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晨报

快去北碚看稀 大石坝恐龙活了(图)

  昨日,重庆自然博物馆北碚陈列馆内,技术人员正将恐龙化石装上用于陈列的铁架。本报记者甘侠义摄

  本报讯(记者李晟)市民可一饱眼福了———从今日起,重庆自然博物馆将全程开放大石坝恐龙装架的全过程,到大年除夕前,市民们都可在位于北碚的陈列馆修复场上,近距离直击恐龙“复活”的每一个细节。昨日,自然博物馆欧阳辉馆长表示,这是我国首次对市民开放恐龙装架过程。

  专家们操起铁匠锤

  欧阳辉馆长介绍,大石坝恐龙从发掘到修复,都受到市民极大关注。
为满足广大市民早日目睹“大石坝”恐龙的愿望,自然博物馆于去年12月,将全部化石从枇杷山馆本部运至北碚陈列馆,并于今天正式开始复原装架。

  古生物部技术专家宋中伟从事恐龙装架工作已16年。宋称,大石坝恐龙装架仍是“高难度”,为让恐龙化石能顺利组装,他们从4日就开始了前期准备工作。在过去的一周内,专家们弄来铁匠打铁用的铁锤和砧板,对钢梁敲打定型。工作人员上万次举起重达15公斤的铁锤,将300余公斤主钢梁按照恐龙的脊椎弯曲程度定型。

  但宋中伟表示,最困难的还是四肢的安装:“这不仅关系到整个恐龙化石的稳定,还关系到它能否以优美的姿势迎接市民。”

  缺失部分石膏修复

  恐龙化石发掘后,修复过程极为重要,古生物部技术专家赵国梁为此整整花费了两年的时间。仅为了把支撑大石坝恐龙前肢的一块1.6米长肩胛骨化石,从岩石中剥离出来进行拼接,他就忙碌了两个月,“修复过程中,很多时候像是完成一幅拼图作品。只要一块拼接错误,整个化石就全盘皆错。”

  对恐龙的缺失部分,专家们采用石膏进行修复,连骨纹、骨缝都清晰可见。

  整个装架过程将持续到2月16日结束。市民不仅可亲眼目睹“复活”过程,爱动手的小朋友还可一边观看博物馆专家修复装架恐龙,一边自己动手用石膏翻模制作小恐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中伟 | 欧阳辉 | 恐龙 | 恐龙危机 | 恐龙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