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这个冬天不太冷(图)

1月9日,人们在法国尼斯的海滩享受日光浴。

  新华社发

  2006年冬天,全球诸多地区气温偏高,暖冬成为了世界流行语。为什么会出现暖冬?暖冬又会对人们的生活造成什么影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对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变化室副主任徐影进行了专访。

  冬季温度破纪录

  在国家气象局办公室,徐影指着今年暖冬现象全球示意图对记者说,今年北美洲地区隆冬气温堪比夏季,美国纽约市今冬片雪未下,1月6日白天气温最高达22℃,打破历史同期纪录;华盛顿虽然阴雨连绵,但气温高得反常,街头行人都穿着短袖,各大冬衣服装销售商2006年第四季度的业绩都十分惨淡;加拿大历来被称为“冰与枫的国度”,但其北部特有的冬季风情却在日渐消失,以全球最长滑冰场而闻名的丽都河今年迟迟不结冰……

  在欧洲大陆,阿尔卑斯山正在遭遇1300年不遇的暖冬,原定于2006年10月在奥地利举行的“世界杯”滑雪赛因为无雪可滑而被迫取消;英国今年冬季的平均气温达12.6℃,是自1659年以来的最高温度;芬兰的一些候鸟因受到严重的气候变化影响而不再迁徙;德国汉诺威附近野生动物园的熊迟迟无法冬眠;荷兰的一些植物学爱好者发现,超过240种野生植物和200多种人工种植的植物都在暖冬里争相开放。


  “尽管北美洲和欧洲出现了显著暖冬现象,可是在气象学领域,这些地区今年冬天是否属于暖冬还不能下定论。”徐影说,要等到2月底,进行完整的统计和测算后,如果整个冬季气温平均值高于该地区气候平均值或常年值,才能称其为暖冬。

  变暖是个大趋势

  有气象学家称,受全球变暖和“厄尔尼诺”现象影响,2007年很有可能会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年份。徐影说,这仅仅是一种预测,气象学有太多的不确定性,有待事实检验,然而“全球变暖是个大趋势”。

  她解释说,现在是地球冷暖周期里的暖期,历史上也曾经出现过两个相似的暖期,一是距今4000年到8000年前,二是公元10世纪到13世纪左右。近140年来,全球平均温度升高了0.6℃,20世纪是过去两万年中最温暖的世纪,而上个世纪90年代又是最温暖的10年。显然,这种极端气候变化与人类自工业革命以来大量排放温室气体促使全球温度上升有着密切联系。

  徐影告诉记者,近百年来,地球气候正在经历一次以全球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显著变化。全球气候变暖是今年世界多个地区出现暖冬现象的大背景,暖冬则是全球气候变暖的表现形式。当然,暖冬是受到多方面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比如海温异常、太阳黑子运动、大气环流异常等,促成今年暖冬现象的主要因素当属去年下半年赤道附近太平洋海域新生成的“厄尔尼诺”现象。

  遏制变暖不容缓

  徐影介绍说,暖冬将增加大暴雨和极端降水事件以及局部洪涝灾害的频率。在一些地区,龙卷风、强雷暴以及狂风和冰雹也会增多,世界许多地区将遭受更频繁、更持久或更严重的干旱。同时,由于暖冬的气温比常年偏高,这就使各种病菌、病毒活跃,病虫害滋生蔓延,很多有害动物,比如蚊子、跳蚤、老鼠等减少了被冻死的几率,此类传染病载体的数量大增,对人类健康构成了严重威胁。现在,疟疾已经扩散到了非洲和拉丁美洲的高海拔地区,温暖海洋地带的霍乱病人数量持续增加。登革热和其他一些热带疾病也开始向高纬度地区蔓延。受到暖冬影响,一些候鸟停止迁徙,这将使很多鸟类面临灭绝的危险。德国森林生态专家说,冬季持续较高的温度使得树木无法正常进入休眠状态,反而继续发挥其储备能量,这使得树木“元气大伤”。

  “暖冬仅仅是全球变暖现象的冰山一角。”徐影对记者说。去年11月,人们在新西兰就亲眼目睹了由于南极冰山解体而产生的两块蔚为壮观的浮冰在海上漂流。全球变暖使南极每年大约有152立方公里的冰川被融化,已经导致海平面有所上升。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报告,气候变暖使北极地区自然生态也遭到了极大破坏,如今北极熊种群数目仅剩19个。如果二氧化碳气体排放量得不到有效控制,那么北极地区到2040年将可能不再有冰,届时全球海平面将大幅上升。有研究报告显示,全球持续变暖将导致世界上1/4的陆地动植物在未来50年内灭绝,也就是说,100多万个物种将在半个世纪后从地球上消失。爱护地球就是爱护人类自己,遏制全球变暖刻不容缓。

  共同携手保家园

  2006年11月,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肯尼亚举行。会议宣布,由于环境问题,全球已有2500万人沦为背井离乡的“环境难民”,如果气候问题继续恶化,这一数字将在50年内增加到2亿。气候问题不是某一个地区、国家的问题,而是一个人类共同面对的全球性问题。人类活动可以影响自然气候变化,自然气候变化也可以反过来影响人类文明进程。

  徐影告诉记者,面对严峻的环境现实,国际社会携手围绕温室气体减排问题拟定了《京都议定书》、《生物多样性公约》、《臭氧层保护公约》等国际公约,在很大程度上对遏制全球变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目前世界经济发展不断提速、全球能源需求持续增长的背景下,应优先考虑节能,其次再考虑发展清洁能源。而在节能方面,开发和应用先进技术是减少排放的最有效手段,它包括大规模使用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水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技术,同时发展先进清洁煤技术,燃料电池技术,先进核电技术,先进天然气发电技术,非常规能源利用技术,合成燃料利用技术,脱碳和封碳技术等。“对公众进行环保知识普及,使每一个公民知道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环保,改变不好的社会行为习惯,从而达到减少排放的目的是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徐影说,“每一个人都有义务去了解气候变化方面的知识,增强环保意识,从而保护好人类共同的家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