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银行理财产品向股市要收益

  新年到来才半个月的时间,各家银行的柜台上就出现了不少准备分享股市收益的理财产品,或主攻打新股,或挂钩表现优异的股票。这主要受到2006年大牛市余波的影响,2007年股市若能延续良好趋势,银行理财产品将会与之更紧密结合。

  扎堆申购新股

  2006年底中国人寿的新股中签率接近2%,这一数字让人记忆犹新,一时间赶着新股认购的股民增多了。不过,2006年12个月新股的中签率平均达0.5%左右。小股民受资金限制,打新股概率也不是很高,更多人愿意借道银行产品间接进入股市。

  2007年发行的打新股理财产品并非新货上架,而是原理财产品的升级版或第二代,比如“民生财富·好运理财2号”与前次产品推出时隔3月;中信银行人民币理财之“新年计划”2号与1号产品只隔了1个月。

  这些产品的第一代产品均有不俗的表现,2007年1月8日公布的“好运理财1号”资产管理概况报告(第3期)显示,在2006年10月至今的3个月理财期限内,报告期末扣除相关费用后的投资账户资金余额为1039955418.21元,与初期的1015890000元相比,投资净收益为24065418.21元,投资本金绝对收益率为2.3689%,折合年化投资收益率为9.4756%。期间申购又卖出新股:青岛软控、工商银行、太阳纸业、天安平煤、海鸥卫浴、万丰奥威、招商轮船、中泰化学、网盛科技、大唐电力、广深铁路、广东鸿图。

  一期的良好表现吸引了更多的投资者,银行在推出的二代产品上也作了众多调整。中信银行新年计划2号是一个年度计划,起售金额为5万元人民币,预期收益率为3%至10%,最高预期收益比第一期产品高了2%。中信预计市场仍处于前所未有的牛市,未来的新股发行节奏将加快,中小板市场也将快速扩容,预计中国移动、中石油、中海油、交通银行、中国再保险等大型企业都将在今年上市,打新股的产品会很受欢迎。

  除此之外,招行与工行也将理财资金用于申购新股,招商银行的“金葵花”系列中,新股申购理财计划2期的期限为1年,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持有到期者预期年收益率有望达4%-9%,投资者可以在每月产品的开放日内自由赎回,具有较强的流动性。工商银行2007年首期“稳得利”个人人民币理财产品也包含了两款以新股申购为主要投资方向的“新股申购专项信托计划”,年预期收益率最高达10%。

  银行打新股利弊相伴

  通过银行申购新股的投资者,得到最大好处就是集合了分散的小额资金,利用机构投资者的权益,发挥网下申购的优势,使得中签率显著提高。2006年新股认购的资金已经大量增加(申购资金量最高时超过8000亿),部分新股认购的中签率已经下降到甚至低于0.1%,集合新股申购的理财产品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中签率。2007年各家银行都推出类似产品,间接追逐新股的资金变多了,投资者自行申购新股可能机会更小。

  另外,参与集合申购使投资者可以分享银行背后的研发团队拥有的投资、交易等专业优势,能够准确判别各只新股的收益水平,捕捉机会。而与信托挂钩的产品能通过专业的投资团队充分挖掘市场上的无风险品种,将打新股与一级市场出现的可转债、可分离债等品种进行搭配,使投资者本金更安全,带来更多收益。

  大多此类产品有1年的存续期,时间较长。虽然使银行争取投资机会时间较为宽裕,选择优质新股更充分,但若牛市延续,若遇上整个投资期限内不可赎回的产品,资金将搁置在银行,有一定机会成本。产品封闭期内,股市大涨,好的基金在短短3个月内就能上涨20%或30%,投资申购新股银行产品的客户就失去了这个机会。所以,在投资前就应当做好取舍,否则到时后悔莫及。

  在收益上,部分银行推出的打新股人民币理财产品的说明书中并没有“保本”的字样。如果新股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则有亏损可能。在流动性上,虽然部分产品可以提前赎回,但需一定成本。“金葵花”——迎新系列新股申购理财计划2期在理财期内每月初第3至第5个工作日为提前终止申请日,投资人在此期间可申请提前终止。提前终止的理财资金不再享有当月投资收益,如提前终止收益率低于2.5%,招商银行将按该收益率的30%收取手续费;如提前终止收益率高于2.5%,招商银行和受托人将对高出2.5%的部分收取40%的手续费和信托报酬。

