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百余“奥运树”砍得让人心痛

  昨天下午14时许,李樵荣发现自己种的香樟树和紫荆树被砍伐100多棵,顿时懵了:这是他苦心经营10多年的奥运树啊!每棵树都有着非常好的造型,而且已经长了10多年。砍树人却说,这是经过他儿子同意后砍的。李樵荣表示,不管是谁同意做的,都将与他对簿公堂。

  惊见百余棵“奥运树”被砍

  昨天下午14时许,六十多岁的李樵荣先生在第一时间向本报反映,他苦心栽种的香樟和紫荆树竟然被日资企业——苏州丸爱半导体包装有限公司的职工砍伐,大约100多棵。除了伤心落泪外,他表示将与有关人员对簿公堂。

  接到反映后,记者随后来到位于苏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枫桥科技园的这家企业,只见李樵荣在大门口气得发抖。他心疼地告诉记者,被砍的树都有十多年的树龄,并且都是奥运树!

  记者在征得丸爱公司一负责人同意后来到厂区,发现绿化带中许多枝叶繁茂的香樟树和蓄势待发的紫荆树被放倒,而且都是被砍断的,李樵荣说,如果连根拔起还有可能移植,可现在这些树都没用了。“100多棵树,长了十多年啊!”李樵荣痛心地摸着被砍断的树木。

  据丸爱公司一部门负责人介绍说,树是从17日上午开始砍的,这两天要将砍倒的树清理掉。当记者问他为什么要砍树时,他表示是公司的安排,而公司在砍树前是征得李樵荣儿子的同意。据了解,李樵荣的儿子正是该公司所使用厂房的房东。砍树的原因,是由于树会生虫,对生产有影响,另外该公司准备从后门出货,有些树则占用了地面。

  在现场,参加砍树的工人还在清理。一位职工表示,这些树确实好,费了不少工夫栽种,现在砍了真舍不得。“为什么要砍掉呢?这么好的树实在可惜。”一个小伙子这样说。

  欲与“砍树人”对簿公堂

  据悉,李樵荣所栽种的这些被他自己命名、并为媒体传播的“奥运树”,环厂房、道路一周,有200多棵,另外他还在绿地种植了红花草之类的草本类植物,而这些树和草都被他摆弄出与2008年奥运会有关的造型。

  李樵荣介绍说,这些树都有十多年了,从1996年开始他就研究香樟树的嫁接技术,后来获得成功。约3年前,他开始将这些树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联系起来,把所有的树都进行嫁接,最多的是五环图案,有的带2008数字,有的在五环基础上再加五角星,有的呈人字形,有的五环造型树干是弯曲的“龙体”,叫做龙体五环,这些树的造型都很好,尤其是在一个厂区有200多棵这样的树,配以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图案相对应的地面草皮,非常壮观。

  记者看到,现场未被砍伐的树中有一棵五根树干的香樟树,五根树干共同围起五个环,李樵荣说,这棵树的意思是56个民族共同托起奥运五环。据了解,李樵荣于三年前搞了这些造型,曾引起媒体极大关注,本报记者也曾用图片进行过报道。今年65岁的李樵荣是苏州高新区枫桥民营科技园里的一名花匠,他将自己培育的特型香樟树和紫荆树称为五环树,并申请注册了“五环树”商标。据李樵荣说,他打算在适当时候分别给上海世博会和北京奥运会送去一些“五环树”,让人们享受一下用园艺表现的奥运精神,以共同企盼世界和平。

  “从1996年开始实验了6年时间才成功,嫁接这么多树费了老大的劲,现在都被他们砍了,我要到法院告他们,不管是日本老板,还是我的儿子。”李樵荣气愤地说。

  擅自砍树行为实属违法

  提起被砍的百棵“奥运树”,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的徐先生告诉记者,即使这些树都属于个人,也应该到绿化管理部门报批后进行处理,不得擅自砍伐和移植。

  高新区建设局绿化办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丸爱公司在砍伐这些树时没有到绿化办进行申报审批,根据绿化管理条例,该行为违法,应该受到处罚,并应该补种树木。但该绿化办的职能范围只包括审批,不能进行处罚,所以必须到城市管理部门投诉。

  随即,记者向高新区城管部门进行投诉,得到的答复是还需要当事人向绿化办进行投诉。但不管怎样,有关部门都表示不经过上报而擅自砍伐树木的行为是违法的。

  对此,外资企业苏州丸爱半导体包装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树是房东的,砍伐树木是经过房东同意的。

  房东李先生即李樵荣的大儿子对此事的严重性显然还认识不足。他认为,多年前因父亲闲来无事,就让他在自己的厂里弄弄花草,没想到父亲竟然种了这么多香樟树和紫荆树之类的东西,并且搞起了什么奥运树。不过,既然人家租厂房的公司认为有必要将部分树木砍掉,为行方便,他就同意了这个要求。“他现在还要将我告上法庭,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只能是想办法先让他消消气。”

  对于李樵荣大儿子的说法,绿化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无奈。他说,有许多人像这位李先生一样,不知道树木也是受到法律保护的,即使属于自己私有,要砍伐和处理也需要到有关部门报批。

  市民热议需有护树意识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许多苏州市民对父子二人为100多棵树有可能对簿公堂的事情感到好奇,但大部分人对砍树行为进行了谴责。

  有的市民对外资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表示出不满。一位40多岁的陈老师说,企业职工不懂法、外来人员也不懂得珍惜,这使人想不通。不要说是奥运树、五环树,就是普通的香樟树和紫荆树,长了这么多年,也不能说砍就砍,动手的时候,难道一点都不觉得可惜吗?这样的一群人实在太没有珍爱之心。陈老师说,他来自苏北农村,家乡农村树的品种比较单调,小时候每年春天父亲都会爬到大柳树上砍树枝,砍下的树枝栽种起来,自己在下面看着。每次回忆起来,都充满感情。“如果让我对这100多棵树下手,我肯定不愿意。”陈老师说。

  市民金先生认为,苏州市民应该懂得爱护树木,如果这个公司有那么几个人对保护树木有概念,也就不会说砍就砍,就可能产生不同的处理方式。

  另外,一些市民对李樵荣老汉要告儿子的想法表示赞同,这种行为对苏州市民提高意识大有好处,对自己的儿子也是一次教育。有人说,挣点钱不容易,出租厂房有自己的苦衷,但父亲的意愿不应该忽视,如果不管父亲的感受一味答应别人的要求,即使违反绿化管理条例都在所不惜,那就做错了。

  更有市民把砍树行为的性质进行提升,认为现在不顾一切砍树,就是不尊重、不爱护大自然,不尊重经济规律,这是经济社会的一大弊病。

  浙江园林网2005年7月1日消息 经过精心捆扎和嫁接一株株香樟树竟然变成了带有奥运五环标志的特型树。

  这是记者6月19日在苏州市新区枫桥民营科技园看到的情景。培育这些特型树的老汉名叫李樵荣今年65岁是苏州市枫桥民营科技园里的一名花匠。李樵荣把自己培育的特型香樟树称为“五环树”。

  目前他已培育了60多株长有五环的香樟并已申请注册了“五环树”商标打算在适当时候分别给上海世博会和北京奥运会送去一批“五环树”让人们感受到用园艺表现的奥运精神和企盼世界和平的美好祝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樵 | 紫荆树 | 香樟树 | 苏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