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燕赵都市报

委员建议:价格听证代表征集应更加合理

  本报记者王丽 实习生王羽

  “逢听必涨”,已经令很多消费者对价格听证会的作用产生了怀疑。一些群众甚至认为听证就是“走过场”,听证会就是“涨价会”。如何令政府的价格决策更加规范、民主,刘云泽委员向大会上交提案,建议更加合理地征集听证代表、畅通非听证代表的意见表达渠道。

  刘云泽委员说,目前的价格听证会代表一般由社会公开征集、消费者协会推荐、各部门推荐三个渠道产生。这使得价格主管部门对听证代表缺乏了解,推荐的听证代表缺少公开性,除个别人知道外,其所代表的群众都不知道。还有的代表材料不看、意见没有、一言不发,不仅浪费了有限的代表资源,也影响了听证会质量和价格决策。

  刘云泽委员建议要明确听证代表评选、推荐、产生、公示、聘任、监督办法,选择那些能代表民意、表达民声,敢于提出问题和异议的代表。

  他说,可以把拟聘的听证代表的姓名、现任职务、简历、所代表的群体、主要观点等在社区、单位和相关媒体上公告,征求群众意见,同时把听证代表人数公告并实行听证代表人选差额制。听证代表的组成要明确,各组成部门听证代表的职责、属性、表达的内容、义务也要明确。

  刘云泽委员建议明确规定听证代表的权利、应承担的义务和应付的责任,对一些不负责任和滥用职权的听证代表要有责任追究或约束机制。只要不涉及保密的材料,不论是价格政策、价格成本核算结果、会计报表、中介机构评审结果等都应交给听证代表,使其更好履行职责。对于修改后的方案和意见,应向听证代表做出解释和告之。

  针对非听证代表意见表达不畅的问题,刘云泽委员建议听证会前可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征询社会各方意见,及时掌握非听证代表的心声,使价格听证充分表达民意。

  刘云泽委员还说,西方国家的地铁、邮政等公营企业尽管也是常年亏损,但决不轻言涨价,因为涨价听证会程序复杂、牵扯广泛,往往举行多次,轮番征询社会利益集团的意见以充分反映价格听证会的民主性和有效性,这非常值得我们借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云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