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代表委员成百姓眼中“另类明星”(组图)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这是他们的共同名字。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成为百姓眼中的“另类明星”。

  本次南京市“两会”是本届人大、政协最后一次全会,对于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说,可能是他们最后一年履行职责。而对另外一些代表委员来说,则可能刚刚完成参政议政从“不成熟”到“成熟”的过程。他们身为各界代表,来自不同的领域,是如何履行职能、为百姓代言的?他们担任代表或委员以来,如何处理自身工作和履行职能的关系?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代表、委员。


  “王湘、孙达华……这些代表的名字不但我们熟悉,就连普通老百姓都很熟知。”南京市人大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人大代表的确担当起了“桥梁”作用,为政府建言献策,为百姓利益呼;“不少委员是提案‘大户’,他们报到时就带着10份、8份的提案。”政协提案组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本次会议共收到614份提案,多数提案关注民生和城市建设。截至昨天下午3点左右,人大议案组收到的议案、建议也达到了420多件,同样普遍关注教育、医疗、房价等民生话题。

  为什么代表、委员们如此关注基层?一位人大代表说,其实很多老百姓遇到的难题,代表、委员也会遇到,但代表、委员还多了一份去调查和反映的责任。一位委员曾经在工作时无意中发现仙林校区黑车很多,后来他特意跑了一趟做调查。更多的委员则是挤出休息时间做调查,有的调查一做就是几个月、半年。

  为了让调查到的问题得到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利用一切机会提出意见和建议。在17日举行的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政情通报交流会上,就上演了多次“抢话筒”的插曲:为了得到发言机会,委员们多次争抢话筒,这个现象在政情通报交流会上上演到极致,会议因太多委员发言而延长1个多小时。一位女委员扭伤了脚,但为了反映问题,仍一瘸一拐地来开会。

  记者从南京市政协了解到,委员不履行职责,不提交提案的现象目前还没有发现。

  郑黎明:南京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南京市委常委

  “提案大王”10年提案近百件

  担任了两届市政协委员的郑黎明有个外号叫“提案大王”,10年来他提交了近百份提案。他的提案多关注社会热点、难点,涉及城管城建、交通等诸多方面,但关注最多的,还是他的医学卫生领域。今年,他提交关于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提案,还在大会上作了发言。

  郑黎明告诉记者,“去年我提交了12份个人提案,今年不多,只有5个,但更关注系统性和全局性。”记者看到,郑黎明大会上发言材料的初稿就写了一万四千多字。“另外因为医药卫生涉及大众,我也把很多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写成提案。”

  郑黎明说,以前政府职能部门对政协委员的提案,有条件办的就办,没条件办的,就解释一下存在的困难,然后就拖下去了,“现在是即使有困难,也要克服困难去办,除非是实在办不了。”

  王湘:市人大代表、南京市中医院主任医师

  老百姓的事就是我自己的事

  今年的南京市人大代表中,王湘是唯一连续当了5届的代表。作为一名当了25年的老代表,王湘说:“过去觉得别人选了我当人大代表是一种荣誉,而现在更多的是责任感。”

  正因如此,王湘孜孜不倦地去调研、提建议,25年中她一共提了400多件建议和议案,其中有65%都得到了落实,“经过我和其他代表的努力,有200多件事情得到了解决。”王湘说,自己当代表没干过什么大事,但件件都是老百姓关心的,“心为民动,老百姓的事就是我自己的事!”

  在那么多促成的事情中,王湘最满意的是和众多代表一起促成了大校场机场搬家,“为这件事我们前后忙了三年,政府也很重视,最后终于搬家了。接下来我们就提了在那里建经适房的议案”,王湘说,“当代表虽然辛苦,但我对选民尽到了责任,所以很乐意。”

  言人:市政协委员、民盟盟员

  职能部门的“务实”感动了我

  言人是三届市政协委员了,他感触最深的是这些年经历和见证的“变”。

  “刚开始当政协委员,我还不知道怎么参政议政。”言人笑着说,15年前,他“眼界很窄”,提案关注的问题基本离不开自己所处的文艺圈,“后来才渐渐意识到,眼界要广泛,得关注老百姓。”他写的提案开始慢慢突破业务范围,落在社会问题上。15年来,言人提交了约60份提案,内容涉及公交、物价、教育、卫生等方面。

  让言人感触更深的,是政府职能部门的变化。“十五年前,有些部门给我们答复就像是例行公事,但这些年来,渐渐变得务实。”言人曾建议为盲人交通提供方便,交管局一位负责人顶着烈日跑到他在外拍电视的住处,向他答复调查情况,让他十分感动。“从这些变化中受益最大的是老百姓,希望可以继续变下去。”

  次仁措姆:市人大代表、长江委下游局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政工师

  当代表“逼”我学好汉语

  每年的市人代会,一位身着藏族服装的代表都非常惹人注目,她就是来自藏族的次仁措姆。她已经连续当了三届市人大代表,为老百姓“代言”了15年,光是去年和今年,提交的议案和建议加起来就有17件。

  别看她现在说汉语、写汉语都没有问题,可15年前,说不好汉语是她当上人大代表后面临的最大问题。“我是人大代表,就是一座桥梁,在政府和百姓之间起到沟通的作用。我要替老百姓说话,也要向他们宣传政府的政策方针。我有很多话要说,可就是表达不出来,急啊!”

