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钢铁业重组脚步急(经济聚焦)

  1月16日晚,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签署增资重组八一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协议,标志着宝钢与八一钢铁历时近一年的资产重组方案最终尘埃落定。这是宝钢首次完成对国内钢铁企业的并购,也是中国钢铁业在国内跨度最大的一次产业整合行为。

此举无疑给中国钢铁业重组再次吹响了进军号。

  资源整合——

  宝钢控股八钢,可利用新疆资源及地域优势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宝钢集团原董事长谢企华表示,宝钢对八钢实施资产重组,标志着中国钢铁企业跨区域的资产重组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这次资产重组,符合八钢未来发展规划要求,也有利于宝钢进一步优化产业与市场布局,有利于双方发挥在资源开发、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协同效应。

  据介绍,虽然两大企业远隔千里,但八钢的地域优势、市场优势、资源优势等,对宝钢而言,都是不可多得的发展动力。

  近年来,八钢在兰新铁路复线、南疆铁路、宝兰二线、青藏铁路线等多项国家重点工程中连续中标,始终保持了在区域市场70%以上的份额。同时,新疆地处亚欧大陆桥,与中亚五国接壤,那里有丰富的石油资源,但钢材生产能力严重不足,以前大多是从俄罗斯进口。八钢的产品正好弥补了他们的不足,目前已开始向周边国家出口。宝钢控股八钢之后,可以很好地利用这一地域优势,将产品运往中亚地区。

  更重要的是,在资源紧缺的时代,新疆还是我国战略资源的最大储备区,这也是宝钢所看中的。新疆拥有丰富的铁矿、炼焦煤等资源,其中煤矿的探测量占到全国的40%。

  全新模式——

  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破解内资并购难

  中国钢铁协会相关人士曾在多种场合表示,内地钢铁业重组进展不快,产业集中度不升反降,不利于产业综合竞争力的提高,也对铁矿石等上游原料的国际采购成本控制产生影响。

  北京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总监徐向春认为,此次宝钢并购是我国钢铁业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跨地域并购,其创立的“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模式将成为国内钢铁业并购的标杆,推动全行业并购重组的步伐。

  根据协议,宝钢对八钢增资30亿元,并以69.61%的股权控股八钢,八钢发展将纳入宝钢集团总体规划之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和新疆国资委以评估价值约为3.3亿元的土地使用权作为出资,对八钢予以增资,新疆国资委将保留15%的股权。

  去年,宝钢与马钢的战略合作、宝钢收购邯钢流通股等都蕴含着收购预期,但结果却不是一帆风顺。业内人士分析,在钢铁行业的并购中,除了被收购企业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外,对于并购企业以及其背后的实际控制人也是投资者一直关注的问题。事实上,在中国的钢铁行业并购中存在着三种力量的博弈——外资、央企和地方政府。但在钢铁央企整合地方钢铁企业时遭遇的是来自地方政府的阻力,对于很多钢铁大省来说,地方钢铁企业被兼并无异于丧失了今后在钢铁行业建造“航空母舰”的资本。

  一方面,由于地方钢铁企业归属地方国资委,地方税收的流失再加上重组后人事方面必然的变动,往往使得内资并购困难重重。另一方面,并购方只希望要优质资产,而被并购方不愿意屈居下位,双方各打自己的算盘,也使以前国内钢铁业并购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

  因此,这次并购将创立我国钢铁业“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的并购新模式,使利益和风险共担,且易于操作。

  应对外资扩张——

  中国钢铁企业必须加快重组,提高集中度

  当今世界,钢铁企业联合化、大型化和寡头垄断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中国的钢铁市场是全球潜力最大、增长最快的钢铁市场,国外一些钢铁巨头纷纷抢滩、加快渗透。另一方面,目前我国钢铁上市公司的价值被低估,低廉的进入成本又大大刺激了国外钢铁企业的并购欲望。

  事实上,外资企业对中国钢铁行业虎视眈眈由来已久。2005年,国际钢铁巨头米塔尔、阿赛洛先后宣布入股华菱管线、莱钢股份。而几乎与此同时,俄罗斯北方钢铁公司、必和必拓等也都在谋求进军中国钢铁产业。而一旦外资完成了对国内企业的并购并形成控制,国内企业将丧失产业升级的主导权,直接影响我国钢铁业的结构升级和产业安全。

  面对国际钢铁巨头的大举扩张,中国钢铁企业必须加快重组。从2005年开始,我国钢铁业已经进行了一系列重组。

  作为中国最大的钢铁企业,宝钢自然在新一轮并购浪潮中当仁不让,此次并购八钢,对于应对国外巨头向中国扩张有着重要的意义。按照2005年颁布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到2010年,我国将计划形成两个3000万吨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企业集团。对八钢并购之后,宝钢的总产量有望接近3000万吨的水平,增强了对垒国外巨头的能力。

  目前,宝钢已经确定了到2010年进入世界钢铁业三强的战略目标。业内人士认为,并购八钢,或许还仅是宝钢在国内重组的第一步,根据宝钢新一轮战略规划和发展定位,除新建钢铁生产基地外,宝钢还将在提高国内钢铁工业集中度方面有积极的作为,以早日进入世界钢铁业三强。

  钢铁业重组大事记(链接)

  2005年7月2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颁布《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政策提出,通过产业布局调整,到2010年,我国钢铁产业布局不合理的局面将得到改善,产业集中度提高。其后,钢铁产业重组的序幕徐徐拉起。

  2005年8月16日,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和本溪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重组为鞍本钢铁集团。

  2005年10月22日,首钢与唐钢合资组建了首钢京唐钢铁有限公司,共建年产钢1500万吨的曹妃甸钢铁基地。

  2005年12月19日,柳州钢铁(集团)公司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联合重组为武钢柳钢(集团)联合有限责任公司。

  2006年1月18日,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和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结成战略合作联盟。

  2006年2月28日,河北将唐钢、宣钢、承钢三大钢铁集团合三为一,正式挂牌成立河北唐钢集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