  借银行炒股需看包装

  在最近半个月的理财新品中,挂钩境内外股票的理财产品丰富,通过银行产品投资不同行业、不同市场的股票也是一大趋势。这类产品集中于中国经济发展概念、全球低市盈率且有良好前景的行业,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

  中国成长概念一直是挂钩股票银行产品的宠儿,2006年先后推出挂钩香港股市中国银行股、地产股等产品,今年该理财产品仍将延续。

  深发展银行发售三款股票篮子挂钩型理财产品。分别以人民币产品、美元、港币投资银行股。挂钩股票是在香港上市的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三只H股,提供100%本金保障,预期最高年收益率为15%-19%,投资期限为1年。

  中行近期也推出与海外股票及股指挂钩保本外汇理财新品的亮点在于令投资者在本金获得保证的同时,又能分享在海外上市的优质中国企业股票的回报增长。此次推出两款产品,A款产品为港币外汇理财产品,挂钩篮子内股票均为在香港上市的大型国有企业,覆盖行业包括原油、银行、保险及电信等;B款产品为美元外汇理财产品,产品投资期限仅为15个月,挂钩对象为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该产品收益回报不设上限,并设有最低2%的保障。

  恒生银行外汇理财“股票挂钩保本投资”产品5万港元起售,投资期限为18个月,预期收益率为6%,所募集资金用于认购中国电信、华能电力、交通银行和交通建设公司的H股。

  此类产品很可能是股指期货正式出台的前兆,2006年机构投资者炒出了蓝筹热门,反映于香港市场即为这些前景良好的大型中国企业股。

  另一部分银行则将目标锁定在上升行业的龙头股,光大银行已推出的2007年首期人民币理财产品“A+计划”,收益联结5只国际医药股,预期年收益率7%。该产品收益挂钩罗氏、诺华、默克、惠氏和拜耳等5家国际医药蓝筹股。外资银行在此类产品上更具优势,汇丰银行外汇理财“一篮子海外股票挂钩”产品,投资期限为18个月,所募集资金用于购买全球大型保险公司的股票,其中包括中国人寿、美国国际集团和英国保诚集团,该产品收益不设上限。

  挂钩股票分散风险

  挂钩境外股市的银行理财产品期限较长,收益结构较复杂,但大多承诺保本,适合于保守的风险厌恶投资者。理财师建议在购买此类产品时须谨慎,应注意以下几点。

  这类产品较大的优势在于,投资不同行业、不同市场的股票,使投资风险分散了。

  首先,要看挂钩产品的市场所在。汇丰银行最新推出的挂钩3只环球保险业股票美元产品。据了解,这3只保险股分别在香港、美国和英国上市。其中有在港上市的内地保险业龙头中国人寿;在纽交所上市的美国国际集团,目前市值约185亿美元,预期市盈率11.37%;在英上市的英国保诚集团,该集团是英国规模最大的零售保险公司和零售基金管理公司,全球资产管理超过2700亿美元。使得宏观经济风险和市场风险有所降低,但仍须谨慎行业周期及政策调整的风险。

  其次,要看行业前景。如医药行业股现已成热门,AIDS、禽流感、疯牛病等危机频发加快了国际生物制药市场发展,各国对于健康事业的发展都不遗余力,并且该行业正处于市盈率较低阶段,势头强劲。

  收益结构与赎回机制对于投资者来说,也至关重要,再相近的产品也有不同之处。去年年底,汇丰曾推出了一款收益不设上限的“一篮子环球医药产业股票挂钩”产品,挂钩4家国际医药蓝筹股,分别是惠氏、罗氏、葛兰素史克和先灵葆雅等。近日,光大银行推出挂钩全球医药股的产品,与其结构相同,但收益结算却有区分。汇丰产品的潜在回报和挂钩股票篮子中表现最差股票的表现与参与率挂钩;光大产品在半年的投资期内,若5只挂钩股票全部保持上涨,就能提前赎回,并获7%的最高回报。

  专家还提醒投资者,在同种产品的投资比重选择上要注意汇率风险,若用美元投资,一旦美元贬值,可能收益为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