  写建议或议案,次仁措姆也要比别人下更大的功夫,有时为了保证建议的质量,通宵写,虽然很辛苦,但她乐在其中。“你听我现在说话是不是跟你们一样好啊?这都是当了人大代表以后逼的啊!”次仁措姆爽朗地笑着说。

  张国宪:市政协委员、民进南京市委委员

  提案写进了“十一五”规划

  张国宪虽然担任市政协委员才一届,但他去年提交的一份关于“朝天宫大文化”建设的提案被评为当年的市政协优秀提案,还被写进了白下区“十一五”规划。他提交的关于拓宽67中旁边一条狭窄的巷子,保证学生上学放学安全的提案,第二年被有关部门落实:投资400多万元拓宽路面。

  张国宪将自己的提案总结为“操作性很强”。今年他提交了一份关于莫愁路功能置换的提案,也将具体的解决方案详细地列了出来,“要具体,有依据,这样才能有助于问题的解决。”张国宪说,他最高兴的就是有关部门在解决他提案中的问题时,常常将他提供的数据和建议作为重要参考。

  张国宪说,发现一个问题,就踏踏实实地做调查,有的调查半年以上,“这样才能把问题调查透彻,才能拿到数据,提出可操作性强的解决办法。”

  张玉英:市人大代表、南京云锦博物馆馆长

  “新代表”也有成就感

  “苏州昆曲和宜兴紫砂已经有了立法保护,而云锦作为非常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却至今没有立法保护。”张玉英2002年当选市人大代表,2003年第一次参加“两会”时就提交了建议,建议对云锦保护立法。“今年我看到犬类也要立法保护,觉得时机成熟了,一改单独提交的形式,委托建邺区代表团共同形成议案提交。”

  “有时候,一些建议、议案可能当年不能落实,但过了一年就能落实了。”张玉英去年在建议中提到江东门纪念馆对面一个小区长期淹水,希望尽快整治或拆迁。“当时没有落实,但是今年办事人员告诉我,这片小区已经规划到拆迁中了。”这个消息让张玉英非常感动,“作为一位新代表,能为百姓尽一点力,办一点事,就有一种成就感。最后一年,我最大的关注点就是这次上交的两个建议能否落实。”

  孙达华:市人大代表、金陵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董事长

  年均5个建议来自生活点滴

  “我可是有着十几年参政议政经验的老代表了。”孙达华自豪地说。从原来在苏北时的县人大代表到建邺区人大代表到现在的市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一路走来,孙达华感慨颇多,“最让我感动的是,政府对我们提出的议案、提案更加重视,落实程度也比较高。”孙达华是每年向市人大提交建议、议案的“大户”,平均每年提交5个建议、议案,今年他更是一口气提了7个建议,内容涉及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

  作为企业的负责人,孙达华哪来这么多时间进行调研活动呢?“我是个非常细心的人,平时留意收集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案由,进行调研。”孙达华说,有一户农村贫困家庭受到他的救助后,通上了电话,但不久那家要求拆除电话,原因是无力承受电话月租费。“就是这个电话,促使我做了调研,提出了‘固定电话月租费亟待改革’的建议。”

  杨薇:市人大代表、建邺区旅游局局长

  百姓的信任最让我感动

  “在5年的时间里,要说最感动的,莫过于老百姓对代表的信任。”杨薇动情地说,每一次进社区调研,都有许多老百姓向代表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平时还有老百姓写信过来反映情况,“因为他们相信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的,通过我们就能把问题反映上去,得到解决。”老百姓的这种信任,让杨薇更感觉自己的责任重大。

  虽然杨薇是个“新代表”,但5年的参政议政,使她体会到,吸引不同行业、层次的人进入代表队伍,不仅对于参政议政的水平有所提高,同时对各行业的发展也有促进。作为建邺区旅游局局长,杨薇也不断地为旅游事业发展大声疾呼:“我连续两年提了城市旅游指示牌的建设,今年政府终于开始着手做这件事情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湘 | 孙达华 | 杨薇 | 郑黎明 | 张国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