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福田:志在高端谋转型

  中心城区描绘上游竞争路线图

  福田:志在高端谋转型

  福田位于深圳中心区,经济持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去年78.8平方公里的土地流出了1135亿的GDP。如何在高端平台实现新一轮增长?昨天召开的中共福田区委五届二次全会描绘了中心城区“上游竞争、竞争上游”的路径图。

福田区将全面实施环境立区战略,在高端化发展阶段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努力在发展模式的真转真变、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方面实现新突破。

  福田区委书记许德森、区长李平表示,福田经过16年的高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已到达高端化阶段,走到了机遇与挑战、优势与困境并存的新起点上。福田的发展已进入高端化阶段,面临的竞争也是高端化竞争。福田区将立足于在上游中竞争,争当上游中的上游,不断优化“1+3”经济发展架构,实现产业优化升级,重点发展自主创新型、循环经济型和资金、科技、人才密集型的产业,更加突出经济发展质量,实现经济结构质的转变。许德森、李平指出,福田中心区经济发展正处于新的起跑线上,依靠绝对优势和外在优势发展的时代已过去,依靠相对优势和“自造”优势发展的时代已来临。

  高端创新自造环境优势

  循环经济让福田摆脱了资源依赖的发展瓶颈。下沙被评为全省第一个生态示范社区,该区的政策资金技术扶持,让下沙实现了从“城中村”到生态社区的跨越。靠回收工业废水做强做大的深圳首家香港上市环保企业把总部设在福田区,业务辐射珠三角。去年该区整合区级5项专项扶持资金对辖区循环经济项目进行扶持,扶持资金总额达到2亿元,已投放2077万元。在8家企业开展清洁生产试点,有25家宾馆酒店获得“绿色旅游饭店”称号。

  福田区将通过政策扶持把民营经济引导到高端竞争和上游竞争。新年伊始,福田区辖区企业中心牵头,与银行、担保机构和民企四方集体约会,共同破解民企融资难。去年福田辖区民营企业总量达到6.1万家,全年民营经济产生税收超过120万亿元,占全区税收的60%左右。

  高端创新自造环境优势,在更高层次上创新赢得新动力。福田区加大力度推进自主创新和循环经济,努力建设创新型城区。要弘扬创新文化,形成以鼓励冒险、追求卓越、宽容失败、重视创新的价值观;继续推进企业主体创新体系建设,特别要注重发挥民营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推动企业从产品经营、资本运营走向品牌运营,通过自主创新抢占产业链的前端和价值链的高端,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政府要加大对公共技术研发的投入,通过制定政策、舆论引导、人才引进、产权保护、营造环境等方面的支持,为创新人才和创业人才提供良好的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今年,福田区将要以创建国家生态环保城市为契机,以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为动力,以资源节约、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为重点,加快循环经济发展。要明确企业为发展循环经济的主体,激发其内在技术动力,通过市场运作形成以循环经济为主的生态产业链;政府要尽快整合各项扶持资金,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着力抓好示范项目,形成发展循环经济的先导效应。

  高端聚集自造总部优势

  走在深南大道中轴线上,位于深圳中心区的深圳CBD摩天大楼形成了一片片写字楼森林,新世界中心、财富大厦、卓越大厦正成为它们的新成员,这里正是总部经济的高端聚集区。去年新引进美国优集系统公司、金佰利公司、联邦快递、德国安联人寿保险公司等15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福田。截至去年底,世界500强企业在福田辖区有投资项目的达70家,同时,有139家国内外大中型企业、有发展潜力的中小型民营企业在辖区设立了总部或地区总部、研发中心、检测中心、采购中心、销售中心和结算中心。辖区企业活力不断增强,去年有6家企业在国内成功上市,同比增长23%,全市79家上市公司中,有32家企业总部设在福田,占全市41%。

  高端聚集自造总部优势,福田中心区将成为总部经济的高地湿地洼地。福田区大力实施“总部经济”升级战略,不断完善CBD服务功能,发挥“总部”集群效应。随着深圳中心区的日渐建成,强大的资金流、物流、信息流和人才流正在中心区域内有效聚集和辐射。深圳成为创新型区域国际金融中心、现代物流枢纽城市、创意设计之都和亚太地区重要的商务活动中心指日可待。福田区将乘势而上,大力实施总部经济升级战略,使中心区内的人才、信息、技术等战略资源优势得到最大的发挥,通过经济要素的流动、重组、融合,在规模上实现新跨越,在能级上向更大区域辐射。

  高端服务自造竞争优势

  新年的第一天,福田区委书记许德森、区长李平率各部门负责人来到华强北环境改造工程现场办公,他们头戴红色安全帽,走进施工一线,了解工程进程,会诊工程难点,以确保春节前以崭新的形象亮灯迎客。福田区领导表示要通过环境改造工程,优化华强北的购物营商环境,为华强北商圈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华强北商圈年销售额已达到300亿元,成为全国销售额最大的商圈。如何在高位条件下竞争上游?福田区决策层表示,华强北要向高端转型,从柜台经营的汪洋大海向总部研发、采购交易和电子商务的高端产业链转型。

  高端服务自造竞争优势,让高端竞争力摘取服务业和商贸业的高端价值。福田区将加快发展现代商贸业和高端服务业,引导辖区商业和服务业向扩大规模、优化结构、突出特色、提升能级的方向发展。福田区将按照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客观要求,着力实施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产业链和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增强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经济转型和城市功能的进一步提升,带来辖区商业高速发展的黄金机遇,福田区将制定和完善现代商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各大商圈的扩容升级规划。在岗厦改造区域打造国内一流的超大型综合性“商业航母”;启动皇岗、福田口岸扇形商圈的规划、改造与建设;推进华强商圈的改造和开发,抓紧规划建设华强北交通连廊,争取电子元器件价格指数落户华强北。

  高端技术自造产业优势

  “手机之都”成为福田近期热门话题。神州通、天音、国人通信等手机研发巨头均聚集福田,最大的手机集散市场就在华强北。福田区今年推进城中村出租物业转型,沙嘴、上沙两个股份公司的初级工业区将实施厂房改造,产业置换,打造手机之都的新型生产基地。

  高端技术自造产业优势,让高科技成为中心区产业绿洲和科技高产田。福田区将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扶持力度,加快建设高新技术的孵化器和产业的“种子田”。大力引导和推动高新技术产业转型,把福田区建设成为高新技术的研发基地、孵化基地、企业总部基地和检测中心。要进一步制订和落实高新技术产业扶持政策,特别是要充分研究和分析国家调整高新技术企业地方税收政策所带来的影响,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巩固壮大电子信息产业,特别要力争把国家南方手机检测机构和中国手机产业年会永久性会址设在福田区,把福田打造成为“手机之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德森 | 发展邓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