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上海子弹头列车最快28日投入春运

  本报讯(记者刘春霞)白色“子弹头”新型高速动车组CRH-2列车将投入上海春运。记者昨日从上海铁路局春运通气会上了解到,最快本月28日这种“子弹头”列车就将上线运行,届时沪宁、沪杭线上的旅客将有机会先行体验这种新型高速列车。

据了解,今年春运上海铁路客流将呈现节前客流平稳、节后高峰明显的特点,春运40天上海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2540万。

  6组“子弹头”春运小试牛刀

  前几天停留在上海南站的几列“子弹头”列车引起了上海市民的关注。昨天,上海铁路局局长刘涟清揭开了谜底,6组“子弹头”列车将投入上海的春运,具体会在沪宁、沪杭线上运行,其中沪杭线4组,沪宁线2组。但刘局长说,“春运期间上线运行是正常运行,不会提速,速度与管内快速列车一样最高160公里/小时。这种动车组列车要到4月18日第六次铁路大提速后才会正式上线运行,届时其速度会达到每小时200至250公里。”

  票价与一般特快列车票差不多

  据了解,最快本月28日“子弹头”列车就将上沪宁、沪杭线运行,届时旅客将有机会先行体验这种舒适豪华的高速列车。据介绍,届时运行的列车将由两列8节车厢的“子弹头”对接组成,共16节车厢,载客1200人。虽然全列都是软座,但根据座位宽度和舒适程度的不同,车厢分为一等车、二等车,“列车的座椅都是可以前后调节的,而且还可以转向。”铁路部门表示,目前“子弹头”列车的票价还没有出台,不过由于春运时列车不提速,所以票价也将与一般特快列车的票价差不多。此外,铁路部门出售车票时会通过公告或口头告知等方式告知旅客,这样旅客买票时就可知晓所买的是“子弹头”列车的车票。目前,T706次上海-南京列车的票价为79元,T729次上海-杭州为50元。

  据了解,目前“子弹头”列车正在进行包括车载设备、地面设备等多种项目的模拟试验,甚至车内的空气质量也会监测。刘涟清表示,模拟试验时“子弹头”列车都是达到设定的速度,即200公里/小时甚至以上,“试验的情况良好,感觉风驰电掣。”据刘涟清介绍,4月18日以后,“子弹头”列车都将按车子的设定速度行驶,沪宁线部分区段可以达到250公里/小时。

  票价不上浮使得客流可能超出预计

  今年春运自2月3日零时起至3月14日24时止,共计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据预计,春运40天上海铁路局将发送旅客2540万人次,与去年同比增加65.1万人次,增长2.6%。不过刘涟清在通气会上表示,这一数字是基于票价上浮的情况下预计的,而今年铁路票价不上浮后可能会有更多的旅客选择铁路,因此实际的客流总量可能会比预计数字有所增加。

  上海铁路局共计划增开客车146.5对

  由于今年春节较迟,节前民工流、学生流提前启动,因此今年春运呈现出了节前客流平稳、节后高峰明显的特点,节后运输压力明显大于节前。据悉,节前上海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930万人,同比多发送17.1万人,增长1.9%,客流最高峰将出现在2月11日(农历腊月廿四)前后,全局最高日发送旅客将达70万人次左右,同比多发送2.3万人次;节后预计发送旅客1610万人,同比多发送48.1万人,增长3.1%,客流最高峰将出现在3月5日(农历正月十六)前后,最高日发送旅客将达76万人次左右,同比多发送1.7万人次。

  为应对客流高峰,今年春运上海铁路局共计划增开客车146.5对,同比增加5对,其中直通客车102对,管内客车44.5对,图定旅客列车延长运行区段3.5对,增开客车对数为历年最多。全局春运日均开行旅客列车372对,比去年增加9对。通过大批增开临客,运能基本能满足春运日均发送旅客63.5万人的需要。

  南站集中售票取代大卖场

  上海地区铁路春运连续开了三年的售票“大卖场”今年将取消。上海铁路局昨天正式宣布,今年春运上海地区将改为在上海站、上海南站集中售票。铁路部门表示,今年春运不设售票“大卖场”的主要原因是上海南站已投入运营,而且开设了60个售票窗口。“往年大卖场只有40个窗口,现在南站的窗口比大卖场还多20个,因此可以满足旅客购票的需求。”

  据悉,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在上海地区开设的售票窗口总数有320个,比去年多18个。有关负责人表示,上海南站交通便利、售票环境好,功能齐全的售票厅可同时接待700多人购票,同时备用的地下室也可以容纳2000多人等候,旅客买票将十分方便。此外,春运前上海铁路局还专门添置了106台新售票微机,并邀请专家对客票系统进行了软件升级、加快了出票速度,因此上海地区旅客购票将更加便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涟清 | 上海 | 上海市.. | 上海中邦 | 上海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