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闻晨报

古船“搬家”后,将进行现场考古表演

  王鹏翁晓鹏黄文生王锋

  据广州日报报道,迄今为止全世界发现年代最早、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考古价值可媲美兵马俑的宋朝古船“南海一号”预计今年3月整体打捞,6月有望进行平移。“南海一号”未来的新家“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主体工程建设也即将进入封顶阶段。

记者昨日从该馆了解到,“南海一号”移入该馆后,将进行现场考古表演供来客参观。

  新家模拟海洋环境

  “广东丝绸之路博物馆”在2005年12月28日动工,主体工程预计今年3月完成,随即进入整体装修阶段,装修时间约3个月。今年6月整体工程完工后,“南海一号”整体打捞后将平移入其中的水晶宫内。

  在整个博物馆中,存放“南海一号”的水晶宫是博物馆的灵魂。为使打捞平移进来的“南海一号”古沉船能延续存在于海洋生态环境中,水晶宫将从无污染海域引入原生态的海水浸没古船,并模拟原始海洋环境其水质温度和其他环境,确保与“南海一号”沉船所在海底位置环境完全一致。

  将进行考古表演式的发掘

  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后该博物馆将尝试世界上所有博物馆从未采用过的全新的模式,即进行现场潜水考古表演。据该工程的监理方介绍,届时,在博物馆的水晶宫内,文物考古人员将身着潜水衣潜入水晶宫的水底,一边进行考古发掘,一边也成为现场考古的表演供参观者欣赏。

  在“南海一号”全部进入博物馆后,考古学家不会一次性地将里面的文物全部发掘出来,而是每天从中发掘一两件。据介绍,这种形式一方面是为了方便群众观赏现场考古,另一方面也是从保护文物的角度去考虑,不惟进度而追求文物发掘的质量,对每一件文物形成完整的保护模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考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