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重庆晨报

尼日利亚五名被绑中国工人获救(图)

  一名医生在中国营救小组位于尼日利亚河流州首府哈科特港的驻地为一获救同胞检查身体。

  获救工人身体正常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特别营救小组17日说,在尼日利亚遭劫持的5名中国电信工人当天深夜安全获救,5名工人的身体状况基本正常。

  特别营救小组负责人、使馆政务参赞王雷告诉新华社记者:“经过13天的艰苦努力,我5名同胞终于得以安全获救。”

  经医生初步检查,目前5名工人的身体状况基本正常。


  与工友抱头痛哭

  新华社记者梁尚刚目击了解救全过程。他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介绍说,13天来,被劫持的中国工人一直生活在丛林之中,吃的是最廉价的面包和矿泉水。当地时间17日晚11点40分左右,5名中国工人被带到营救小组临时营地。他们见到营救小组负责人王雷参赞和所属公司人员后,情绪非常激动,与工友抱头痛哭。由于十几天的丛林生活,他们显得非常疲惫和虚弱。

  梁尚刚介绍说,5名中国工人是在中方营救人员和尼方友好人士的共同努力下获救的。他还透露,营救小组本打算18日从5名工人获救地点———河流州首府哈科特港乘机飞往尼首都阿布贾,但由于当天航班已满,不得不先改道拉各斯,再转机于18日晚些时候前往阿布贾。因此,18日预定在阿布贾举行的迎接5名中国工人获救的仪式也被取消。

  是否留下看工人意愿

  另据报道,5名获救中国工人所属的四川省通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18日介绍说,目前5名工人情绪稳定。该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5名工人是否继续留在尼日利亚工作,要看其个人意愿和他们的身体状况后再决定。综合新华社、凤凰卫视消息

  生死营救13天

  1月5日:5名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遭绑架,第6名中国工人逃离。

  1月6日:胡锦涛、温家宝要求全力营救五名中国工人。尼外交部、警方承诺尽全力营救。

  1月7日:尼警方公布被绑工人名单,称不考虑赎金换人质。中方营救小组抵达绑架地点,尼部族领导人承诺协助。

  1月8日:劫匪称将保证5名中国人质安全,并索要赎金。我驻尼大使徐建国约见尼总统奥巴桑乔,尼总统表示亲自负责处理绑架事件。

  1月9日:尼日利亚官方称已获悉绑匪身份。

  1月10日:由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等单位组成的四川特派小组抵尼营救被绑架工人。

  1月11日:中国外长李肇星与尼外长乔伊·奥古通话谈营救人质事宜。

  1月18日:5名在尼日利亚遭劫持中国人质全部获救。综合

  外交部发表声明感谢尼日利亚帮助

  1月18日,中国外交部在网站上发表声明说:1月5日,这5名在尼日利亚工作的中国工程人员被不明身份武装人员劫持。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指示有关部门全力营救。外交部、商务部等国务院有关部门和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协调各方开展工作。经努力,被劫持人员于17日(当地时间)全部安全获救。中国政府对尼日利亚有关方面给予的支持与协助表示感谢。据新华社

  得知丈夫获救妻子喜极落泪

  昨日,记者连线了被绑工人高泽民的妻子殷玉群。

  殷玉群说他昨天早晨7点接到了四川通建公司的电话,得知丈夫安全获救,当时她忍不住就哭了。

  “太高兴了,电话说人得救了,没事了。”殷玉群说,爱人被绑架的那段日子,她每天吃饭睡觉都无法安心,有时偷偷流泪,并不让只有十几岁的一双儿女看见。

  尽管已经得到丈夫平安获救的消息,殷玉群说她还是焦急,她在等待远在非洲的丈夫亲自给她打电话报个平安。

  在丈夫被绑架的日子,关心他们的亲戚把殷玉群和孩子接到了家中照顾。“现在可以回家了。”

  5名被绑工人中,高泽民跟李绍富都是四川仁寿县观寺乡人。据京华时报

  尼最大反政府组织宣称与此事无关

  “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是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带最大的反政府武装组织。该组织要求从尼日利亚政府手中分享更多的石油资源,并抗议西方石油公司对当地环境的破坏。该组织屡屡以绑架人质,尤其是西方石油公司员工的方式对抗政府,并从绑架中获取赎金,以购置武器装备。但该组织17日发表声明,否认绑架中国人质是他们所为。

  从目前的情况看,绑架5名中国工人的很可能是当地的一些武装青年,他们绑架外国人质多以索取赎金为目的。国广

  分析

  4大因素促成人质安全获救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江永教授认为,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中国工人国外遭劫事件发人深省,中国公民在国外应强化自身保护意识。

  刘江永教授认为,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被绑架事件受到国内外的普遍关注,此事以成功获救收场,意义重大。

  首先,这是中国外交的一个收获。中国外交部和当地使领馆积极协调,在国家领导人的关心下,人质得到了解救,获得了一个圆满的结果。其次,尼日利亚政府在这个事情中是负责任的。第三,尼日利亚当地的部族首领对这件事也非常关心,当地一些有权威的长老发挥了关键作用。此外,刘江永分析,人质获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内外媒体对这件事情的关注。媒体的关注能够给当事各方施加压力。综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殷玉群 | 王雷 | 梁尚刚 | 中国灌.. | 欢乐中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