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盖茨访问阿富汗意在遏制塔利班卷土重来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于1月16日抵达阿富汗,开始对该国进行短暂访问。这是盖茨出任美国国防部长以来首次访问阿富汗,而促使盖茨踏上阿富汗土地的则是这里日趋恶化的安全局势。

  阿富汗战争是美国在“9·11”之后发动的第一场反恐战争,战争之初可谓顺利,2001年塔利班政权被推翻。

接着阿富汗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开始战后重建,制定了新宪法并举行了总统和议会选举,经济也有一定的增长。但不久,美军重心转向伊拉克,塔利班残余势力因美兵力投入不足等因素获得了喘息之机,并不时对驻阿外国军队和阿政府军发动袭击。特别是在2006年,塔利班等反政府武装人员发动了自塔利班政权倒台以来最猛烈的攻势,共有4000多人在各种暴力冲突中丧生。进入2007年,阿富汗暴力冲突再度加剧,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已有200多人死于非命。尽管驻阿外国部队及阿政府军也加大了对反政府武装分子的打击力度,从去年4月起先后在塔利班活跃的阿东南部等地区发动了多次大规模军事行动,却一直未能取得根本性胜利。阿富汗政府曾试图说服塔利班放下武器,但遭到拒绝。去年12月29日,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向媒体发表声明说,塔利班今后将继续开展抵抗运动,直到将外国军队全部赶出阿富汗为止。

  抵达阿富汗前,盖茨15日在访问北约总部时说:“在阿富汗取得成功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但要“在阿富汗取得成功”谈何容易。首先是安全局势极不稳定。从2月开始,阿南部地区将逐渐进入春天,很多人担心,塔利班会在气候条件好转后卷土重来。

  盖茨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16日在会谈时着重讨论了如何遏制塔利班卷土重来的问题。塔利班躲藏的地方山大沟深,对其实施清剿实属不易。而且驻阿北约维持和平部队清剿塔利班的活动也未得到阿南部居民的普遍支持。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为作战需要,北约部队用推土机铲平果园和农田,破坏普通居民家园。紧接着,又投资500万美元修建了一条通往南部地区的公路,并将此称为是送给南部地区居民的“见面礼”,但当地人毫不领情,他们最关心的是一片狼藉的家园何时才能恢复往日生机。此外,许多阿富汗人还指责北约部队乱杀无辜,腐败的地方政府官员也是经常遭到抨击的目标。这表明,如果不采取切实有效的重建措施,北约部队在阿富汗南部争取民心的努力面临更大困难,这也将成为塔利班卷土重来的一个重要外部条件。

  就在盖茨来到阿富汗的当天,阿富汗情报部门人员透露,塔利班组织的一名主要发言人穆罕默德·哈尼夫及两名随行人员15日在阿东部边境地区被逮捕。这可能是对盖茨来访的一个“小礼”,但这个“小礼”恐怕也不能算作塔利班的“重大”损失。所以,要想遏制塔利班卷土重来,还需作出更大的努力。

  刘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