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的哥”、大妈学外语

  随着北京2008年奥运会一天天临近,生活在国际都市北京的市民们,学外语的热情愈加高涨——

  通州英语角的名声越飘越远

  一年半之前诞生的通州英语角,在北京的知名度非常高。不仅通州区喜爱英语的人士经常去参加活动,家住北京市区的一些人也时常慕名前往。

  北京市通州区外事办的张晓剑女士在电话中说,2005年5月,北京市第一批市民英语角活动在通州区西海子公园启动,当天有150多名学生和15名外国朋友参加。到了夏秋季节,外语角由露天转到室内。每逢周二、周四晚上,学外语的人们便聚集到西门的麦当劳快餐店,虽然环境嘈杂,但授课者和听课者都专心致志。从那时起,通州英语角的名声越飘越远。

  如今,通州英语角的活动地点由一个增加到3个,活动时间也由最初的每周一次增加到每周6次。而且,通州区外事办对英语角给予了大力支持,在其官方网站上随时发布最新活动通知。

  “学外语,好给外国朋友指道!”

  家住灯市口社区的李大妈,今年60多岁。她也报名参加了社区组织的英语培训班。李大妈说:“我们这个年纪学英语,不指望英语在生活中能发挥多大的作用,就是想学点外语,等明年奥运会的时候,好给外国朋友指指道啊!”

  朝阳区68岁的周大爷从英文字母开始学起,如今自学笔记已经记了满满两本,英文单词也掌握了好几百个。

  像李大妈和周大爷这样的老人,在北京数不胜数,他们已经把学外语当成自己晚年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除了自学,老人们还常常参加英语游园会、社区英语竞赛、唱外国歌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学外语活动。老人们觉得,能在奥运期间给外国朋友指路或是介绍北京,将会是他们最欣慰的事。

  前不久,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办公室就一批中国菜名的统一翻译在互联网上征集意见,受到北京市民的广泛关注,人们纷纷通过电子邮件、BBS,为中国菜肴的翻译出点子。

  “‘窗口’就要有个‘窗口’的样儿!”

  北京举办奥运会,对被称作“窗口”的服务行业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所谓机遇,是指北京的服务行业有机会向全球各地的外国朋友展示北京人民的热情、周到;所谓挑战,是指北京服务行业的软硬件能否适应奥运会期间的服务要求。

  出租车行业是最为典型的“窗口”行业。为了在奥运会期间提供优质的服务,北京的出租司机们正在接受培训和考核,而外语培训是其中十分重要的一个课目。

  为了真切了解北京出租司机学外语的情况,笔者日前特意打了一次“的”,与司机李师傅细细地聊了一回。李师傅原本连英语单词都不会。自从公司要求学英语以来,他每天随身带着培训的教材和考核的试卷,内容包括外事礼仪、奥运地理、日常英语等,一有工夫就看看、翻翻、背背,日积月累,他的英语水平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能够用简单的日常用语跟外国朋友沟通。“出租车也是一个‘窗口’,能用英语跟乘客问声‘你好’,也算是为北京争个光,做点贡献!再说,‘窗口’就要有个‘窗口’的样儿!”李师傅满脸洋溢着自信和自豪。

  目前,外语水平已经成为“窗口”行业员工的考核标准之一。据北汽九龙汽车公司的杨先生介绍,他们公司从2003年成立之初就开始对司机进行英语培训,规定所有司机必须参加,这也是公司“金牌司机迎奥运工程建设”项目的内容之一。

  在北京,不仅仅出租车司机,商店售货员、公交车售票员、交通警察、餐饮服务员、银行员工等“窗口”行业的职工也都积极学外语、讲外语。目前,全市各“窗口”行业都已把对职工外语水平的培训和考核提上了日程,并努力为职工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比如开设培训学校、发放教材、聘请专业教师授课等,迅速提高了“窗口”行业工作人员的外语水平。

  如今,距离奥运会还有567天,北京市民学外语的热潮正在继续升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04外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