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哈佛教授透露马英九80年代曾救吕秀莲出狱(图)

哈佛教授透露马英九曾救吕秀莲出狱(图)



  哈佛恩师 透露秘密 马英九曾救吕秀莲出狱

  恩将仇报:吕秀莲常批小马哥 自相矛盾:吕秀莲称愿访大陆却否定“一中”

  吕秀莲与马英九都是哈佛前任法律系教授孔杰荣的弟子,孔杰荣17日接受台湾媒体专访时透露往事:“29年前我的一番话,可能害了吕秀莲,让她入狱,但英九在救吕秀莲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孔杰荣坐在纽约大学法学院堆满书报的办公室中回忆往事,比严谨的法律人多了些情感。孔杰荣希望他们在政治杀戮尔虞我诈之外,能记得30年前的这段同学情谊,但吕秀莲常恩将仇报批小马哥。

  回忆

  马英九对同学有情义

  吕秀莲、马英九先后都曾在哈佛大学法学院进修,且均受教于孔杰荣门下。孔杰荣说,1977年和1978年,吕秀莲与马英九都在哈佛大学念书,且同是他的学生,你不能比较英九与吕秀莲,就像不能比较苹果与橘子。

  他回忆,1978年初夏,吕秀莲完成哈佛学业一时不知何去何从。孔杰荣提醒吕秀莲杜鲁门总统的名言:“耐不了热,就不要进厨房”,但他鼓励吕秀莲返台“打拼”更有意义。

  吕秀莲果真返台投身政治,一年后,美丽岛事件爆发,吕秀莲被抓,次年被判12年有期徒刑。直到4年后1984年10月江南案爆发,台北当局大受国际压力,孔杰荣认为救吕秀莲的时机到了,他到台北找到当时的国民党副秘书长马英九带他去探视狱中的吕秀莲,那一天,老师与二学生同在狱房,斯情斯景,孔杰荣一生难忘。

  吕秀莲随后获释。孔杰荣说,马英九在救吕秀莲过程中扮演关键角色。他称赞马英九对老同学有情有义,对此很感欣慰。

  翻脸

  吕秀莲恩将仇报常批马

  美国智库看好马英九为2008年台湾“大选”的热门人选,马英九去年3月访问纽约,美国“外交协会”曾特地安排一场孔杰荣和马英九的对话,当时美国学者对马英九评价甚高。

  虽然马英九有恩于吕秀莲,但政坛如战场,吕秀莲对政敌和恩人马英九却从不留情,常在公众场合痛骂马英九。

  视讯

  越洋对话美国智库

  17日,孔杰荣还主持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举行的三地越洋视讯会议,纽约、华盛顿学者和在台北的吕秀莲会谈,大谈台湾“内政”“外交”及两岸敏感议题,吕秀莲以此显示自己有足够的实力领导台湾。此会议吸引了六七十位美国学者专家与会。

  据分析,美国一直以来都对吕秀莲当选“总统”不放心,怕她更加激进的“台独”意识破坏两岸关系。吕秀莲与美国智库对话是想消除美国对她的戒心,为问鼎2008年“总统大选”做准备。

  暗示

  可能参选2008“大选”

  在会谈中,有美方人士询问台湾是否准备好接受女性领导人这个问题时,吕秀莲语带玄机地明确表示,2008年不但有女性“总统”候选人,而且或许会出现不止一位。对于是不是包括她自己在内,吕秀莲则没明说。

  岛内媒体称这暗示她可能参选的意味浓厚。

  嚣张

  妄图否定“一个中国”

  吕秀莲还狂妄声称:“国际社会也应重新检视一个中国政策。”

  孔杰荣问及台湾试图“宪改”可能触及“法理台独”时,吕秀莲表示,台湾会小心处理这个问题。吕秀莲又表示,陈水扁进行的“修宪”工程不涉及“领土”,没有所谓“法理台独”的问题。

  声称

  台有能力发展核武

  吕秀莲还声称,台湾有能力发展核武,但为了“追求和平”,不会也无意发展核武。

  她还奴颜表示:“希望台湾与美国军事关系能够更为强化,乐见双边高层军事将领会见、召开会议。”

  希望

  和陈水扁访问大陆

  吕回答孔杰荣提问时又声称,她希望和陈水扁有机会获邀访问大陆。

  对敏感的机要费话题,吕轻轻带过。

  我方立场

  国台办:只要承认“一中”欢迎民进党成员访问大陆

  新华社消息 2006年3月19日,有记者问,台湾如果有铁杆“台独”和民进党成员到大陆访问,大陆能接受吗?

  对此,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李维一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我们多次指出过,不管什么人,不管过去做过什么讲过什么,只要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我们都愿意和他进行交流,就发展两岸关系进行交流和商谈。

  国台办:若放弃“台独”欢迎民进党负责人访问大陆

  新华社消息 2005年4月13日,对于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曾表示要赴大陆访问一事,国台办发言人李维一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多次表明过,只要放弃“台独”党纲,停止“台独”分裂活动,我们对民进党负责人的来访,是欢迎的。

  机要费案今日将开庭

  吴淑珍陈唐山不出席

  台北“地方法院”今日将第五度开庭审理陈水扁一家涉入的机要费案。案中主嫌、扁妻吴淑珍以及被法院传讯出庭作证的台湾“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已向法院提出请假,今天将缺席庭讯。台湾“检方”之前表示,如果陈唐山拒绝出庭作证,不排除向法院申请罚责。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秀莲 | 孔杰荣 | 陈水扁 | 李维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