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五名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遭绑架 > 中国工人被绑消息

五名在尼遭劫中国人质安全获救 身体状况较好

  5名在尼遭劫中国人安全获救

  昨飞往尼日利亚首都做身体检查,当晚使馆方面举行庆祝会

  本报讯 (记者 范彦萍)经过13天左右的多方营救,尼日利亚5名中国人质的营救工作终于有了突破性进展。昨天,记者从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特别营救小组获悉,当地时间17日23:30左右,这5名中国工人已安全获释,且经过当地医生的初步检查,身体方面基本没有大碍。

  5名被劫人员身体状况较好

  在接到记者电话时,营救小组成员之一的一名工作人员如释大负,他透露说,“他们现在的身体状况较好,尽管连日来受了精神上的刺激,但经过当地医生的初步检查,已经基本排除了身体方面的问题。接下来,我们会对他们进行身体和心理上的双重安抚。”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还称,他们正在机场,打算回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但对具体的营救细节,对方反复表示,“这个非常敏感,不便透露。”对众多媒体所关心的赎金问题,其也守口如瓶。

  尼方为此事提供很大的帮助

  曾参与营救的一位核心人员昨天也向记者证实说,尽管被绑地的医生做了初步检查,但当地的医疗水平较差,需要到首都请医生做复查。当天晚上,大使馆方面会举行庆祝活动,欢迎这5名同胞安全归来。“实施劫持的绑匪他们仅仅是图财,没有提出任何其他的要求。”该负责人还透露说,“最终能成功救援,中间人起到了很大的作用,13天的漫长营救过程中,我驻尼日利亚大使好几天夜不能寐,与尼相关部门进行多次沟通,使馆人质营救小组负责人王雷参赞全心全力指挥营救工作。值得庆幸的是,最后是在几乎没有动用武力的情况下,和平解决此事。尼方为此事作出了很大的帮助。”

  公司在其网站发布感谢信

  得知这个好消息后,记者连线5名工人之一高泽民的妻子殷玉群。接听电话的自称是殷婆家的一个亲戚,她告诉记者,早上他们一家就听说了人质获释的消息,大家都非常开心,殷晚上回了娘家。

  记者在四川通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其网站主页上看到,日前该公司发布了一封感谢信,信件称:“我公司自尼日利亚人质事件发生以来,受到国家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陆续收到各兄弟单位的致电问候及现场慰问,这里特向大家表示衷心地感谢!”该公司总经理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吴小姐表示,在尼日利亚其他工人的安全问题,政府方面会采取一系列的安保举措。

  事件回放:

  1月5日当地5点左右,5名中国工人在位于尼日利亚南部河流州埃莫华地区的住处遭到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劫持。当天,我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与尼相关部门取得了联系,商讨营救工作。

  1月6日,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并派遣人质特别营救小组前往河流州首府哈科特港,与当地政府和警方协调营救工作。国内相关政府部门对人质的家属进行了安慰。

  1月7日,尼日利亚警方与劫匪取得联系,对方保证5名工人的生命安全。尼日利亚南部河流州埃莫华地区的土皇(部族领导人)承诺,将为争取使被绑架的5名中国工人安全获释提供帮助。当天下午,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徐建国就绑架事件约见了尼总统奥巴桑乔。

  1月9日,由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等单位组成的四川特派小组9日下午抵达尼日利亚,以配合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营救在尼南部遭绑架的5名中国工人。

  1月11日,当时正在菲律宾宿务出席中国——东盟外长会议等活动的外交部长李肇星,与尼日利亚外长乔伊·奥古就营救在尼日利亚被绑架的5名中国工程人员事宜通了电话。

(责任编辑:韩美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莫华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