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晚报

重庆民工当选外地人大代表-(图)

  “我要把人代会上区政府承诺的惠泽民工的意见,尽快传达给我的民工兄弟们。”昨日,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人代会闭幕,38岁的重庆民工向世洪没有直接回家,而是带着厚厚的会议材料,赶往他工作的地方。

  向世洪是我市忠县石宝镇人,今年38岁,在沙市区打工二十多年。在今年该区第四届人大代表选举中,他以4253票、88%得票率当选该区人大代表,成为沙市区200余名人大代表中唯一的农民工代表。

  农民工是热心人

  向世洪早年丧父,15岁初中毕业后,只身去湖北打工。
如今,向世洪是沙市区一家园林企业园艺师。

  “靠十多元路费外出打工,多年来在沙市干过很多又累又苦的工作”,向世洪说,目前在沙市区等地打工的重庆民工(以忠县、万州等地居多)至少有3万人,他们都是家乡的兄弟姊妹。向世洪乐于助人,在沙市区农民工中人缘很好。

  由于手脚勤快,遇上技术问题肯钻研和请教,向世洪的景观设计得到大家认可。

  “每取得一点成绩,公司都会给我奖励。公司还为我买了保险,解决了一套两居室住房,将我的妻子从老家安排到公司负责清洁,孩子也送到附近学校读书。”说起这些,向世洪开心地笑了。

  去年,向世洪被评为“湖北省优秀进城务工青年”、“沙市区劳动模范”。今年初,向世洪所在地解放社区举行沙市区第四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当地群众推选他为该社区人大代表候选人,在本月中旬沙市区举行的区人大代表选举中,他高票当选沙市区人大代表。

  沙市区人大常委会教育工作委员会韩主任接受采访时说,向世洪是一位很不错的青年,他当选为区人大代表,是沙市区农民工的骄傲。

  两份议案的重量

  15日,沙市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向世洪的出现一度成为当地人议论的焦点。向世洪向沙市区人大提交了两份议案,都与他的亲身经历有关。

  谈到其中《农民工子女应享有义务教育的权益》议案,向世洪感触颇深。他说,“在沙市打工二十余年,认识多少农民工,我已记不清了。但我知道,许多外来农民工都带着子女来打工,有些学校还对外来民工子女每人每年收600元不等的借读费。农民工原本生活就拮据,支付学费就已经很吃力,还要额外承担借读费,农民工子女中途辍学成常事。”

  “参会前,我将取消外来工子女借读费的建议整理后,联系十余名人大代表并联名签字,形成议案后提交。”向世洪说,他参会的目的,就是为农民工争取正当权益。

  重庆农民工好样的

  “农民工代表回来了!”“娃儿上学还用不用交借读费哟?”得知向世洪回来,正在忙活的农民工纷纷放下手中的活计,向他打听会议消息。

  “大伙儿托我提的两个意见,我已经提交了”,向世洪有些激动地说,“还有,今年沙市区政府将为老百姓办八件实事,其中一件就是免除城区低保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的杂费和书本费......”

  “我是农民工,能体会在外挣钱的辛苦,当选人大代表,为在外打工的农民兄弟争取合法权益,是我的责任”,这位淳朴的重庆老乡说。

  本报记者 袁尚武 楚天都市报记者 欧阳林 欧阳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向世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