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重庆晨报

缅甸中断电视节目插播新闻谢中国

  类似“新闻联播”的缅甸新闻中断正常节目,专门感谢中国等国否决英美制裁缅甸草案

  当地时间1月13日晚8点,在缅甸重要性相当于中国“新闻联播”的新闻时段,突然插播了一条缅通社新闻稿,详细报道了美英在安理会提出的干涉缅甸内政的草案被否决的过程,严词抨击美国“别有用心”,同时感谢中国等其他国家对缅甸的支持。

  中国动用否决权

  当地时间1月12日下午,针对美国和英国提出的有关缅甸问题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时,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高高地举起右手,庄重地投下了反对票。与中国一起反对该草案的,还有俄罗斯和南非。正是中俄的联手反对,使得美英的提案未获通过。翌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表示,缅甸局势并未像美国提案中所说的“对地区及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

  1月12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表决前作解释性发言时表示,缅甸问题本质上仍是一国内政,缅甸国内局势并未对国际与地区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这是缅甸所有直接邻国、东盟成员和绝大多数亚太国家的共识。

  为了中南半岛“小国”缅甸,不惜动用否决权与美国抗衡,外交部发言人又连续两天发表谈话表明严正立场,这在近年来中国外交史上似乎并不多见。其实,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动用否决权问题上一直比较谨慎。包括这一次否决权的使用,新中国重返联合国后一共不过动用了5次否决权。

  美国的“醉翁之意”

  今年1月,在美国起草的缅甸问题决议草案里,指责缅甸国内存在人权、艾滋病、毒品等问题,称这些问题对地区安全造成威胁,并要求缅甸政府尽快改善国内状况,否则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和后果。

  一位长期关注缅甸问题的专家分析说。在他看来,美国之所以“揪住”缅甸不放,更多的还是出于地区的战略利益的考量,作为东南亚地区内陆面积最大的国家,缅甸毗邻中国和印度,也是惟一连接东南亚和南亚的陆路通道,战略地位之重要不言而喻。据《国际先驱导报》

  我获缅甸油气开采权总面积超过渤海

  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近日与缅甸石油天然气公司在缅甸首都仰光签订正式合同,获得缅甸3个深水区块的石油天然气勘探开采权。

  根据新签合同,这3个深水区块位于缅甸若开邦近海,总面积为1万平方公里。

  截至目前,包括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在内的中国三大石油商在缅甸的石油项目已全面铺开。中缅石油勘探开发项目区块的总开采面积已经超过渤海。

  在中国海外能源战略的构想中,缅甸具有重要的战略位置,中缅两国有意设计一条中缅之间的输油管道,以防止石油“生命线”的权重过度集中于马六甲海峡。据北京晨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光亚 | 中国灌.. | 欢乐中国 | 走遍中国 | 中国小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