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捐书大王”寻找受助穷孩子(图)

  8年为千余孩子寄去书籍 可惜捐助范围正逐渐缩小——

  “您寄来的书,使我不再寂寞。”这是一个云南女孩寄给曹大佛的信。从1999年到现在,44岁的曹大佛已经捐书给1300多个孩子,花费近10万元,其中多数是农民工留在老家的“留守儿童”。
昨日曹先生致电本报称,随着家庭状况逐渐改善,很多孩子都不需要帮助了,捐助的范围正在不断缩小,这让他很心急。曹先生希望通过本报收集需要捐书孩子的信息。“希望能够找到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把这件事情延续下去。”

  曹大佛的家在复兴门地铁附近的一座高档公寓中。昨日记者到达时,客厅的餐桌上堆满了书和磁带。曹大佛和他的儿子以及两位志愿者正在将书装进信封。“要过年了,给孩子们寄一批书,让他们开心一下。”

  曹大佛告诉记者,捐书是被一件偶然的事情所触动的。1999年夏天,他溜弯儿时经过六里桥长途汽车站,看见一辆正要启动的客车上,一个孩子紧紧地把住车门,不停地哭喊着。一男一女站在车下,使劲将这个男孩向车上推。“这不是欺负孩子么。”曹大佛说,后来那名男子告诉他,小孩儿是他的儿子,在老家时总说不舒服,送来北京,到医院检查什么病都没有,硬是不肯回老家。当时,曹大佛觉得这对夫妇太狠心,但当他来到这对夫妇工作的水电大厦的工地,才明白其中的原因。“6月天里,30多个人住在一个房间里,全是大通铺。”于是,曹大佛要来了他们在老家的地址,寄去了两本作文书。“孩子的来信让我很感慨,他说自己是在装病,为了能够到北京见父母,他在老家太孤单了。”从这时起,曹大佛开始关注这些留守儿童。8年给千余名贫困孩子捐书

  曹大佛帮助的对象都是自己周围的农民工子弟。从最初居住的六里桥,到后来居住的通州、复兴门等地,曹大佛说,自己家周围的工地、小饭馆、菜贩他几乎都认识。“我跟他们聊天,打消他们的疑虑,然后要来地址,给他们的孩子寄书。”寄的书大部分是英语、计算机辅导书,还有一些介绍北京风情的书。他捐助的孩子,最北到了黑龙江,最南在云南,最西到了新疆。粗略统计,约有1300余名孩子接受过他的捐助,其中多数为农民工的子女。

  8年的捐书过程中,曹大佛一直同捐书的孩子保持通信,“曹大佛”这个名字对于很多被捐助的孩子是陌生的,因为他在通信时用了化名。“我做这事不为了出名。”曹大佛说。寻求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

  昨日下午,如同往常一样,曹大佛来到位于大厦内的邮政所。工作人员微笑着同曹大佛打着招呼。“经常来寄书都认识了。”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曹大佛告诉记者,他曾经被谎称是留守子女的人欺骗过,但是没有改变过自己的初衷。曹大佛的儿子告诉记者,“我觉得很自豪,爸爸老了,我会继续把事情做下去。”听到这话,曹大佛笑着说:“妻子、孩子都支持我,还有志愿者来帮助。”

  曹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最大的苦恼就是捐书的范围在慢慢减小。“现在楼都盖完了,工地越来越少,我帮助的孩子也慢慢变少了。”他说,这次找晨报的原因就是“希望能够找到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把这件事情延续下去。”
曹先生(右)曾给1300多名贫困孩子送去了精神食粮。

  晨报记者 张睿 文并摄

  线索:曹先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大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