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盼见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维也纳,号称世界音乐之都。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每年一届,在世界音乐界也算得上是顶级的盛会了,无论乐团还是指挥都代表了当今世界最高的水平,据说需要提前一年才有可能订到票。然而,电视这一现代传媒为大多数人们提供了机会。

使他们不必亲临现场,在万里之外也可以拥有和金色大厅里的观众们同等的艺术享受。每年元旦之际,各国电视传媒们总是齐集维也纳,向全世界的观众们作现场直播。每年的元旦之夜,我都准时地坐到电视机前,收看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实况转播。从第一次收看算起,应该也有十年以上的历史了吧。

  今年的元旦,我打开电视,准备再到音乐的世界里去陶醉一下。时钟的指针指向了六点,可在我的眼前却没有出现那金碧辉煌的金色大厅。这是怎么回事?原来直播的频道已经改成了收费的音乐频道而已。我不清楚为什么要这么做?或许是为了更合理的安排节目,实现频道的专业化;或许是为了提高收费频道的收视率,从而增加经济收入;或许是要突出我国自己的新年音乐会,借此来弘扬中国自己的民族文化。从这些角度看,本都无可厚非。但是归根到底,电视等媒体是为大众服务的,自然也应当以满足大众需求为第一要务。只有满足了观众的精神需求,才谈得上自身水平的提高,自身收入的增加和社会责任的承担。没有了观众,媒体所有其他的一切都将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我不是专业人士,也没有做过关于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收视调查之类的事情,但就我的所见所闻来说,这个音乐会在人们中还是有着相当的知名度的。

  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在文化中代表的是高端的层次,甚至它的观众也代表着高素质的社会精英。它当然谈不上像大众文化那样为多数人所接受。但一个社会没有大众就没有现在,而没有精英就没有未来。没有高端文化对人类整体素质的提升,人就算不上是真正的人,充其量就是拥有人类智慧和外形的野蛮人而已。

  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在中国播出已有多年历史,反响一直不错,并没有出现过什么大问题。这种高雅文化能为我国大众所接受,说明我国大众的整体文化素质已得到了相当的提升,这是非常可喜的。从观众需求的角度来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已为中国的广大观众所接受和喜爱。显然对它的收视需求是存在的。将其移往收费频道,显然不利于广大观众尤其是低收入群体对高雅艺术的欣赏需求。也许他们现在收入和欣赏水平都不高,但也许中国未来的贝多芬和莫扎特就在他们当中。毕竟那些高雅音乐的大师,又有多少是出身高贵的呢?从提高国民整体的文化素质的角度来说,缩小受众的范围,无疑也不利于在整体国民中推广高雅艺术,对于国民素质的提高也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