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迈向“研发之都”(特稿)

  北京地区研发经费及其占GDP的比重

  北京市科学委员会负责人日前向记者透露,2010年,北京的研发经费占GDP的比重将达到6%,每万人的专利申请数达到18件。中国的这个政治文化中心城市,正在加速迈向建设“研发之都”的步伐。

  这位负责人指出,即使在发达国家,研发经费占GDP比重也很少超过3%。而据北京市科委统计,2000年北京市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已经达到4.9%。2005年研发经费总数达380亿元人民币,使北京市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更上升到5.6%。

  他说,由于历史的原因,北京一直拥有中国最丰厚的科技资源。“虽然上海、深圳这样的城市对‘研发之都’也充满着期待,但目前还难以动摇北京的领先地位。”

  让人才从“仓库”走向市场

  留学人员创业有“绿色通道”

  单以智力密集度衡量,北京即使在世界诸多著名都市面前,也算得上是巨大的“人才仓库”。在去年发布的中国人才蓝皮书中,北京以明显优势位居大陆地区人才竞争力排行榜榜首。

  北京期望将这种资源优势转换为市场胜势。北京市科委一位官员说:“我们今后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让人才从‘仓库’走向市场。”

  数据显示,目前北京人才总量已突破200万人,其中包括约占半数的两院院士。北京市加快使这些人才走向市场的措施之一,就是鼓励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业技术人员创办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及从事研究开发成果转化活动。

  北京市还将把自主创新作为引进人才的重要指标,鼓励自主创新人才以兼职服务等形式实现“柔性流动”。在著名的中关村科技园区内,所有高新技术企业急聘的人才经市人事局批准,还可办理北京市常住户口。

  为了尽快地融入全球创新体系,北京市把加强引进高精尖人才,尤其是引进留学生人才当作重要突破口。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北京市将对留学人员来京创业开设‘绿色通道’。对携带创新项目或技术回国创业工作的留学人员,采取来去自由的管理政策,并在职称确认、特聘岗位津贴领取等方面提供便捷服务。”

  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

  由卖产品转向卖技术

  近年来,北京形成了企业与科研院所、大学院校紧密结合,各类创新机构竞相发展的新格局。院校不再是北京科研力量的第一主力。

  据北京市科委统计,2005年,北京每百元研发经费中有46元来自企业,高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3元。市场导向的企业研发活动呈大幅增加之势。

  在大额研发投入下,素有“中国研发大本营”之称的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诞生了一批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2006年,中关村评选出的10大新闻中,5项与产品技术研发有关,涉及集成电路、生物疫苗、技术标准等前沿领域。

  “其中,像刻蚀机与离子注入机、‘龙芯’2号增强型处理器芯片、‘星光’数字多媒体芯片等,在中国创下多项‘第一’,并被著名跨国公司大批量采购。”中关村科技园区负责人介绍:“北京的多家高科技企业实现了由‘卖产品’到‘卖技术’的重大突破。”

  200多跨国公司设研发中心

  成为京城一道亮丽风景线

  鉴于北京成为“研发之都”的前景,200多家跨国公司纷纷将亚太地区研发中心设在北京。到2010年,在京设立研发机构的跨国公司将超过350家。

  跨国公司是否愿意在一个城市设立地区总部及研发机构,反映出该地区的经济水平和潜质。专家们指出:目前跨国公司之所以纷纷在京设立研发机构,不仅仅因为北京是中国的政治中心和重要的通讯枢纽城市,更多的是看重北京发达的人才、研发、信息资源优势。

  一位外国公司高级主管说:“你们看看北京高耸的以跨国公司命名的大厦就知道了。这已经成为了北京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当然,比起香港,设立在那里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高达近千家来说,北京还有差距,但这也意味着巨大的空间。”他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北京 | 混在北京 | 北京十中 | 北京师.. | 北京九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