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沙晚报

张扬:把艺术片当大片来卖(图)

  虽然《落叶归根》云集了中国不少明星大腕,但导演张扬还是认为他的作品属于艺术电影范畴。陈飞 摄

  本报讯(记者林俊)昨日,导演张扬“单刀赴会”,参加《落叶归根》的长沙媒体首映式。该片将于今日在长沙各大影院上映。张扬来长沙的时候,正值国家广电总局出台对青年导演的资助计划,张扬是受资助的16名青年导演之一,这一消息显然让他非常高兴。

  《落叶归根》由著名笑星赵本山、宋丹丹携手郭德纲、胡军、夏雨、郭涛等群星演绎,以新闻人物衡阳农民李绍为作原型,讲述农民老赵为了让客死他乡的好友老王可以回乡安葬,不惜“千里背尸”的故事。
虽然名为贺岁片,但影片让观众笑过后更多地感受到的是主人公的辛酸。

  赵本山干的是“体力活”

  记者:“背尸返乡”是2005年年初的一个真实事件,原型其实是一个充满辛酸的故事。在贺岁档上映这样一部带着悲情色彩、甚至以死尸为题材的电影,观众是否会接受?

  张扬:观众评价电影的好坏并不会以题材为取向,关键还是电影本身。我相信,不管是什么题材、什么档期,只要是好的电影,观众就会喜欢。

  记者:辛酸的故事,喜剧的手法。电影的风格是如何定位的?

  张扬:这是一部悲喜剧。《落叶归根》本身是一个悲剧题材,但却拍出了喜剧的色彩。我不喜欢把《落叶归根》拍成一路苦哈哈地悲情,单纯搞笑也不是我的风格。我希望用幽默的手法,通过小人物的故事带出一种生活的态度,有点苦中作乐的色彩。喜剧片不应该单纯搞笑,除了乐和笑之外还要留给观众一点思考。

  记者:片中赵本山饰演的老赵幽默风趣、仗义的形象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张扬:我写剧本的时候,觉得赵本山适合演主角,而且非他莫属,为请赵本山出演这个角色花了很多时间。后来我把这个真实的故事讲给赵本山听了之后,赵本山被打动了。

  电影在云贵高原拍了两个月,赵本山高原反应很厉害,背着个人,又是滚轮胎,又是拉牛车,完全是个体力活。一天拍下来,赵本山累得气喘嘘嘘,有一段时间,赵本山还得了感冒头很疼,但他一到片场,状态就特别好。

  记者:听说影片中的“尸体”是真人演的?

  张扬:演员就是剧组的一个司机,当时选中他,一是觉得他的外形比较像外出的民工;二是比较瘦,只有50公斤。演“尸体”其实也很辛苦,有些姿势摆起来很不好受,特别是拍滚轮胎那场戏时(赵本山把尸体装进一个大轮胎一路推行),一个镜头一滚就是3圈,演员出来时脸都青了。赵本山看了很心疼,赶紧掏出1000元给演员,说“赶紧回家补补吧”。

  记者:影片采用了大量的方言,特别是重庆方言,前有《疯狂的石头》、《三峡好人》作榜样,似乎用四川、重庆的方言正在成为中国电影流行的趋势?

  张扬:方言是对真实生活的尊重,方言所营造出的地域的真实感是普通话没法比的。这是一部公路片,感觉上是一小段一小段的故事串起来的,但其实和一个个单独的小品差距很大,比如小品会有完整的起承转合,但电影里与赵本山邂逅的人物都是突然出现,再突然离开。

  扶持政策调动青年导演的创造力

  记者:《落叶归根》并不是大片,不过宣传一路做下来,却感觉像是走的大片的发行路子?

  张扬:这部片子应该属艺术片范畴。但一是国内并没有形成完善的艺术院线,市场逼得就算是小片子也只能用大片的概念来宣传、推广;二是电影因为有诸多明星的加盟,又带点喜剧风格,投资方、发行方也愿意投资做电影的宣传。作为导演,我当然是求之不得,拍出来的东西要是不推荐给观众看,太可惜了。

  记者:今天国家广电总局出台了对青年导演的资助计划,包括你在内的16名青年导演入选,除了给予50万元的剧本资金资助外,还将在剧本论证、影片发行等多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你怎么看这一计划?

  张扬:我也是昨天(17日)才得到这一消息的,非常高兴。其实,很多国家都有类似的计划,对青年导演帮助非常大。青年导演要拍一部电影,找资金是很困难的,但恰恰青年导演是最有创造精神的,这一政策可以把青年导演的积极性、创造力调动起来。比如说缺少启动资金,在剧本创作阶段就非常难走,剧作家首先要签个合同,但青年导演都挺穷的,哪能一下子拿出这么多钱,现在有了50万元,弄出个剧本雏形,再找投资就容易些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