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燕赵都市报

刘瑞川作《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本报讯(记者吴艳霞)去年,我省法院共判处罪犯45824人,同时,依法宣告无罪50人。昨天,省法院院长刘瑞川在《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强调“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要依法严惩各种严重刑事犯罪,又保证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

  死刑案件:审理越来越谨慎

  报告称,一年来,法院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刑事审判的首要任务,开展“打黑除恶”和治理商业贿赂等专项斗争,全年审结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案件8967件;审结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走私、侵犯知识产权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案件449件;审结贪污、贿赂、挪用公款、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1139件。报告称,死刑案件审理越来越谨慎。死刑案件核准权收归最高人民法院的同时,河北省法院增设了两个刑事审判庭,充实了审判力量,制定了11个关于死刑二审案件开庭的规范性文件。

  民商事案件:高调突出调解作用

  在民商事案件审理中,刘瑞川高调突出调解的作用,他说,去年,我省法院从民商事案件的调解,扩大到刑事自诉案件、刑事附带民事案件的调解,以及行政案件的协调和执行案件的和解。全省法院民商事案件的调解结案率达到了57.3%,同比上升了6个百分点。同时,在行政审判中,法院探索行政案件协调结案的新途径,全年审结各类行政案件4134件,其中有809件经过协调,自愿和解。刘瑞川在报告中说,法院在执行工作中也取得突破,全年执结各类案件94701件,同比上升20.2%,标的金额达112亿元,“执行难”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

  对“无钱当事人”:减免310万

  为了让无钱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法院对追索农民工工资,抚育、扶养、赡养费,交通、工伤事故赔偿费案件,以及伤残、孤寡、低保人员等起诉的案件,一律减、免诉讼费。全年共减、免诉讼费310万元,比去年上升28%。与此同时,法院党风廉政建设也取得成效。去年,全省法院有31名干警因违法违纪受到查处,比上年下降了46.6%,比2003年下降了74.6%。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