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武汉经济适用房摇号通过电视直播 杜绝腐败(图)


武汉经济适用房摇号通过电视直播 杜绝腐败(图)

摇号现场

  经济适用房“武汉模式”调查

  为杜绝腐败增加透明度 武汉经济适用房摇号引进电视直播 专家称房源短缺公正分配尤显可贵

  文/图记者 廖杰华、窦丰昌

  2007年1月15日夜,武汉飘起了雪,纷纷扬扬满地都是。虽然很冷,但陈世耒觉得温暖,因为2007年的开头确实不错。

  陈世耒先是被武汉房地产局选中,作为经济适用房“红旗公寓”摇号的监督代表,紧接着现场看到自己“中标”。与他同样幸运的还有其他166人。

  见证这些幸运儿产生的是网络。而在半个月之前,武汉人把经济适用房摇号搬到了电视上,1230套房在万千目光注视下寻得买家,这是经济适用房销售的最新模式。

  对于电视和网络直播,精明的武汉人说:“没人搞鬼就行。”在“不患寡而患不均”的中国,形式上的公平似乎更具说服力。而在这一切的背后是“房源紧缺”时代下数以十万计人的漫长等待。

  与此同时,数年之间武汉经济适用房的单位价格也一路飙升:980元、1950元、2500元……

  和现场监督摇号的陈世耒一样,肖宇艳也担心、紧张。肖是武汉市房产管理局住房发展处处长,但他又与陈世耒不一样,他并不为自己担心,他更多的是为全市近60万户缺房、少房的人操心。

  就连肖宇艳自己也说不明白,“武汉模式”是怎么被建设部定出来的。他只知道在过去的十来年中,他们专门为武汉的“穷人们”建起了1179.69万平方米的房子,改善了近11万余户中低收入家庭居住条件。

  现场直播成就“武汉模式”

  在他自己的理解中,所谓的“武汉模式”,就是一种能实实在在地让老百姓“居者有其屋”的方式,“一旦措施得力,方法可行,这种模式就能发挥作用”。

  在武汉市物价局房产价格管理处的张运鹏处长看来,“‘武汉模式’主要指的还是武汉市对经济适用房摇号销售采取的电视、网络直播方法”,张运鹏说这种方式公开、透明、合理,它直接将购房代表请到现场,并且在网络和电视上同步播出,一目了然。

  不过,他们两人都明白,这种全新的“板眼”(做法)是被逼后的无奈。

  在肖宇艳记忆里,武汉提出要搞经济适用房是在1993年。那时全国独武汉一家,而且那时的名称是“经济实用房”。直到1994年国家才出台初步的文件,要求全国的其他省份也发展经济适用房。

  房子建起来容易,但如何公正、公平的分配下去却是一个难题。

  “过去排队销售,没摇号,经常有人打招呼,问问能不能安排一套?而有些人不安排不行,”肖宇艳说。另外,排队也存在开发商的腐败认购,排不上队的市民怨声载道。

  到了2005年9月,武汉市经济适用房开始摇号发送,这虽然解决了排队之累,但问题还是存在,购房者对摇号方式普遍存有疑虑。一项调查显示,九成左右的人认为摇号“不透明,可能有人做手脚”。

  而这一切的疑问和困惑直接促成了电视直播的登台,首演是在2006年的12月30日。

  小成本直播仅花3000元

  “我们只花了3000元”,对于那场“震惊全国”的直播,肖宇艳有些得意。

  “是电视台要求搞的,他们看到摇号关注度这么高就过来找我们,他们也要提高收视率嘛”。最初,房管部门心有顾虑,而直播的费用是关键。

  “钱都是老百姓的,我们不能乱花”,在最初的谈判中,房产部门观点明确,“你们要直播就把车开到现场去”。

  而最后的结果皆大欢喜,武汉市房管局用3000元的场地布置成本换得了2小时的直播时间,“这是一笔十分合算的买卖”。

  “通过电视直播,大家都能看到全过程,没什么怨言。”肖宇艳说。

  “此次武汉市对申请经济适用房的家庭进行严格审核,采用电视直播摇号,并引入公证监督等方式,就是一次比较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建设部一位官员评价说。

  此次电视摇号的“丽华苑”项目位于武昌余家头铁机路,除预留给武昌区政府用于安置拆迁户的915套房源,剩余1230套全部参加了此次摇号销售。


[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美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秀兰 | 肖宇艳 | 张运鹏 | 陈会 | nba视频直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