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叶辛新作唤醒文学关注现实

  作家叶辛近日推出新作《上海日记》,据介绍,这部20多万字的小说以日记体写成,假托一位来自贵州山乡的少年之口,讲述了他大学毕业后留在上海奋斗立足的艰辛。叶辛说,在1600多万上海常住人口中,来自全国各地的“新上海人”已经达数百万之多,他希望以《上海日记》反映外来人口融入大城市的心态和困惑。

  虽然从严格意义上来讲,《上海日记》描写的并不是真正的农民工,而是城市外来群体,但在谈到这部小说的创作初衷时,叶辛深有感触地说:“中国现在有5亿城镇人口,其中1亿是农民工,他们进入城市,不是穿上西装就变成了城市人。在巨大的生活反差面前,他们从感觉困惑到揣摩、适应,伦理、心理等方面受到的冲击、发生的变化都有很大的书写空间。”诚哉斯言!我们的文学作品中,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这种深刻反映现实的题材了。曾几何时,文学领域里“为文学而文学”、“为艺术而艺术”的思潮笼罩了一切,记录时代变迁、反映时代心声这一文学功能已经蜕化成为某些作家谋取功名利禄的工具,以至于有人高呼:文学死了。

  事实上,文学从来不会“死”,只要这个世界还有对公平与正义的执着追求和对现实与理想的不断反思,就一定还有敏锐的作家能准确地把握住时代的脉搏,记录下那些可歌可泣的人物,书写出动人心魄的篇章。当下文坛,一边是城市文学的鼓噪,一边是这样的农民工问题小说。在这种城市和乡村的分裂、对峙中,作家应该确立自己的精神锚地。

  无疑,叶辛做出了自己正确的选择。上海市陈才公权部门接受捐赠

  近日,慈善家李春平先生向北京市公安局、武警北京总队捐赠15辆警用车辆,价值240余万元。

  我丝毫不怀疑李春平先生的慈善诚意。而接受慈善捐赠与索取财物之间的区别,仅在于是否出于自愿。很多权力寻租都是以“自觉自愿”为幌子。公权部门接受社会捐赠的先河一开,不知道有多少公权部门会竞相效仿,权力寻租之风将会愈演愈烈。公权部门就应该是吃“皇粮”的,如果经费不足,惟一的解决办法就是增加政府财政支出,而接受社会捐赠,贪图一时之利将会后患无穷。第二军医大学晏庆盛贺卡讨薪

  有报道说,30余农民工近日来到西安一邮局,将一张张贺卡投进邮筒。但这些贺卡并非寄给他们的亲人,而是寄给拖欠他们30余万元工资的陕西某建筑公司。如此当然难以达到“讨薪”的目的,原因首先在于我们的社会缺乏无偿援助农民工讨薪的机制。其次,劳动保障部门没有把农民工权益主动纳入保护之内。

  贺卡讨薪实属新奇,农民工试图以此引起公众注意,令人佩服,也令人悲愤,因为这是农民工欠薪问题得不到根治的折射,劳动部门、法律部门应该为此脸红。河北省冀州市殷建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辛 | 文学 | 欣赏文学 | 哈利波.. | 上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