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为老作家们画像(组图)

巴金像 高莽 作

  沐定胜 摄
茅盾像 高莽 作

  沐定胜 摄

  在人生的大舞台上,我磕磕碰碰地走了80年,摔跤、迷路、遇险、爬山、涉水……不管路途如何崎岖,如何遥远,我没有停止前进与攀登。每遇狭路隘口,面临困难与苦恼时,总有一些好心人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扶我站稳脚跟,让我迈开脚步,继续朝着阳光走去。

  一生中我受益于周围人的太多太多了。答谢恩师与友人的愿望一直涌动在心头,希望有朝一日能把感念之情化成文字与绘画,表达出来。


  我曾长期从事外事工作,为我国各界代表人物担任过口译,为文学界人士更多。这项工作十分光荣也十分艰巨,使我如同上了一个大学,不仅学到了许多本领,而且学到了如何做人。

  我陪同出国的作家很多:茅盾、巴金、老舍、丁玲、冰心、阳翰笙、田汉、曹靖华、季羡林……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性格、作风、与人处世的方法和交谈的方式。

  后来,我在《世界文学》杂志编辑部工作期间也多次拜访过文学艺术界的老前辈们:艾青、夏衍、钱钟书、冯至、杨绛、萧军、萧乾……

  拜访他们,为他们画像,给我留下了很多难忘的经历。

  1977年秋,我和诗人邹荻帆一起到后圆恩寺胡同13号看望茅盾先生。多少年不见了,谈话非常亲切。趁他们二人交谈之际,我取出速写本为茅公画了几幅速写像。回家后,根据速写像又在普通的元书纸上画了一幅水墨像。我觉得不错,便寄给了茅公。超乎我的希望,茅公在画像上题了一首诗,寄还给我。过了几天,我又收到茅公另一封信:

  “画肖像上题了一首歪诗,即以奉还,留作纪念。信未挂号,收到后盼赐复为祷。”(1977年12月1日信)

  茅公本人也许比较重视这件事,否则老人不会在寄出题诗之后又追寄出一信,提醒我“信未挂号”。过了两年,我收到茅公的秘书陈小曼来信,让我把题诗抄录一份寄给茅公。

  茅公在画像上题的是一首七绝:

  风雷岁月催人老,

  峻坂盐车未易攀。

  多谢高郎妙画笔,

  一泓水墨破衰颜。

  茅公要把这首诗收入他的诗词集中。《茅盾诗词集》出版后,我发现茅公对原诗作了三字的修改,把第二句中的“未易攀”改为“亦自怜”,含义更加深刻,而且还增加了自嘲的成分。从这首诗中也不难看出茅公伟人的谦虚和崇高的品德。

  我忘不了给巴金先生画像和他签名的经过。1981年,巴老路过北京去法国,我也是和邹荻帆到前门宾馆去看望他。当时曹禺夫妇在场。我向巴老展示了我为他画的肖像。他看了半晌,浅浅地笑了笑。我请他题词留念。他说:平常不用毛笔写字,怕写不好,破坏了画面。大家交谈时,他一直没有出声,后来突然说:“高莽,给我笔……”然后走到临窗的小桌前,展开画像,写了10个字:“一个小老头,名字叫巴金。”写完后,他喃喃地读了一遍,博得一片喝彩与掌声。

  后来,这幅画像流传较广,各种报刊选用过,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拍摄巴老八十寿诞影片时,还把它作为片头。

  如今,我画过的许多老作家已经仙逝,留下的是他们的著作、他们的思想、他们的音容笑貌以及他们对后辈的谆谆教导。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茅盾 | 巴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