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时代商报

5名中国人质全部获救 获释工人身体状况基本正常

  记者18日从外交部获悉,5名在尼日利亚被劫持的中国工程人员于17日(当地时间)全部安全获救。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特别营救小组17日说,在尼日利亚遭劫持的5名中国电信工人于当天深夜安全获释,5名工人的身体状况基本正常。

  特别营救小组负责人、使馆政务参赞王雷说:“经过13天的艰苦努力,我5名同胞终于得以安全获释。”

  经医生初步检查,目前5名工人的身体状况基本正常。他们将于18日随特别营救小组前往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

  本月5日凌晨,这5名工人在位于尼日利亚南部河流州埃莫华地区的住处遭到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劫持。事发后,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并派遣特别营救小组于6日前往河流州首府哈科特港协调营救工作。

  专家连线

  媒体关注促使人质安全获释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江永教授认为,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中国工人国外遭劫事件令人深省,中国公民在国外应强化自身保护意识。

  刘江永教授认为,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被绑架事件受到国内外的普遍关注,此事以成功获救收场,意义重大。首先,这是中国外交的一个收获。中国外交部和当地使领馆积极协调,在国家领导人的关心下,人质得到了解救,获得了一个圆满的结果。其次,尼日利亚政府当地在这件事情中是负责任的,他们的态度非常明确,与中方密切合作。第三,尼日利亚当地的部族首领对这件事也非常关心,当地一些有权威的长老发挥了关键作用。

  此外,刘江永分析,人质获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内外媒体对这件事情的关注。媒体的关注能够给当事各方施加压力。刘教授表示,走出国门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出国务工人员的安全问题应该更受关注,中国公民的自我保护意识也亟待加强。

  所属公司

  发信感谢各界关注人质事件

  5名中国工人均来自四川省通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介绍称,目前5名工人情绪稳定。

  1月5日,中国5名四川籍劳务人员在尼日利亚被绑架。事发第二日,四川通信建设工程公司尼日利亚代表处派出人员参与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组成的特别营救小组,并一同前往事发地点与当地政府和警方协调营救工作。

  据该公司总经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公司总部也专门派遣了一位副总,由他带队于1月9日下午抵达尼日利亚,参与营救工作。这位工作人员表示,5名人质平安获释,与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是分不开的。5名工人是否愿意继续留在尼日利亚工作,要看工人的个人意愿。

  目前,四川通信建设工程公司已在该公司网站发布了一封感谢信。此信称:“我公司自尼日利亚人质事件发生以来,受到国家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陆续收到各兄弟单位的致电问候及现场慰问,这里特向大家表示衷心地感谢!”

  过程回放

  5名人质遭劫持事件大事记

  1月5日:5名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遭武装分子绑架

  尼日利亚当地时间1月5日早5时左右,5名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南部的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遭到武装分子绑架,第6名中国人逃离。

  1月6日:胡锦涛温家宝要求全力营救5名中国工人

  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要求外交部和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领馆务必设法确保被劫持人员生命安全,全力营救。

  1月7日:尼日利亚警方公布被绑中国工人名单

  5名工人来自四川通讯建设公司。根据他们在尼日利亚出入境登记的名字,这5名被绑架的中国工人分别是肖某、吴某、巫某、郭某和衣某。

  1月8日:尼日利亚劫匪称将保证5名中国人质安全

  尼日利亚警方已与劫匪取得联系,对方会保证5名工人的生命安全。尼日利亚地方长官称:“我已经和绑匪取得了联系,他们要求一笔赎金。”

  1月9日:外交部:在尼日利亚遭绑工人处于安全状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9日透露,目前中国政府正在全力营救在尼日利亚遭绑架的5名中国工人,人质仍处于安全状态。

  1月10日:四川特派小组抵尼营救被绑架工人

  由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等单位组成的四川特派小组9日下午抵达尼日利亚,以配合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营救在尼南部遭绑架的5名中国工人。

  1月11日:李肇星与尼日利亚外长通话谈营救中国人质事宜

  正在菲律宾宿务出席中国-东盟外长会议等活动的外交部长李肇星,11日与尼日利亚外长乔伊·奥古就营救在尼日利亚被绑架的5名中国工程人员事宜通了电话。

  1月18日:5名在尼日利亚遭劫持的中国人质全部获救

  外交部18日透露,5名在尼日利亚遭遇武装分子劫持的中国工程人员已于当地时间17日全部安全获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家宝 | 李肇星 | 胡锦涛 | 中国灌.. | 欢乐中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