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今年春节回家会轻松点(图)

  从2月3日零时起至3月14日24时止,今年的春运共计40天。昨天,记者从上海铁路局以及南京站的春运方案中了解到,春运期间南京站将增开50对临客。此外,加上今年过年比较迟,出行客流分散,预计今年春节回家将没有往年那么挤。


  变化:今年回家轻松但返程票要早买

  今年春节回家将比往年轻松一点,南京站站长姜曦晖昨天介绍说,根据调查统计分析,2007年春运全站预计发送旅客共计158.9万人,较去年同期减少3.7万人,下降2.27%。预计节前发送旅客57.86万人,同比减少5.69万人,下降8.95%,预计节后发送旅客101.04万人,同比增加2万人,增长2.02%。

  回家轻松的关键原因就是今年春节比去年晚了20天,而高校普遍在1月16日左右放假,1月底学生流、民工流都走得差不多了,年底就只有探亲流,因此春节前出行高峰将有所缓和。而节前的客流主要集中在西北、西南、东北等方向及淮南、淮北、阜阳等短途客流。

  不过姜站长介绍说,虽然节前回家相对轻松,但节后回来可能有点紧张。因为节后学生开学早,将与民工、探亲、旅游流高度叠加,尤其是往京津、东北、西北等方向,南下特别是沪杭方向的务工客流将重叠,为此,铁路部门提醒旅客,返程票要提前买。

  对策:预备三套方案将增开50对临客

  今年春运,南京站准备了基本方案、预备方案、应急方案三套梯次运力方案,分别应对正常客流、高峰客流、突发客流。姜曦晖介绍说,整个春运南京站共增加临客50对,节前开行40对,节后开行43对,其中节前节后都开行的有33对。

  记者在临客表上看到,今年的临客主要集中在东北、西北、西南、北京以及沪宁等重点方向上。其中东北方向将开行L120次南京—长春、沈阳的临客;北京方向,节前开临客8对,其中南京站始发一趟L366/5次;成都方向,上海增开成都临客节前2对,节后4对,南京、常州站节前增开1对,以缓解成都方向压力;西安方向,上海增开西安临客2对,上海增开郑州临客3对。另外短距离的临客,尤其是安徽、上海等方向的临客数量最多,阜阳11对,淮北1对、合肥2对,宿州1对,蚌埠4对,明光2对,铜陵4对,芜湖1对,黄山1对,南通1对。

  疑问:铁路不涨价是否影响陆空客运

  今年春运火车票不涨价,在叫好的同时,不少想出行的市民也在担心,会不会导致很多人扎堆到铁路,那样火车票是不是会更难买?另外,公路和航空的票价是否也不涨价呢?

  姜站长表示,春运火车票不涨价肯定会吸引部分客流到铁路,届时,在一些方向上将会遭遇大客流,而南京站运能不足,尤其是往东北、西北以及石家庄、太原等地,这些方向的车票仍将“一票难求”。为此,车站方面提醒市民,越是难买的票越是要早买,现在市内售票代售点已达33家,分布在鼓楼、玄武、下关、秦淮、建邺、江宁等城区,可以提前13天买票。同时网上订票最早,提前13天,零点过后就可以买。

  昨天记者从江苏省物价局服务价格处获悉,今年春运,原则上不再执行春运加价规定,也就是说今年不可以再上涨20%。不过,学生票、农公车票价格不得上浮。另外,根据物价局的文件,五一黄金周期间上涨了10%的线路不得上涨,而只有五一期间没有上涨的徐州、盐城、镇江、杭州、无锡、苏州、上海等7条线路可以上浮10%。另据了解,今年春运期间,沪宁线票价不会上涨,而徐州、盐城和杭州的客运企业目前还没有确定。

  对于铁路春运不涨价的宣言,南航、东航、海航等航空有关人士均表示,此举对航空市场影响不大。昨天,东航有关负责人表示,火车票不涨价对航空客流的影响应该没有太大变化。至于会不会因此降低票价,比如折扣增大等,该负责人表示不会如此操作,春运是航空的“春天”,但是历年存在线路冷热不均的情况,预计今年机票平均价格会稳定在五六折左右。“如南京飞成都、重庆、哈尔滨等一般比较热销,票价会升至9折或全价,而相对较冷的线路,如南京飞广州、深圳等,会低于5折,甚至不排除会出现2折、3折的票价。

  其他:退票时间有调整专为打击票贩

  此外,春运期间火车票的退票也实施新的时间。铁道部昨天发布了最新决定,春运期间一般旅客退票时间调整为开车前6小时。但是团体旅客退票或者是旅客因不可抗力,比如受伤、生病(有医生证明)等特殊原因不能按票面标明的时间、车次旅行的,则正常办理。

  平时,只要在火车开车前,都可以办理退票,春运期间为何要把退票时间提前到6小时呢?铁道部的理由是“为更好利用运能”,而记者了解到,实际上是为了打击票贩子,保护旅客权益。

  对于“黄牛”倒票这一情况,上海铁路局表示,今年将加大力度打击“黄牛”倒票。春运期间,他们出台三项措施进行查堵:第一,铁路公安在1月10日至3月20日开展“严打”行动,将南京、杭州、蚌埠、上海的铁路警察进行轮换,异地打击“黄牛”;第二,1月15日起,上海铁路局组建票源调查队,了解乘客的车票来源,对购买高价票的乘客进行“倒查行动”。第三,平时旅客只要在列车开行之前都可退票,但根据铁道部决定,今年春运期间车票退票时间调整为开车前6小时,防止票贩屯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曦晖 | 姜站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