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上海出台《绿化条例》 新建公园将禁止高楼围逼

  新建公园将禁止高楼围逼

  市绿化局昨解读新出台的《绿化条例》。新规让绿化更“贴心”

  本报讯 (记者 顾佳)到公园散心,周围将不再看到林立的水泥森林;窗前大树挡风遮阳,如迁移成本太高保留价值不大,可根据规范申请砍伐。

今后,这些场景将出现在市民身边。昨天,市绿化管理局对前天刚刚表决通过的《上海市绿化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行了详细解读,这些新规将从今年5月起正式实施。

  公园周边房屋要限高度密度

  【现状】公园多成“盆地”

  市绿化局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市中心绝大多数公园都处于被“高楼森林”围困的尴尬境地。蓬莱公园边上的高楼把蓬莱公园包得就像个“绿色盆地”;就连地处市中心边缘的上海动物园和上海植物园周边,也难免“水泥森林”的围攻。“东一幢大楼、西一幢超高建筑,连太阳也晒不到。”群众的呼声越来越强烈。据专家分析,高楼和森林贴得太近,住在高楼里的市民固然能“近水楼台先得月”,但是整片绿色空间的覆盖率就大大减少,而进入公园也丝毫没有亲近自然的感觉。

  【新规】控制公园周边高度

  在经过历时多年的综合考察后,此次《条例》特地新增了“对绿地周边环境调控”的措施。根据条例,新建公园绿地周边建设建筑物,必须在一定范围之外,并且不能超过规定的高度和密度,规划部门和绿化部门将划定范围并开展监管。另外,公园周边的建筑物还必须要与绿地风格相协调,并且不得影响植物的健康生长。

  市绿化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已经建成的公园绿地布局不能改变,但是实施新规后,新建公园一定会让更多市民分享到自然的气息。

  其余新规点击

  新建筑屋顶须绿化

  站在高楼窗口能看到赏心悦目的绿色一直是不少上海人的梦想。而此次的条例规定,在新建机关、单位用房以及文化、体育场馆等公共服务设施建筑上,有条件的,今后都要开展屋顶绿化,为城市绿化增色。

  在上海这个人口集中、建筑密集、土地资源稀缺的城市,依靠地面进行绿化建设的空间越来越有限,屋顶绿化是为城市“增氧”的好方法之一。

  近10年来,全市共建成屋顶绿化45万平方米,但是与整个屋顶空置率相比,依然是微乎其微。而在进一步推行屋顶绿化的过程中,绿化部门还将进一步制定细则,明确哪些建筑应该推行屋顶绿化以及屋顶绿化的养护标准等。

  沿街绿化应更通透

  目前沿城市道路的居住建筑,大部分紧贴道路,绿化则分布在居住区中心,沿路景观十分单调。为克服城市沿街建筑林立,景观效果差的现状,未来的绿地布局将借鉴新加坡、加拿大等国家的经验,结合本市实际,要求建筑后退道路红线距离内,应当设置一定宽度比例的沿街集中绿地,以增强道路景观和“通透性”。

  社区栽绿须条配种类

  新建居住区绿地必须选用适当的植物种类,以保证居住区采光、通风、安全、美观且健康。目前绿化部门已经出台《上海市新建住宅环境绿化建设导则》,建议合理配置乔木、灌木、草本、藤本植物的比例,并适当选用有利于身心健康的保健植物,更方面市民在绿地内亲近自然。

(责任编辑:韩美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公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