄一波 薄家小院搭起灵堂(组图)

  乡亲们在薄家小院搭起灵堂,用最朴素的祭奠仪式悼念薄一波。 作者:张恩
乡亲们以多种形式悼念薄一波。 作者:张恩

  中新网定襄1月18日电 题:家乡人深切缅怀薄老

  作者 梁波 张墨

  今天下午,记者一行来到山西定襄县蒋村。这里是中共元老薄一波的故乡。薄老当年在故乡度过童年及少年时期。

  “深切怀念薄一波同志”,一条黑色横幅悬于薄老故居的小院内,两边的挽联上写着:德盖神州映河山,功昭天下辉日月。几束洁白的花圈环绕于薄老的遗像周围。

  看到故居门敞开着,三位上了年纪的本村老人走到薄老遗像前,深深三鞠躬,致敬。
他们说,“想他。”

  “九十九岁,如果按照我们地方的习俗,虚岁也一百了,是位百岁老人了!”七十八岁的李会元老人说,“我们三位现在也算村里年龄最大的人了。当年我们还是个不大懂事的小孩子时,薄老已经是大人了。”

  薄一波,一九零八年二月出生在山西省定襄县蒋村,那是一个贫穷的纸坊小老板的家,尽管家贫,父亲还是让他读了书。

  今年已七十九岁的老人张龙治怕我们不大懂他们的方言,连说带比划。有一幕他印象很深,他回忆道,薄老是位读书人,当年他离开村子时曾说,要到外面为国家作大事。

  “薄老,和他的孩子们为家乡做了很多贡献,‘蒋村小学’就是薄老支持修建的。”随着老人们的指引我们来到了这所小学。学校正门是照薄老的亲笔题词做成的石碑,上面刻着:“家乡的小朋友们!努力学习,多出人才,准备为四化建设服务”。

  走进校园,来到革命传统教育室。一位学校工作人员正在薄老的遗像上挂黑纱。

  “这所学校是薄一波老先生在一九八六年帮助重建的,之后他和他的子女们也不断地关注学校,薄熙来九七年还来过,带来了电脑……。”学校工作人员讲述道。

  当我们准备离去时,刚好一群孩子正放学回家。看到我们这一副副陌生的面孔,又是记录,又是拍照,于是同学彼此间说起了悄悄话,但一句句“……薄一波老爷爷……”却是那么清晰不断在耳边回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薄一波 | 蒋村 | 张恩 | 物资贸.. | 大成学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