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环保总局区域限批背后:制度缺陷加剧环境违法


环保总局启动区域限批杀手锏 打击违规建设项目

  1月14日18时,发耳电厂建设工人下班离开工地。一天后,电厂投资方金元集团宣布停工。本报记者唐勇林摄


  六盘水:违规施工3年的电厂终于停工

  “我们将从明天起停止发耳电厂建设。”1月15日晚,贵州省六盘水市发耳电厂主要投资方金元集团的一位高管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1月16日,金元集团副董事长匡忠雄向记者证实,处于建设中的发耳电厂已停止施工,已建成的野马寨电厂3号机组已经停止发电。

  而此前的1月14日,记者赶到现场调查时,正看到发耳电厂工地的工人下班。一名模具工人向记者证实:“除了一两天,从未停工。

  在1月10日环保总局公布的严重违反环评和“三同时”制度的82个项目中,总投资约100亿元的发耳电厂是最大的一个。它和野马寨电厂一样,主要投资者均为金元集团。

  金元集团提供的资料表明,2003年12月8日,发耳电厂相关建设单位就已进场施工。《贵州日报》2004年7月的一篇报道称:“发耳电厂工地上热火朝天,200多台转机同时转动轰鸣作响,上千辆运输车爬行在5个大阶梯状的场地上”,“目前平均每天进场施工人员达到2500人左右,有的工程24小时作业。”

  很多人都是到2005年7月才知道,这样“热火朝天”的工地,竟是违规项目。当年5月,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在检查调研时发现,发耳电厂、野马寨电厂未按规定取得环保、用地、取水、水土保持等相关批复文件。7月,四部门联合发布的38号公告中,认为发耳电厂、野马寨电厂3号机组“不具备核准条件,不能纳入近期电力规划”,要求“立即停止建设,并停止项目各项前期工作”。

  但发耳电厂、野马寨电厂均在继续建设。国家发改委去年5月赴这两个电厂调查后发现,“项目没有停止建设”。

  “我们在2004年4月已向国家发改委提交项目申请,但是一直没有批复。”匡忠雄称。

  贵州省发改委的一份文件显示,发耳电厂是确保该省“十一五”“西电东送”和省内电力需求的重点项目,如果停建,将形成难以弥补的供应缺口。与此同时,发耳电厂是典型的大型坑口电站,配套矿井距电厂500米,皮带运输即可送煤入电厂,采用的也是“大容量、高效率、节能环保型”机组。

  这份文件还称,国家发改委在调查时指出,“发耳电厂有煤、有地、有水、有市场,各方面条件都非常好”。

  对于项目没有获批的原因,金元集团一位负责人推测,可能是因为当时对于非政府投资,正处于由审批制向核准制过渡阶段。

  但此前有媒体认为,国家发改委不予批复,可能是因为金元集团系电网职工持股企业,违反国家“厂网分离”政策。贵州省发改委也在一份报告中称,“受职工持股因素影响”。对于这一说法,匡忠雄未予否认。

  截至目前,野马寨电厂已建成发电近一年,发耳电厂则已投入资金近50亿元,1号机组锅炉钢结构及锅炉安装全部完成,正安装发电机,2号机组锅炉钢结构完成,锅炉到货,预计明年发电。

  由国家环保总局西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人员组成的督察组,近日到这两个电厂现场检查发现,因为担忧冬季用电需求大,停产可能给六盘水部分地区用电带来紧张,野马寨电厂1、2号机组仍在继续生产,但由于没有环评手续,配套脱硫设施不完善,生产将继续带来环境污染,督察组坚决叫停这两个机组。17日凌晨4时,电厂停止发电。加上前期叫停的3号机组,野马寨电厂已全部停止发电。

  一名在电力系统工作了20多年的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地方政府需要项目拉动经济,电力集团需要抢占市场份额,电厂未获批先上马、“项目倒逼审批”的现象非常普遍。这位人士告诉记者,他所经历的项目中,几乎每个都是在获得审批时,已经大体建成。“曾经有个笑话,上级领导来主持开工仪式时,电厂已经建成,只好做了一个三层楼高的画板把主体建筑挡住。但是高高的烟囱你怎么挡得住?”

  和许多其他习惯于“先上车再补票”的投资者一样,金元集团没有想到这一次却遭到了来自环保总局的强力风暴——不仅项目被叫停,项目所在地六盘水市也被列为四个“区域限批”的地区之一。

  “其实对于这些重点项目,我们做得更多的是服务和协调。决策权不在我们这里。”市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影响非常大”,六盘水市发改委一位官员告诉记者,目前该市正等待审批的项目不下10个,其中仅水城钢铁集团的一个项目,涉及金额就达20亿元。“很多投资人给我们打电话,问项目怎么办。”

  “国家环保总局的‘区域限批’给了我们一个很大的警示。”这位官员说,“它提醒我们今后要更加重视环保工作。去年,我们已经实现了70%的企业达标排放,但还有30%是我们今后工作的目标。”

  “我们的环保欠账很大。”六盘水市环保局局长李晓东告诉记者,六盘水是随着“三线”建设发展起来的新城市,1978年才正式建市。而“三线”建设时期建立的绝大多数是资源利用型工业,而且几乎没有环保设施,“历史欠账使我们的环保压力很大。”

  贵州省环保局一位负责人表示:“六盘水的环保问题解决了,全省的环保压力就小了一半。”本报贵阳1月18日电   本报讯 (记者 唐勇林)

  相关新闻:电力集团加强节能降耗减排 黑名单项目已被关停


[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元 | 匡忠雄 | 唐勇林 | 方金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