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白血病女孩求助遭遇“户籍门槛”

  姜堰女孩王琳身患白血病牵动了许多常州人的心,然而,当她面对巨额的医疗费用而求助两地慈善部门时,结果却让人失望:因为户籍在姜堰,出生、受教育却在常州,王琳便成了两地救助部门的“边缘人”,也因此无法及时得到一个普通市民该享有的救助。

  “常州人是最可爱、最可敬的。虽然有点寒心,但我不怪他们,因为他们也是按政策办事!”王琳的母亲缪芹芳说道。在缪芹芳通情达理的背后,有专家认为,我们需要审视现今社会救助体制是否完善,何时才能惠及成千上万的“新市民”,让他们也享受到市民待遇。

  爱心日记记录可爱的常州人

  16周岁的王琳是个活泼开朗的女孩,躺在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病床上的她和记者交谈时不时露出阳光的笑容。“想不想同学、老师,想不想上学?”记者问道,“想,但现在最重要的是先治好病啊!”王琳面带微笑地说。从她的脸上,丝毫找不到一个已经接受5次化疗的病人的影子。

  王琳的母亲缪芹芳说,王琳渴望上学的心情十分强烈,自从2005年11月检查出患有急性白血病住院,在病痛和化疗的煎熬下,王琳却为了上学曾一度中断了治疗,可当她刚捧着崭新的书本时,病情却再度复发,她又不得不再次住进了医院。

  王琳的遭遇经过《中国常州网》等媒体的报道后,引起了很多常州热心人的关注,常州市妇联为她举办了两次慈善募捐活动,王琳所在的朝阳中学两次捐款共2万多元,常州市教育局党工委惠方副书记亲自前往慰问……

  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有着高中文凭的缪芹芳选择用写日记的方法,深情地记录下常州人民的爱心:身怀七甲的孕妇、病床的癌症患者、漂亮的小姑娘、医院的医生、做好事不留名的企业老总、药房的营业员……从2005年11月到现在,她已经记了大半本日记本。“我经常拿出来看看,感觉常州人是最可爱、最可敬的。”缪芹芳说,她印象最深的也最让她感动的一次,是2006年11月19日中午江留根师傅(后来才知道的)带着儿子和孙女,捧着鲜花来看王琳,并给了王琳2000元。后来通过医院才知道,江留根师傅是开过两次刀的腹部癌病人。“自己也需要钱啊,我和王琳激动的半天说不出话来。”缪芹芳说。

  在缪芹芳看来,王琳是不幸的,因为她不能和其他孩子一样,有个健康的身体,可以开开心心地去上学。但她又是幸运的,因为她得到了那么多人的关心和爱护。

  爱心如潮之后遭遇寒心尴尬

  王琳的父亲是扬州宝应人,缪芹芳则来自泰州姜堰,而王琳的户籍也一直在姜堰。缪芹芳夫妇于1990年来常州打工,由于没有技术,丈夫做小摊生意,妻子做保洁员,长期以来过着“不稳定、四处奔波”的日子。

  为了给王琳治病,这个原本就贫困的家庭四处举债,目前已经花去13万多元(一半是捐助款)。“现在王琳每天的治疗费用就要2000多元,我们已经无能为力了。”缪芹芳说着说着情不自禁地流下泪来。据二院医生介绍,王琳目前的病情基本上比较稳定,但要想进一步康复,需要巩固治疗,费用还需要10多万元。

  听说各地都有大病救助的政策,带着王琳能早日康复,回到学校上学的希望,缪芹芳去年年底来到常州市慈善协会求助,却意外地被告知王琳不属于救助的人群,因为她的户籍不在常州,而按照规定,只能是常州本地的低保、困难户才能接受救助。

  “看到常州有这么多热心人,当时也是怀着信心去的,可遭到拒绝后确实感觉有点寒心。”缪芹芳说。为了给女儿治病,她又想到了去老家找人帮帮忙,于是她委托妹妹去姜堰民政部门求助。当介绍完王琳的情况后,姜堰民政方面表示,王琳虽然户籍在姜堰,却很少回去,连过年也不例外,所以不属于常住人口,建议最好还是找常州方面解决。

  “作为一个母亲,这件事虽然让我有点失望,但我知道他们是按规定办事,我能理解。”缪芹芳说,看到这么常州人在帮助王琳,虽然因为户籍问题被挡在了慈善救助的门外,但她心里还是很感激常州许许多多的好人。

  慈善部门表示要按政策办事

  谈起救助,常州市的社会救助工作一直走在省内乃至全国的前列,不仅在失学、低保、困难家庭救助方面制定了强力有效的政策,城乡一体化的建设更让许多农民获得了“雪中送炭”的救助。

  另据了解,去年12月底,该市的慈善基金总量就突破了10亿元大关。该市各级慈善机构先后开展助医、助学、助老等慈善救助活动,累计救助21437人,发放救助金4266.56万元,其救助金投入之多、救助惠及面之广、救助标准之高、救助效果之好为历年之最,深受各界好评。

  谈起王琳的遭遇,常州市慈善协会办公室主任丁春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觉得十分委屈。丁主任说,王琳的事情她知道,但慈善救助是政府的一项为民办实事工程,每笔捐助款项都纳入政府专项资金。而按照政府出台的规定,只有是常州本地低保、特困家庭才能享受救助。“救助对象并不是我们说了算,这是政府的政策。”丁主任说,王琳的遭遇确实让人同情,但现在最好通过其他方式、渠道来解决医疗费用的问题。据常州民政部门一位同志介绍,常州目前仅贫困家庭就有10万,“救助压力也很大”。

  而姜堰市民政局慈善办一位单姓负责人则表示,王琳的情况比较特殊,目前该部门已经接到常州慈善协会同志的电话,反映了此情况。王琳要想得到救助,必须本人回姜堰,并且提出书面申请,并按照有关程序,逐级上报。如果情况属实,可以给予适当的救助。

  惠及新市民才象征城市博大

  王琳的家庭是千千万万常州新市民中的一员。在常州市民如潮的爱心面前,王琳母亲的这次求助尴尬并不能说明什么,更不能磨灭常州市民“乐善好施”的本性。但透过这件事,或许应该反省我们的救助体制是否完善,是否需要放宽政策,让为城市建设也作出贡献的新市民从中获利?

  “接纳新市民,让他们享受市民待遇,和市民一起为城市建设努力,这才是一个城市成熟、宽博的表现。”南京大学社会学院一位教授认为,目前,国内大小城市(镇)居住超过半年以上的实际人口中,有40%是外来民工,总量达到2亿人口以上。面对这些外来民工,如何让他们成为新市民,享受市民待遇,找到一种归属感,这正是我们政府迫切需要面对解决的。

  在社会救助方面,该教授指出,虽然当前各地都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当普遍存在一种错误的认识或者说狭隘的认识,就是将新市民的排除在外。殊不知,这种同城不同政策所带来的矛盾与冲突是不可想象的,任其发展到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社会的和谐。而政府在制定制度、政策时,应该坚持公平正义,协调好不断出现的各种新关系,新矛盾,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

  当前,有关部门需要清醒认识的是,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外来民工转换为市民,是城市化进程绕不过去的两道坎。现在因“两项转移”不顺带来的社会矛盾已相当突出,与其继续回避矛盾,不如勇敢地挑战自我,完善我们的各项社会体制,尤其是体现政府爱民、为民办实事的救助体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琳 | 缪芹芳 | 江留根 | 常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