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鲁迅孙子讲述真实鲁迅 称鲁迅形象被空洞化(图)


鲁迅孙子讲述真实鲁迅 称鲁迅形象被空洞化(图)

“鲁迅是谁”图片展中的阿Q,鲁迅作品中的经典人物。

鲁迅孙子讲述真实鲁迅 称鲁迅形象被空洞化(图)

鲁迅,1933年摄于上海,是许广平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鲁迅周年图片展广州开幕 孙子周令飞讲述真实的鲁迅

  本版撰文 夏令 通讯员 田禾 本版摄影 杜翠

  80年前的昨日,也就是1927年1月18日,鲁迅为与爱人许广平团聚,从厦门来到广州。在广州的8个月,是鲁迅一生中最柔软、最浪漫的时期。昨日,“鲁迅是谁”——纪念鲁迅先生到穗80周年图片展开幕,鲁迅的孙子周令飞从上海赶来,为广州人讲述和蔼、朴实、幽默的鲁迅,讲述他和许广平不平凡的爱情。

  展示鲁迅的“狂”与“Q”

  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天河区委、区政府和上海市鲁迅文化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鲁迅是谁”——纪念鲁迅先生到穗80周年图片展览,昨天上午在正佳广场开幕。

  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华、天河区有关领导、鲁迅之孙周令飞及广东省鲁迅研究会、广州鲁迅纪念馆、许氏宗亲会等代表约150 人出席开幕式。

  图片展共30版,包括介绍鲁迅的故乡、足迹,鲁迅的“狂”与“Q”,鲁迅精神,鲁迅与广平之恋,鲁迅的版画热情、收藏世界,葬礼等内容,共200张图片。展出时间为1月18日~2月4日。

  孙子周令飞讲述真实的鲁迅

  其实他很爱笑

  文革期间却因“宣传的需要”被雕刻成横眉冷目的样子

  除了头发不是硬直竖立的短发,周令飞眉眼都与祖父鲁迅颇为神似,有着一样浓黑的眉毛和胡子,严肃而深邃的眼神。

  周令飞说,祖父鲁迅并不像一些照片上显得那么严肃,他其实是一个很和蔼、很爱笑的人。“无论照片还是雕塑,大多数鲁迅形象都是眉头紧蹙、目光犀利、没有笑容、凝重严峻。于是,人们印象中的鲁迅相貌是严厉的、高大的、战斗的;他易生气,喋喋不休,既令人尊敬又望而生畏。文革时期,有位名雕塑家请许广平为鲁迅雕塑提意见,许广平说‘雕得很好,但是否太严肃了’,并拿出随身带去的照片。雕塑家为难地说,‘大姐,你的建议很好,但这不是群众需要、宣传需要的鲁迅’。结果,雕像还是以横眉立目的形象展示了。”

  周令飞表示,鲁迅常以笑脸示人,他留下100多张照片,其中有20多张是带笑容的。另外,周令飞坦诚地说,其实鲁迅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高大,他只有1.61米。

  其实他很幽默

  为了相思树与猪决斗,用橡皮筋射纸子弹打乱尿尿的路人屁股

  周令飞说,一般人以为鲁迅一天到晚拿着笔杆当匕首,跟敌人搏斗,其实他是一个爱开玩笑的人。

  1926年,鲁迅到厦门教书,在厦门大学里种了棵相思树。一天,鲁迅看到一头猪在吃相思树叶,当时他正和许广平在热恋,代表爱情的相思树怎么能让猪吃呢?鲁迅正义感油然而生,跟猪展开决斗。“还有一次他用橡皮筋发射纸子弹打乱尿尿的路人屁股。”周令飞说,在鲁迅看来,幽默不是装疯卖傻的逗笑、油腔滑调的打诨、轻薄猥亵的奚落,而是藏有深刻内蕴的机警,是入木三分的犀利。

  他的爱情

  在广州度过一生最柔软的时期

  周令飞动情地说,“我认为祖父鲁迅来广州是为了他人生中一个最重要的目的——和心中时时惦念牵挂的人团聚,那个人就是在广州出生的祖母许广平。”

  周令飞表示,祖父母两人为了能够结合,于1926年8月离开北京,分别到厦门和广州任教,为的是奋斗两年打下基础,将来能够生活在一起。不过,分处两地4个多月的他们饱尝了分离和相思之苦,4个月里往来书信80多封,差不多平均36个小时一封信。最终祖父受不了两年约定的折磨,于1927年1月18日辞去厦大的工作来到广州和祖母聚会,在这里确定了他们爱情的归宿,并有了爱的结晶,周令飞的父亲周海婴。“这是祖父一生最柔软的时期,也是他最浪漫的时期!”

  “感谢养育祖母的广州许氏家族和广州的这一方水土,感谢广州成就了祖父母的这段姻缘!”

  1927年1月18日,鲁迅从厦门乘坐苏州号轮船来到广州,在广州共住了252天,受聘担任中山大学文学主任兼教务主任,负责教授文艺论、中国小说史和中国文学史三门课程,在广州期间写下杂文43篇、译文10篇、书信180封。著名的文章有:《庆祝沪宁克复的那一边》、《答有恒先生》、《谈激烈》、《扣丝杂感》、《可恶罪》等。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美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迅 | 周令飞 | 许广平 | 孔乙己 | 周树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