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白领家庭也需财务诊断(家庭理财案例)

  “我的家庭买了基金、买了保险,房子不用还贷,无负债,还需要理财?”不少白领夫妇有这样的疑问。当然,理财不光是无负债,不光是分隔的保障和投资,理财是个全面的概念,家庭财务状况的小毛病不去注意,将会越来越严重,所以健康小家庭也需理财师来挑挑小毛病

  罗先生一家是典型的白领家庭,夫妻两人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没有外债,衣食无忧。

然而并不能说罗先生一家的财务状况毫无问题。

  罗先生家庭的资产流动性过高,从一方面看家庭财务风险很低,但从另一方面看,大量的资金没有参与投资导致资产增值缓慢;负债率为零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罗先生在理财方面有所欠缺,不懂得考虑货币的时间价值;储蓄率偏高,而净资产投资率太低;综合以上的数据分析,罗先生一家的家庭理财重点要放在如何进行资产配置上。

  资产负债表分析

  属于高资产、低投资率一类。活期和定期存款金额太大,影响了整体的投资报酬率,建议取出部分做些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30万元房产闲置更是浪费资源。建议在留有一定紧急备用金之外,其余的资产参与投资。紧急预备金为三个月的总支出,大约2.7万元。可投资金额=总资产额-自用资产-紧急备用金,在117.3万元左右(包括闲置的房产)。30万的房产可以考虑出租或者变卖套现追加投资。

  收支表分析

  属于高收入、高储蓄率一类。建议是增加一些定期持续投资,比如基金定投。基于罗先生家的收入结余,考虑以2000-3000元左右金额参与基金定投。并且以指数型基金为主,中长期的指数型基金定投能够在保证较高投资收益的情况下克服基金净值波动所带来的风险。这样一来,一方面可以作为长期投资提高投资收益率,另一方面也可以当作孩子将来教育的备用金处理。另外,从遗族需求法和收入弥补法两方面考虑,高先生夫妻的保额偏低,即在保险方面的投入略少,有待增加。

  理财目标与资产配置

  罗先生的理财目标包括每年的旅游消费、换房、较高的财务自由度以及退休后高水准的生活水平。其实归根结底是一个投资报酬率的问题。财务自由度=(净资产×投资报酬率)÷年支出。以罗先生家目前的财务情况来看,其财务自由度要达到1,投资报酬率大约要为5.73%(已经包括每年的旅游消费)。而如果罗先生家庭想要在退休后的生活水平维持现状,在不考虑通货膨胀率和费用、工资上涨率的情况下(夫妻再工作15年,退休后生活25年),其投资报酬率大约要达到8.09%。鉴于罗先生夫妇两人平时工作繁忙,可能不太有时间参与理财,建议采取银行中长期人民币理财产品加股票型基金中长期投资的资产组合,银行理财产品的保本收益大约在3.5%左右,基金投资的收益在10%左右,故两者的投资比例大约为3∶7即能达到8.09%的投资收益。另外罗先生想换房购买一套更宽敞的房子,可以考虑卖了30万元闲置的房子,并且新房就购置30万元房子的同一地段,这样既保证孩子的户口问题,又可以减轻新房首付压力。当然,建议罗先生购买新房时采用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组合的方式,虽然罗先生如果卖了两套房子,可以直接无贷款购买新房,但是目前8.09%的资产配置的投资收益率远高于组合贷款利率。两者相权衡必然选择贷款购房,手上的资金从事投资。

  (作者为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CFP)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家庭 | 非常家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