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福田:六大行动送温暖进千家

  心系民生福利爱献困难群体情牵“最可爱的人”

  福田:六大行动送温暖进千家

  核心提示:

  昨天,在中共福田区委五届二次全会上,区委书记许德森提出要“像重视经济建设一样高度重视社会建设,以强有力的‘民生净福利指挥棒’促进民生问题解决。

提出三次分配要侧重爱心和公益,为困难群体争取更多的慈爱、关怀和照顾。”并提出,广泛开展“结对帮扶”、关爱行动和助残活动,继续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在基层社区建设多项救助设施,积极开展捐款捐物活动,使广大老年人、残疾人、弱势群体都能享受到全社会的关怀和爱护。

  区长李平则表示,民生问题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逻辑起点和永恒课题。本届政府将坚决贯彻落实提出要把民生思维作为基层政府的根本思维,着力构建劳动就业、困难救助、社会保障“三个平台”,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昨天,为积极落实中共福田区委五届二次全会关于高度关注民生问题的精神,福田区副区长周运昌和区民政部门负责人一起来到区福利中心,带着春节的祝福提前来看望在这里颐养的60多位老人,向福利中心送上了8万元的慰问金,并向每位颐养的老人赠送了牛奶等慰问品,祝福老人们生活愉快、身体健康,还一再叮嘱福利院工作人员看护和服务好老人,并表示春节前还会来看望他们。

  深圳市福田区江南百货公司也为福利院的老人们送来了100张棉被和100袋大米。在福利院已经住了3个年头的老人说:“这个冬日有了你们的关怀,感觉特别的温暖。”

  这次慰问活动拉开了该区“同沐民生福利阳光,爱献福田困难群体”系列活动帷幕,该区民政部门将在节前开展六大系列活动,将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家里,让他们也能公平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享受到政府提供的民生福利。

  为民生福利“开源”发动民间组织冬日献爱心

  “众人拾柴火焰高”。提高群众民生净福利,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是一个方面,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捐赠和奉献爱心,为民生福利“开源”是福田区多年来成功的做法。该区在2004年5月挂牌成立了全市首个社会救济与捐赠中心,民间组织的捐赠将逐渐成为社会救济的一个重要来源之一。3年多时间,该中心就收到社会各界的捐款3314多万元,衣物等93.5万件,不仅有效地救济了辖区的困难群众,为国内外其他受灾地区“雪中送炭”。

  1月29日,该区民政部门将筹备开展“真情关爱困难群众,携手共建和谐福田”的大型主题活动。这个倡议得到了福田区民营企业家联谊会以及嘉旺饮食有限公司和美芝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的大力支持,企业家们心系困难群众,踊跃捐赠,已基本确定向全区400多户低保户和困难家庭赠送价值约40万元的御寒物品,包括棉被、毛毯、大米等。

  书记区长带头认“亲戚”310多低保户将有新“结对”

  和低保户“结对帮扶”,在福田区已经开展了3个年头。去年底福田区委、区政府换届,人员变动较大,新一届区委、区政府将“结对帮扶”的传统继承下来,新的结对子方案即将公布,310多户低保家庭全部有帮扶对子。

  香蜜湖街道的史秀俊大姐丈夫瘫痪在床,两个女儿都上大学,已经40多岁的史大姐又很难找到一份稳定工作,生活一度陷入困境。从2004年起,史大姐结了一门特殊的“亲戚”,当时刚刚到福田任职的区委书记许德森和她家结成帮扶对子。从那以后,每年春节福田区委书记许德森都亲自到她家里嘘寒问暖,不仅代表区里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每次还代表自己和太太送上2000元给史大姐一家。近3年的时间里,许德森一家和低保户史大姐一家已经成了非常熟悉的“亲戚”。史大姐说:“我只有教育好两个孩子,让她们懂得向社会奉献,才对得起党和政府如此厚重的关爱。”

  而在区民政部门的牵线下,区长李平今年也将和园岭街道的低保户李会美结成帮扶对子。李大姐是原工程兵家属,丈夫去世后和女儿过活,她坚持自强自立,不拿全额低保而是拿“差额低保”,靠打零工每月赚取300多元的收入。她说:“党和政府的帮助让我对生活有了希望,我要给女儿树立一个自强不息的榜样。”

  在区领导带动下,区机关各职能部门也都和低保困难家庭“结对”帮扶,大家和这些特殊的“亲戚”结下了深厚感情,帮助他们解决了很多难题。区政府采购中心和园岭街道的毛国能、李祝等5户低保户结成“对子”,不仅每3个月至少上门看望一次,而且在“五一”、“十一”等节日去探视他们,并将这些家庭遇到的困难以书面形式反馈到区社会救济与捐赠中心,一起协商帮忙解决。

  30元可当150元用“慈善超市”一周开5天

  年关将至,米和油等农产品的市场价格都大幅提高了,对于普通家庭来说尚能承受,可对于困难低保家庭来说,这些必需支出必然加重家庭的生活负担。

  “请困难低保家庭放心,慈善超市每周开5天,而且为了照顾有上班的家庭,时间调整为从周二到周六。而且节前保证充足的供应,每户家庭每月照样可用30元钱购买相当于150元市场价的生活必需品。”福田区民政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说,现在每个月都从公益金和社会捐赠资金中补充“慈善超市”里的各种商品,全区低保家庭全部不用担心,大家可照常选购。

  春节“大慰问”和困难群众共度欢乐祥和年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佳节,更是普天同庆的节日。为了让困难家庭一样过上一个欢乐祥和年,福田区还将在年前通过“大慰问”活动,给每家每户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

  据了解,大慰问活动将在1月31日启动,为每户低保家庭送上慰问金,以及各种慰问品。同时,对家庭收入刚刚超过低保线,家庭情况仍是非常困难的低保边缘状态家庭,也能获得慰问金和其他的困难救助。

  慰问百岁老人252个敬老优待窗口服务老人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敬老爱老是我们民族的美德,让老人们安度晚年同样是福田区一项重要工作。目前在全区各街道服务中心、各社区工作站、社康中心等公共场所摆放明显的“敬老优待窗口”标志共252个,热情周到地为老人服务,也极大地方便了老人。据统计,去年全年共办理了9255张“敬老优待证”。

  福田区民政部门还将在春节前慰问辖区7位百岁老人,且保证每月300元补助发放,免费为百岁老人、特困老人体检。同时,“居家养老”工作已逐步在全区92社区全面铺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由专业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为老人提供包括洗衣买菜做饭打扫等各种服务外,还可用于包括陪散步、购物、聊天等精神慰藉的内容。

  关爱“最可爱的人”慰问亲人子弟兵和烈军属

  “拥军优属”是深圳人的优良美德,也是一座“双拥模范城”的光荣传统。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福田区在拥军优属方面一直走在前列。节前关爱“最可爱的人”是该区的“传统项目”,包括对辖区752户优抚对象进行慰问,还将进行重点走访、召开烈军属代表座谈会等等,将关爱送到子弟兵和烈军属的身边。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