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民生净福利成政府投资重点

  当年摸得着近年享受得到五年看得到成果

  民生净福利成政府投资重点

  深圳今年拟安排民生项目投资约170亿元,占年度政府投资总额62%

  本报讯《深圳市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在市委四届五次全会上推出后,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根据市委书记李鸿忠和市长许宗衡的指示,常务副市长刘应力昨天下午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该指标体系的具体工作,让老百姓对21项净福利指标背后涉及的各方面具体民生工作的成果“当年摸得着、近年享受得到、五年看得到成果”。

  各区和各相关单位分别围绕如何落实指标体系汇报了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具体措施。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将把民生净福利作为年度政府投资的重点,今年预计安排民生净福利项目投资约170亿元,占全年政府投资总规模的62%。据悉,市政府近期将出台关于落实民生净福利指标的实施意见,对所有指标逐个细化、分解,确定指标的涵盖范围、统计阶段、统计区域,把任务分解到各区、各局;同时出台如何反馈市民、社会各界对民生净福利指标的意见建议的相关政策,并在年中对这项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一次中期检查。市监察局已经将落实民生净福利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的内容,给予跟踪督察。

  26项重大项目拟投25亿

  据市发改、财政部门的介绍,《深圳市2007年政府投资计划草案》中,按照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的分类标准,在项目选择、投资规模以及建设进度等方面,更加关注改善民计民生项目、提高市民福利项目、解决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项目,重点向学校、医院、食品安全、精神文明建设、同富裕工程等项目倾斜。我市还将通过完善重大建设项目的筛选条件和项目储备,促进民生净福利项目的提前介入和滚动实施。在今年重大项目计划草案中,加快推进环保生态、高等教育、文化体育和医疗卫生等领域公共设施建设,共安排重大项目26项,计划安排投资约25亿。预计“十一五”期间共安排关系民生净福利方面重大项目92项,计划完成投资约420亿元。

  卫生教育环保投入大幅增加

  2007年市本级财政预算安排突出了对相关社会事业发展的投入力度:新增安排公共卫生专项投入3亿,安排包括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以及支持职业教育、民办教育在内的有关教育专项投入13.4亿,比上年净增6.4亿,新增安排包括环保科研奖励在内的支持循环经济发展专项资金2亿,继续安排再就业、离退休等社保专项经费1.6亿,安排食品安全配套投入1.6亿,比上年增加0.2亿,安排基本建设投资100亿,可比口径增加16.7亿,加快全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这一安排已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将提交市人代会审议。预计“十一五”期间,共安排关系民生净福利方面的固定资产投资约1000亿元,其中文教卫体等公共服务投资540亿,环保生态投资430亿,劳动保障和民政事业投资30亿。

  扩大社保覆盖面

  据汇报,我市将加快建立与和谐社会、安全稳定和人口发展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制,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健全多层次的社会保险体系,在劳务工合作医疗试点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劳务工医疗保险制度,建立少儿住院医疗保险制度,构建分工合理、适应不同需求的医疗体系,确保市民基本医疗,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抓好高中教育突破教育瓶颈

  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中将我市的人均受教育年限列为“11年”,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在昨天的会议上表示,尽管这个指标只计算户籍人口,但对教育部门还是压力不小。教育部门认为,我市目前教育工作的“瓶颈”是在高中教育方面,近几年初中升高中学位相对紧张的问题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原规划在“十五”期间兴建的另6所高中学校的用地等问题相继得到落实,预计很快就要动工。预计我市高中教育的硬件和软件设施跟上之后,户籍人口就读高中或者职中率应该能够接近100%。

  此外,我市下一步还将深化基础教育体制改革,强化政府发展义务教育的责任,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依法保障劳务工子女的义务教育权利,规范发展民办教育,鼓励经济实力较强的企业或个人创办民办学校,深化教育人事制度和学校管理制度改革。

  全天候监察饮用水质

  据环保部门介绍,围绕落实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中主要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的目标,环保部门将进一步严格水源保护区内土地控制和管理,将主要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土地征为国有,并进行隔离管理;治理裸露山体缺口和裸地,并进行复绿和生态恢复;开展湖滨带修复,保护和建设水源涵养林和湿地,提高水源涵养林的覆盖面积和林分质量。同时加大饮用水安全监察执法力度,建立全封闭防护和全天候监察体系,制定饮用水源地污染预警与应急预案,确保饮用水源水质安全。预计2010年我市饮用水源达标率将提高到大于等于99%的标准。

  为削减大气污染负荷,维护空气质量稳定,使深圳达到一级二级空气质量的天数达标,市环保部门制定了优化能源结构,建立以电力、天然气等优质清洁能源为主的能源供应体系,积极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资源等一系列措施。将与各区、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签订降低二氧化硫排放责任书,重点加强二氧化硫等的防治,有效削减污染物排放量,加强对以电力行业为重点的工业污染源的全面治理。

  每年新增图书200万册

  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将“人均公共图书馆馆藏图书”列为文化方面的一个重要指标,所以市文化局计划从增加图书馆藏书量和合理布局图书馆两方面来确保有关指标的落实。根据市文化局统计,目前全市公共图书馆馆藏图书为1045万册,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为1.26册。但根据“十一五”规划,我市到2010年全市公共图书馆馆藏图书应该达到1800万册,由于图书更新是周期性的,不能突击完成,所以在今后4年中,我市都将每年新增图书200万册。

  另外,由于我市图书馆布局并不十分合理,像宝安、龙岗两区有一些常住人口超过15万的街道也没有设立图书馆,文化部门有关负责人透露,我市一方面将进一步统一市、区两级图书馆借书证编码,同时建立图书配送中心提供社会化服务,实现全市的通借通还;另一方面将尽可能降低重复的采购工作,建立全市图书采购中心,对我市各级各类图书资源进行统一编码,实现资源共享。

  加速特区内外一体化建设

  我市的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将交通事故死亡率逐年下降列为其中的重要一环。市公安局在昨天的会议上列出了交警部门的4条具体措施:一是加大投入改善交通设施,特别是对宝安、龙岗设施相对薄弱的两区,今年我市已经拨出了3亿元相关经费。二是加大执法力度,加大对超速、超载、酒后驾车、泥头车、校巴、假牌假证、重点车辆、摩托车、行人等9类违法违规现象的查处力度。三是加大交通法规的宣传,提高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四是加大对交通事故多发点的整治工作,对排查出的35处交通“黑点”,交警将会采取增加监控、树立警示牌等方法。实现人口“无缝管理”

  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中多项指标与人口关系密切,人口结构的优化和人口规模的控制对指标体系的顺利完成具有重要影响。据悉,我市将大力推进全口径人口管理,围绕稳步增加户籍人口规模和技术技能人才数量,逐步减少暂住人口存量的“一增一减”目标,进一步拓宽人口管理的覆盖范围,实现无缝管理。推进人口结构、产业结构、城市空间布局的联动调整,从源头上形成有效控制人口增长的约束机制。此外,我市还将加快推进实施分区域人口调控计划,进一步增强人口计划的刚性约束力,深入推进人口总和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加快推行居住证制度,加强全市人口管理信息系统、出租屋暂住人口管理信息系统等信息化资源共享与整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民生杂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