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曾荫权表示,香港是内地企业走向国际的理想地点

  中新社香港一月十八日电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天表示,中国工商银行去年在香港成功上市表明,香港是内地企业走向国际的理想地点。

  曾荫权今天接受传媒访问,谈及本周一公布的“十一五”规划行动纲要。

他表示,如果内地企业要成为跨国企业,要得到外汇的融资和外地的管理技术,便要通过境外市场,香港便是最理想的地点。

  曾荫权说,工商银行如果单纯在内地上市,便达不到这个效果;如果在纽约上市,相信也不能在短期内达到这个效果。“这说明了香港的潜力,而双赢的局面,便是这样得来”。他表示,香港股票市场属国际市场,股价由全球投资者制定,而内地股票市场则并非国际市场,投资工具也较少。

  曾荫权指出,行动纲领中有关金融的措施,如为资金推行“自由行”计划,允许内地个人及机构自行经香港把拥有的“自有外汇”汇出内地及在境外投资,而毋须透过合资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进行,都极具前瞻性。因此他承认,这可能涉及风险,也涉及技术和时间的问题,不过香港有技能和经验,因此能探讨和提出可以贡献国家的地方,并通过共同合作,希望在帮助国家发展的同时,也让香港受惠。

  至于香港进口商以人民币支付从内地的直接贸易进口,曾荫权强调,不能把国家的金融制度“翻天覆地”,但研究已显示,这措施带来的好处较风险大,而有关的风险也是可以控制的。“我对这件事是乐观的,也有信心办得到。现在只需处理有关的技术问题,相信可在短期内落实。”

  曾荫权表示,香港市场扩充和金融业发展,可带动很多服务行业,而这些行业需要技术工人,当然也需要基层的工人。如果香港能成功成为亚洲第一的国际金融中心,便可以养活全体港人。他也表示,要克服贫富悬殊,研究如何照顾较基层的市民,让他们共享经济增长的成果,“我相信,下一任政府会特别关注这问题”。

  在谈及粤港关系时,曾荫权认为,两地关系十分良好,合作的层面既深且广,包括基建、商贸、环境、食物等。他指出,行动纲领的措施,与广东的经济利益没有矛盾,两地在基建货运方面也有商讨的空间。

  曾荫权说,粤港合作,是政府与政府之间,以及商界与商界之间的关系。香港有八万家企业在珠三角,在当地雇用超过一千万名工人,这关系已是牢不可破。“我们现在的关系是‘亲兄弟’,但亲兄弟之间也有竞争的层面……竞争的层面是有但少,合作的空间却很大,互惠互利。”

  曾荫权还表示,港珠澳大桥是艰巨的项目,大桥全长三十多公里,横跨三个政区,虽然落实需时,但目前进展不错,因此对项目表示乐观。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荫权 | 香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