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降价:公用事业调价的新选项

  最近一个月来,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公用事业价格调整措施。与以往“涨”声一片截然不同的是,降价、不再上浮、取消收费成为新的选项。

  2007年1月18日,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宣布,今年春运期间,公路客运票价不上浮;1月10日,铁道部宣布,今年春运期间,铁路票价不再上浮。

  2006年12月26日,广东省取消管道燃气初装费。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高度肯定了这种做法,指出这在公用事业价格改革与监管的进程中迈出了突破性一步,对全国价格改革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对全国价格改革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的提法意味深长。这说明,当前政府在对公用事业进行定价时,不仅要考虑国际市场相关价格的波动、企业实际生产成本、困难和需要,也要充分考虑到百姓实际承受力和社会各界感受,充分发挥监管职责,努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作为最重要的经济杠杆,价格的制定,不可能脱离市场,更不可能长期违背市场规律。在国际市场价格、企业实际成本长期大幅上扬的情况下,适度的上调是非常正常的。但要考虑到对百姓生活的影响,在国际市场价格和相关成本出现回落的情况下,就应当像现在这样下调。有上调、有下调,这样的价格调整,更容易为社会认同。

  据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