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五名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遭绑架 > 中国工人被绑消息

武装分子在码头释放中国同胞 中资公司增加安保

  武装分子在码头释放5名中国同胞

  早报记者 周云

  当地时间1月17日深夜,5名获救的中国工程人员安全抵达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位于尼日利亚河流州首府哈科特港的营救小组驻地,5名工人的身体状况基本正常。

据中国外交部1月18日发布的消息,在武装分子绑架了人质将近2周之后,这五名中国通信工人终于被安全营救。

  身体状况基本正常

  特别营救小组负责人、使馆政务参赞王雷表示:“经过13天的艰苦努力,我5名同胞终于得以安全获释。”

  昨天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非常高兴地得知, 1月5日在尼日利亚被不明身份武装人员劫持的5名中国工程人员已于尼日利亚时间17日全部安全获救。中国政府对尼日利亚有关方面给予的支持与协助表示感谢。这是经过艰苦努力取得的。”当被问及中方有没有支付赎金时,刘建超表示中方不能提供中国工人被营救的过程和细节。

  17日深夜,医生在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营救小组位于哈科特港的驻地为所有获救同胞检查身体。经初步检查,目前5名工人的身体状况基本正常。他们于昨天随特别营救小组前往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

  在一个码头释放人质

  昨天下午,早报记者试图连线使馆政务参赞王雷,直到截稿时,他的手机一直处于忙碌状态。当记者致电中国驻尼大使馆时,使馆工作人员表示:“王雷带领的营救小组还没有回到使馆,估计当地时间晚上6点之前可以带着获救人质安全抵达使馆。”据悉,从人质获救的地点河流州到使馆所在地阿布贾,坐飞机大概是1个小时的样子。

  据报道,河流州首府哈科特港的警长表示,这5名中国同胞是由绑匪交给外交人士的,而地点是在哈科特港的一个小码头。

  “中国人质被安全地转交给了使馆工作人员,地点在哈科特港的水边码头。”河流州的警察专员费利克斯表示。他补充说,人质已经在前往阿布贾的路途上了。至于释放人质的细节,费利克斯表示他也无可奉告。

  绑架猖獗劳力流失

  本月5日凌晨,这5名工人在位于尼日利亚南部河流州埃莫华地区的住处遭到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劫持。事发后,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并派遣特别营救小组于6日前往河流州首府哈科特港,与当地政府和警方协调营救工作。

  这起关于中国人质的绑架事件只是最近尼日利亚南部产油区日益猖狂的暴力事件的一部分。上周,9名韩国工人以及1名尼日利亚石油工人也在被不知名的武装分子绑架两天之后,获得释放。尼日利亚南部三角洲地区的武装分裂分子去年一年,竟然绑架了60多名外籍工作人员,他们中绝大多数都是石油工人。

  针对外国人的绑架事件已经迫使成千上万的外国工人离开该地区,而且该地区的原油出口量也大大降低了。总统奥巴桑乔在去年12月表示,去年一年尼日利亚每天失去的石油就超过了50万桶。

  心里石头落地 中资公司已增加安保人员

  早报记者 周云

  5名中国人质终于被平安营救出来了,但是留在当地的中资公司的工作人员的心情却是非常复杂的。

  来自上海的张先生现在在尼日利亚拉各斯的中国联合制造公司工作,他昨天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听到人质被救的消息非常激动,也为人质的家属感到松了一口气,但是同时这件事情也提醒他们要注意“安全第一”。

  他告诉记者,自从5名川籍劳务人员在尼日利亚被绑架后,公司的总经理不久被中国驻拉各斯总领馆召集,要求各公司加强安全措施。“因为我到尼日利亚工作已经超过10年了,当地的匪徒一般都是只要钱,而不会伤人的。所以我们现在告诉下面的所有工人,如果遇到抢劫的话,就把钱交出去,保护自己的安全最重要。”张先生告诉记者。

  此外,虽然公司处在尼日利亚的商业中心,相对事发的河流州比较远,但是上海的家人都很担心张先生的安全。现在临近中国传统的节日春节,张先生的公司已经发出了安全提示,多次反复提醒新来的工人,晚上不要出门,白天上街,也要养成一群人一起出去的习惯。自己一个人尽量不要出去,尤其是去边远的地方。张先生说,该公司下属的3家工厂,10多个工人都应该比以前更加有安全意识,更加警惕了。

  此外,山东维柴拉各斯代表处的销售负责人王乐明则告诉记者,虽然他从温州到尼日利亚工作只有半个月时间,但是他一进公司第一件事情就是接受安全教育,包括被要求晚上没重要的事情尽量不要出门,在不得不出门的时候,一定要保持联络畅通,以便应急求助公司的帮助等等。王乐明说:“我听老员工说,现在比以前好多了,公司又增派了10多名保安。我也感到踏实放心了。”

  而距离被释放的中国人质所在的四川通信建设工程公司尼日利亚代表处一箭之遥的德勤公司办事处也提高了安全警惕。

  “德勤”的姜鳕松昨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个公司的代表处很近,大家还算比较熟悉。5名人质被营救,自己也觉得一块石头落地了。“公司要求员工一般不要离开拉各斯,当不得不离开时,一定要跟公司负责人报告,获得批准之后方可离开。”姜先生说。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雷 | 周云 | 费利 | 刘建超 | 王乐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