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国加速购进储备石油 国际市场担心我操纵油价

  国际能源署称有望与中国达成一项协议

  中国将增强石油储备透明度

  美国纽约消息 当地时间1月17日,国际能源署(IEA)总干事克劳德·芒迪表示,该机构有望与中国政府达成一项协议,以在其释放战略石油储备前提早通知对方,该举措对于增强透明度和稳定国际油市迈进了一大步。

  芒迪将于今日与中国负责能源事务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举行会晤,讨论这一协议的内容框架,为该协议的签订奠定基础,这也是芒迪两年内首次出访中国。

芒迪称,IEA正接近与中国达成协议,在其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前提早通知对方。此前市场一直担心中国可能会出人意料地动用石油储备来操纵价格。

  芒迪表示,IEA与中国完全有可能在这方面加强协调。他说:“我们至少能够达成如下共识:首先,我们要在动用战略石油储备的指导原则方面相互交流,其次,在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前我们要将相关情况充分告知对方。”

  IEA负责协调世界多数用油大国的应急石油储备的动用工作,与中国达成上述协议有助于降低全球能源市场的不确定性。目前中国4个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建设的一期工程已经全面铺开,并在加紧建设中,这4个基地能够储备1亿桶原油,预计将于2008年竣工。位于浙江省东部的镇海石油储备基地2006年8月份开始第一批储油工作后,浙江岱山和山东黄岛的石油储备基地也将于2007年开始运行。

  芒迪表示,虽然中国不是IEA成员,但双方已经发展并形成了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他补充道,任何关于石油储备的协议都不是完全固定的,如果出现紧急状况,IEA将不会等待中国的认可,而会先释放石油储备。同时,IEA也不期望中国死守此协议,在全球供应出现突然或者严重的中断情况时及时释放石油储备,而无需等待该机构的决议。

  芒迪指出,秘密采购原油用于战略储备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和波动性,这将推高全球油价,使建立战略储备的代价升高。

  分析师们认为,受美国气温升高和地缘政治风险下降的影响,原油价格自年初以来大幅下挫,中国将借此机会加速向油库注油。1月16日纽约交易时段,原油期货触及每桶51.21美元的20个月低点。

  里昂证券驻香港分析师关荣乐表示,如果油价跌向每桶51-53美元,中国将大举采购石油用于战略储备。他说,2007年注入中国储备油库的原油将使中国原油进口量年增幅上升两个百分点,不过最终进口量还要看全球油价。

  (本报记者 魏红欣)

战略石油储备
战略石油储备是各国抵御石油供应中断、维护国家安全的大计,镇海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是我国确定的第一批战略石油储备基地之一。
中国四个战略石油储备基地
从2003年开始,我国开始在大连、黄岛、镇海、岱山四个沿海地区建设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其中,镇海基地是四个基地中规模最大的基地。[详细]
发改委称,镇海石油储备基地开工建设两年多来,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实现“进度快、质量好、投资省”的预期目标,基地的原油管网等配套实施全部完成,具备“三进四出”的储运功能。[详细]
·国家石油储备中心酝酿成立 运作模式类似国储粮
国家石油储备中心的重要性将超过石油储备办公室。国家石油储备中心正式成立后,将接管那些建成的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将一举管理数十亿乃至数百亿美元数量级的石油物资。
中国的石油储备工作从1993年开始酝酿
中国的石油储备工作从1993年开始酝酿,到2003年中央正式批准,前期工作一共花了10年的时间。
2004年6月,中国石油战略储备的基地开始建设。

中国总的石油储备能力将超过30天
四大基地建成后,总共能形成约10余天消费量的石油战略储备能力,再加上全国石油系统内部的商用石油储备能力,中国总的石油储备能力将超过30天。[详细]
主要国家石油储备能力
国家
维持时间(天数)
美国
158天
日本
161天
德国
117天
法国
96天
中国
2007年至2008年四大基地建成后,将超过30天
战略石油储备
战略石油储备
战略石油储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