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拜托!别为公路春运涨价找借口

  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昨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交通部赞成在春运期间公路和水路不涨价。江苏省物价局已于日前下发了紧急通知,今年春运期间该省公路客运票价原则上不再实行加价20%的规定。但有业内人士表示,不涨价也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他说,长途客运车辆有相当一部分是个体经营者,在平时,他们一般将票价下浮,春运期间他们希望能趁“旺季”将利润赚回来。一旦客运票价不涨,造成的后果是,这些个体客运老板的利益受损,积极性也会受到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很可能选择开“黑车”,去赚取更大的利润,但这一举动既影响到旅客的安全,又会造成客运秩序的混乱。(《东方早报》1月17日)

  铁路春运已经决定不涨价了,这给公路、水路和民航等树立了榜样。有样不学样,怕是说不过去。因此,徐副部长的表态确实顺理成章。不过,有些人似乎还不死心——上述的那位业内人士就是一例。只是,他给出的理由实在经不起推敲。

  首先,“利益受损”这个说法似是而非。春运不涨价,客运经营者的利润率当然比不上往年,但这不能说是利益受到了损害,因为前几年的“趁火打劫”本来就不应该。

  再就是“积极性会受到影响”不成立。客运老板会对春运不积极吗?春运是客运的绝对黄金季节,由于客源充足,即使不涨价,利润也比平时高得多,这个时候,傻子才会不积极。

  最让人难以接受的还是“黑车”之说。乍一听,这还是为旅客的安全考虑的;细思之,却像是强盗逻辑。不涨价,车主可能为了赚取更大利润而选择开“黑车”;要是涨价了,利润就更高,车主岂不是更有可能开“黑车”吗?“业内人士”那样说的潜台词是,车主赚取较高的利润后就会很满足,不会再干违法的事儿。可是,有哪个老板不追求暴利呢?有300%的利润,他们绝不会满足于100%,尽管100%的利润已经很高了。只要风险小,车主们绝不会放过任何机会。因此,要最大限度地减少“黑车”,必须依靠各有关部门的严格监管,而不能寄望于高利润之下的车主自觉。

  其实,公路之所谓“不涨价”也只是相对而言的。由于平时尤其是淡季,很多班线的票价比政府部门规定的核准价要低20%~30%,而到春运前肯定都会恢复到核准价。相对于政府的核准价而言,这不能算是涨价,但实际上票价要比平时高。拜托“业内人士”和有关部门不要再为涨价找借口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